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站立往生瑞相呈祥:香港淨宗學會駱錦棠會長往生紀實


時間:2016/8/27 作者:宗聞

2012年2月6日,恰逢一年一度的傳統元宵節,我們尊敬的香港淨宗學會駱錦棠會長站著往生了,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們團圓去了。駱會長生於1938年5月15日(農曆四月十一日),享壽七十五歲。駱會長不但往生得非常殊勝,而且預知時至,往生後又乘願再來。

2月6日上午,駱會長去銀行匯款給廠家,作為替東北長白山彌陀寺念佛堂(胡艷波居士)定製佛像的訂金。

下午,他像往常一樣在附近散步,還開玩笑對女兒說,吃完晚飯才回家,但身體有點虛,行動有點慢,回到家時天已快黑了。上完廁所後,緩慢地換了衣服,慢慢地站起來整理衣服,長長地吐了一口氣、頭一偏,倚靠在牆上,就這樣,站立往生! 駱會長往生的訊息一傳開,各地念佛堂,淨土宗廣州念佛會、佛山、江門、汕頭、東莞麻涌、澳門、海南島、香港念佛會等馬上組織蓮友念佛。大家都至誠懇切的念佛恭送會長、悼念會長。國內各地及香港蓮友共四百多人參加駱會長喪禮念佛法會。

特別是淨土宗東莞麻涌念佛堂組織念佛49天。提供祖屋作念佛堂的屋主韋太,當晚就夢見駱會長,慈祥地跟她說:「韋太,我走了,你要好好念佛啊!」

看淡生死,欣生極樂;預知時至,安排一切

2011年上半年,駱會長突然提出賣掉在廣州珠江花園的房產,手續很快順利辦好,當時大家很愕然。

2011年6月,淨土宗河源念佛堂啟用,妙渡法師與駱會長率眾蓮友前往念佛,下午臨別前,駱會長跟當地蓮友說:「以後我不會來了,這個道場是你們的,你們一定要用心護持好常智法師、護持好這個道場。」

為了這個道場,駱會長親自帶我們去送佛像、拜墊、大書櫃,組織香港、廣州各地人員募捐善款,樣樣親自指揮,出錢、出力,花費很多心血。

2011年8月香港某居士不幸摔傷,面部、手部破損,肋骨裂傷(老年骨質疏鬆)。駱會長很關心地慰問她:「怎么樣啊?」該居士表情痛苦地回答:「好痛喔!痛死我了。」

駱會長笑答:「你痛,你不會死;我不痛,我會死」。當時誰都不知道他已有重病在身。

2011年11月,香港慧蓮淨苑、香港淨宗學會在東莞素庵聯合舉辦「佛四念佛共修」活動,駱會長因病重只參與前期策劃,未續參加活動,到快結束時才來看望大家。我聽聞其生病不知詳情,待身旁無人時,特詢問駱會長,他輕輕地說:「十幾年前就有肝病,沒怎么理,近期肝上長了個東西,沒事。」

我驚訝不已,怪不得他瘦了那么多,他一直跟我們說正在減肥,如此看淡生死,欣生極樂,是真念佛人,真修行人啊!他一直在家服用中藥調理,沒有去醫院打過一瓶吊針,也沒有聽他說過一句痛,真是不可思議,唯有阿彌陀佛護佑才有如此殊勝奇蹟啊!

2012年1月28日,即大年初六,妙渡法師與駱會長、香港淨宗學會眾蓮友來廣州團拜,我們知道會長身患重病,心疼他,我還跟他說:「天氣很冷喔,您的心意到了就好了。」(去年冬天廣東特別冷。)他說,「冷我就多穿幾件咯。」堅持要來廣州見眾蓮友,誰也沒想到那次見面竟是訣別。

2012年1月29日,我們在淨土宗廣州番禺沙溪念佛堂,上午念佛後,妙渡法師率眾回向,將大眾念佛功德迴向給駱會長,祈佛慈悲加佑,並讚嘆駱會長多年來率眾弘法功德。駱會長緩緩站起來對大眾說:「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慧公上人!感恩淨宗恩師!感恩智隨法師!他們有大智慧,寫那么多書,為大眾開顯殊勝妙法,一句佛號念到底,必定往生。」

我聽了非常震撼,感覺他的聲音已不像以前那么醇厚有力,而是弱中帶強的聲音,不禁側臉抹淚。

當天,駱會長對班長朱新愛說:「以後佛堂靠你了。」班長很響亮的聲音回答:「噠了(廣東話,意思是行了)。(班長是駱會長授予朱新愛的稱號。2007年番禺念佛堂剛開啟使用,朱新愛去念佛,駱會長第一次見面就給予其班長稱號,說她一看就是當居士頭的料。朱新愛以前當過婦女幹部,有一定組織能力,駱會長真是慧眼識人,後來果然不出所料,班長陸續帶了很多人來念佛。)

又,同日,駱會長交代房東何太太,說,「四月初八要準備四個花籃,浴佛節用,番禺佛堂、東涌佛堂、東莞麻涌佛堂、江門佛堂各一個,不用帶著走。」還教她如何扎花藍,中間放個盆,擺設太子像等等,細緻入微。何太太說:「四月初八還有好幾個月呢!」現在回想,駱會長平時心思都放在弘法事業上,那時早已預知時至,故而提前安排好一切。

