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修行人難,太難了!


時間:2016/8/27 作者:妙音居士

初學,我們是凡夫,凡夫決定受環境的影響,我們沒有能力轉環境。環境是什麼?就是一般人講的風水,風水就是環境。古時候,你看看寺院、叢林都建立在山明水秀的處所,遠離城市、遠離村莊,梵語稱之為「阿蘭若」。阿蘭若就是寂靜的處所,環境幽靜,能夠幫助自己修清淨心,遠離塵俗,不讓它來干擾自己。所以從前道場建立在山上,諸位到中國大陸去旅遊,你都會見到,從山下爬到山上,要費很長的時間。大的寺院像九華,在從前交通不便,一定要徒步上去,要走二、三天才走到廟門口。就是不希望你來觀光旅遊,不希望你來打攪修行人,所以交通很不方便,他有他的用意在此地,就是要保持修學清淨的環境,生活清淨的環境。山下村莊要出了什麼事情,可能十天、半個月訊息才傳到寺廟裡來,沒有人上來,誰說?他也沒有報紙、也沒有廣播,心真清淨!

現在修行人難,太難了!每天看電視,頭腦裡頭亂七八糟,每天看報紙,你想想看你天天在受污染,你怎么能清淨得了!所以你要想學佛,今天我們讀這句經文『獨處閒靜』,閒靜從哪裡來?我們今天住在都市這個地方,閒靜從哪裡來?第一個,儘量減少應酬,儘量減少外緣,決定不看電視,決定不看報紙,這個東西我們把它斷絕掉。人家問天下事,沒事!每天天下太平,很好,日子很好過。天天天下太平,心是清淨的。「好多重要的新聞!」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實在講,那些新聞人家只一提,他不明了我明了。他為什麼不明了?他那個頭腦是漿糊,一塌糊塗,他怎么能明了?我們身心清淨,一塵不染,一接觸就透明了,這是智慧,你有定功。如果你天天不但還要去看新聞、還要去看這些廣播,還去打聽,那就完蛋了,你還修什麼行,這個錯了,這不可以。

所以我們讀「獨處閒靜」,懂得現在的閒靜是什麼樣的閒靜,不是叫你到深山裡去獨住,不是。我們的生活環境要隨緣,你沒有那個緣,那也是個大福報,沒有福報不行,沒人供養你、沒人照顧你。所以懂得,尤其現在許多的道場都變成遊覽、觀光地區,賓客穿流不息,接應不暇,要懂得鬧中取靜,自己要明了,要知道怎么個修行,儘量斷絕外緣。一定要認真努力去讀經,讀經一定要解義,你讀經不解義,那叫白念了,沒什麼用處,一定要解義,要深解。然後再依教奉行,我們就得真實的利益。——文恭摘錄自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