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能把心胸擴大,能包容別人?


時間:2016/8/27 作者:王習訓

我們看到其他宗教,讀《聖經》,《新舊約》,「神愛世人」,那個「神」是誰?那個神就是佛菩薩,佛菩薩真正愛眾生。念念不捨眾生,希望幫助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我們學佛要不發這個心,跟佛不相應。你學宗教,你學基督教、學天主教,天天讀《新舊約》、讀《聖經》,如果你不愛世人,你跟神、跟上帝背道而馳,錯了!你真正知道神愛你,「神愛世人」,你怎麼能不愛世人?講不通。

我在日本講經,認識一位基督教的牧師,石井,他住在東京。他是大學教授,他第一次邀我做訪問,在日本電視台直播五十分鐘,問了我一些問題。最後就問這個問題,最後問的問題就是:怎樣能把心胸擴大,能包容別人?

我就告訴他,這個問題的答案在《聖經》裡頭。他很驚訝,他說:《聖經》哪一段?怎麼我都沒看出來?我就告訴他:《聖經》上有沒有「神愛世人」,有。上帝愛世人?有。我說那就行了,答案就有了。

我說你知道嗎?他看著我:我說神愛我不愛你。他很驚訝。為什麼神愛你不愛我?我說我愛世人,我也愛神,我跟神同心同願;你只愛神,不愛世人,你跟神心愿不相同,所以他不愛你,他愛我。

這他愣住了,他說不出話來。然後我告訴他:「神愛世人」,太抽象了,神用什麼愛世人?真正能把「神」這個「愛」來愛世人,需要什麼?需要你們神職人員,需要相信神的這些信徒,你們都應該用「神愛世人」的「愛」,真正代表上帝、代表神去愛地球上每一個人,那才是神的子民、才是神職人員。他聽懂了。還是「六和敬」,沒離開「六和敬」。

「六和敬」裡頭頭一個,「見和同解」。我們大家對許許多多問題,要同樣的看法、同樣的想法,這是指什麼?宗教與宗教,我們能做到「見和同解」,世界就太平了。為什麼?宗教能夠互相包容、能夠互助合作,共同來完成化解鬥爭,促進社會安定和諧,這叫「神真正愛世人」。如果叫我們毀謗別的宗教,這個世界人心不安,這不是「神愛世人」。

「神愛世人」,沒有說分別宗教,沒有說分別族群,無論哪個族群、無論哪個宗教,都是世人、都要愛,那才像個樣子。所以宗教一定要團結。宗教團結,是「神愛世人」的真正的表現。

在佛教裡頭,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就有這樣的話,要對其他宗教尊重;不但尊重,還要供養。這看看佛的心量。為什麼?憐憫苦難眾生,幫助苦難眾生離苦得樂,和諧才能做到。不和做不到,只有加深痛苦、加重痛苦,那就錯了,跟神、跟上帝、跟佛菩薩的意願完全相反了,這怎麼可以?!所以宗教要團結,宗教要成為一家人,世界宗教是一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