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不度無緣眾生,道理在此地


時間:2016/8/27 作者:王習訓

1、念頭不可思議,念頭產生我們這個身體、產生生命、念頭產生宇宙、念頭產生萬法、天堂、地獄,佛法講的六道輪迴、十法界都是念頭產生的。惠能大師告訴我們,放下念頭就明心見性;念頭不放下,你就墮落在夢幻泡影的假相裡頭,這就是佛法講的六道、十法界,是夢幻泡影的假相。你要徹底明白了,放下它了,就明心見性。見性,看到真的,不生不滅,真的看到了。

2、智慧不是外來的,對!外來的是知識,從自己內心裡頭湧現出來的是智慧。智慧沒有通過思考,「等我想一想」,那就是落在意識裡頭;沒有想的,這一問馬上就答出來,答的非常準確,沒有答錯,這是智慧。智慧是自己本有的,只要見性,智慧就出來了,自性起作用就是智慧。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才藝、無量相好,完全表現出來的在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完全明白了,它不生不滅,所以叫「無量壽」。我們這個世界有生有滅,剎那生滅,剎那的概念我們沒有。

3、佛不度無緣之人。「有緣」是什麼?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曾經生活在一起,都是熟人,一見面就生歡喜心,說話他就能聽得進去,喜歡聽,這人很容易受教。要是陌生人,你跟他說話,他理都不理你,這就是沒有緣。沒有緣的,度不了他,他不相信你。所以佛不度無緣眾生,道理在此地。

我們學佛,要跟一切眾生廣結善緣。到你成佛的時候聽眾就很多,到十方世界去教化,那個大會也很熱鬧,人數很多,所以不能不懂得廣結善緣。

4、我們認真學,學什麼?學放下,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你就被它拽住,被它干擾了。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一定要徹底放下。

連弘法利生也要放下,為什麼?不放下,你往生不了極樂世界。怎麼放下?事,可以照做,做完之後決定不要放在心上,就對了,心上只放阿彌陀佛。

5、釋迦牟尼佛臨走之前說了一句話,告訴大家: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沒有說過一句話、沒有說過一個字;如果有人說佛說法講經,那叫「謗佛」。他有沒有事做?有。心上?心上沒有,心如如不動。這個功夫不是普通人學得到,普通人學不到,普通人心「空」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