乘願再來,常相左右;瑞相頻呈,護佑蓮友

會長往生之後,在2012年2月13日,弘願寺宗福法師到淨土宗東涌念佛堂講法,車開過去時,看到很多蓮花迎接。整個下午祥雲滿布,天上阿彌陀佛像、叄聖像頻現,百餘蓮友親眼見證,很多蓮友對著天空頂禮膜拜。我也親眼見到大大的粉紅色的蓮花在天空出現,蓮花花瓣一片片的清晰可見;還有佛像,我使勁看,看是否有會長的面孔,但看到的是佛像的面部,眉毛、眼睛、鼻樑很清晰,非常莊嚴,如此殊勝景象,真不可思議。

東涌念佛堂堂主金姨說:是駱會長乘願再來護佑我們,他為我們佛堂嘔心瀝血,佈置佛像的大小、升座,香、花、燈、水、果,以及多次親臨教我們使用法器,事無巨細、樣樣親手指導,最主要是讓我們統一思想,不要雜行雜修,讓我們專修念佛,我們真是非常非常感恩!沒有駱會長的指導就沒有念佛堂的今天。

2月14日下午在番禺沙溪念佛堂,班長朱新愛在聽法時打瞌睡(連續幾天早出晚歸疲憊所致),旁邊蓮友推了兩次,她還睜不開眼。她覺得有人拍了她的肩,就聽到會長的聲音:「莫訓了(廣東話,意思是別睡了)」。她說只有會長才有那么慈悲、那么醇厚的聲音。立醒,睜眼就見一片金色的佛像在前面走過,其中一尊很大,持續了好久。她揉揉眼,還清晰可見。她歡喜的說;真的是會長乘願再來看我們了。

3月17日,週六,淨土宗汕頭念佛會例行念佛共修,在念佛結束迴向時,負責人李書鐵居士說,看到駱會長身著紅色袈裟、乘金蓮花,對他說:「我先走一步去阿彌陀佛那裡了,你們好好念佛,待陽壽盡的時候,我會與阿彌陀佛一起來迎接……」然後乘金蓮花緩緩上升。李居士見後驚喜,立率眾蓮友跪拜,這事有在場叄十位蓮友共證。

4月8日,我在從弘願寺返廣州的火車上,接到班長朱新愛的電話,她激動地說:「今天在念佛堂共修又見到會長了,在我們念佛迴向時,就在大磬前面站著,看見會長穿紅色的袈裟,笑眯眯的看著我們,我也傻笑地看著他。」

5月間,覃仁明居士(番禺沙溪念佛堂負責人之一)因腰椎間盤突出,痛得不能直立,500米的路程要慢慢走半小時,近一個月未去佛堂,在家休息,輔以物理治療。一夜夢中,夢見駱會長在她家客廳出現,問她:「覃仁明啊!怎么好久不去佛堂呀?」覃居士立即合十,回答:「喔!老師,我腰痛啊!直不起來……」夢醒。次日晨起,剛下床發現平時直不起來的腰可以伸直了。她不敢相信地抬起頭,再挺挺腰,真的不痛!南無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會長護佑!大聲喊了幾句,還高興地跳了幾下。

真是不可思議,醫生說一般要2-3個月才能恢復到這樣,她卻一個月就好了,完全是奇蹟。覃居士說:念佛人只有通身靠倒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會保佑的,會長慈悲啊!時刻惦記我們,護佑著我們念佛人。

以上駱會長往生成佛、乘願再來,護佑我們念佛道場,護佑我們每個念佛人的真實事蹟。駱會長他老人家面相長得像彌勒菩薩,總是笑咪咪的,說話很幽默。出錢又出力,在各地建念佛堂,為建立這些道場花費了很多心血,度化眾生念佛。我們想起他老人家指導我們的點點滴滴,就不自覺地流淚。一想起他老人家已經往生成佛了,又不自覺的歡喜,正所謂悲欣交集。南無阿彌陀佛!

佛超 整理記錄

【附記】

2012年3月25日,我兒子帶我、母親及弟弟共四人到澳門遊玩,在澳門住宿一晚。26日一早起床,母親就很興奮對我說:「昨天晚上我夢見你們淨宗學會的駱老師了,他在一座很好、很大的寺院裡,身穿咖啡色海青,披紅色金線袈裟,而且跟他站在一排的都是同一服飾。」

母親又說,老師一直沒有和她打招唿,也不理會她,讓她心中有些不悅;而且她也見到師母站在很遠的地方,好像是等候老師,這時有人拿東西給老師吃,老師大聲說:「我不吃這些,我只吃生菜。」

由於母親在夢中很清楚聽到老師所講的話,所以特別問我駱老師是不是喜歡吃生菜?我說不知道(因我信受淨土宗本願法門才兩年多,母親見駱老師最多才四次),後來轉問跟老師相處時久的師兄,才知老師生前喜吃生菜。

感恩駱老師的悲願,隨喜令母親有如此善緣見到如此夢境,令她信心大增,亦藉此夢境,堅固信受彌陀救度,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佛航 合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