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關於“鬧鬼”和解決之道


時間:2016/8/27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法門開示:家裡面鬧鬼】

家裡面鬧鬼確實冤親債主找麻煩,這種事情太多太多了,到處都能看得到,但是多分是來求超度的,特別是學佛的人,很容易遇到這些事情,為什麼?因為你學佛,你懂得超度他,你樂意超度他,他來找你。不學佛的人,他也沒有這個念頭,所以不找他。

到底找好還是不找好?找好啊!我們幫他忙,幫他超度,這個怨化解了,不找的時侯,怨氣存在那裡,總有一天爆發。

【淨土法門:為什麼還有這個鬼來找她?護法神為什麼不出來干涉?】

早年我在加州,有一個同學甘貴穗,她的母親,我在台中學教十年,她護持我。她找了她的一些佛友,跟她常常往來的,每個月給我寄一百五十塊錢。我在台中的生活費用,十年沒有間斷。大概她是找十五個人,一個人一個月十塊錢,所以這很容易,大家都歡喜,我在那裡安心學習。她的女兒大學畢業,在學校里教書。她告訴我,有一次她租了個房子,這房子是鬼屋。她原來不知道,到晚上十二點鐘,鬼就來了,出現了。來之前有氣味,惡臭,很難聞,一聞到這個氣味,就是鬼出現了。這個鬼大概是她冤親債主,是要她命的。她看到就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那鬼就不敢靠近來,距離大概是兩公尺的樣子,很近。距離兩公尺,他就不能靠近來。不念,他就靠近來;念的時候他就退,就這么遠的距離,非常可怕,很恐怖。念到天快亮,他走了,每天晚上都這樣的。所以有人問,妳為什麼不搬個房子?她說好事情,他逼著我念佛,我不念沒有辦法,逼著我,她說對我是個增上緣。她就不怕,就有那么大的膽量。以後我聽說她出家了,在台灣出家。她在念高中的時候就參加我們的大專講座,她媽媽也是李老師的學生,好像是念高一的時候就參加大專講座,所以跟我就很熟悉。

下面引《十往生經》裡面的話,「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這個話是真的。我們就得問,甘貴穗修得不錯,從高一就接受大專講座的薰習,到她大學畢業到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平常跟著她媽媽,母女相依為命,為什麼還有這個鬼來找她?護法神呢?護法神為什麼不出來干涉?這個鬼跟她肯定是有緣分的,只有有緣分,鬼神才有特準。就像一般附體的鬼神,附體不能隨便附體,附體那個人跟他有緣,他附他的身可以,附別人的身就不行,那他就要受懲罰,要受處分。也就是等於說批准的,他跟你有緣,你可以附他身。即使附身,說話也都不能隨便說的,統統經過道道關卡的批准,不是想附身就附身,不可能。一般附身目的都是透一些因果報應的信息,讓我們對於這樁事情,逐漸曉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在日常修行當中對因果就決定小心謹慎,不敢違背因果,知道果報可怕。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全是自作自受,這是我們不能不曉得的。

「又此土修行,若生魔障,則以念佛治之」。這句話非常重要,遇到任何魔障統統用阿彌陀佛,一心專注在佛號心就定了,心定、心清淨,魔障就離開、就消除。所以這是對治魔障最好的方法。什麼都不要想,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淨土法門:夜深時,經常有些莫名其妙的響聲,是怎么回事?】

問:「早晚誦經、念佛做課的時候,經常有些莫名其妙的響聲,甚至於突然見到異常現象,使人心驚肉跳。又如今年農曆七月上旬,有一天深夜熟睡時,突然土雷似的巨響,將我的孩子從床上驚到地上,全家三人不由自主的吼成一團,第二天別人都說沒有什麼聲音。請問這是什麼緣故?如何克服?」

答:學佛的人一定要記住,佛對我們的教誨,《金剛經》說得很多,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個大的音聲就把你嚇成這樣,你怎么能往生?這個現象,也許它正在考驗你的功夫。說實在話,功夫不得力的時候,我們修學沒有魔障;功夫稍微得力的時候,魔障就很多。不得力的時候,你有許多冤親債主,他看你修行功夫不得力,他不理你。為什麼?知道你不成功,到功夫得力時才來找你麻煩,才來報復。如果你修行功夫得力,他慌張了,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過去你欠他的命,還沒有還他,欠他的錢也沒有還他,你要走了,這還得了!所以妖魔鬼怪都來了。

這種情形,自古以來都有,也是我們常識能夠理解的。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平常有過節或者有債務,看到你也無所謂;如果看到你要移民出國了,他就慌了,出國了我到哪裡去找你,想盡方法趕緊先討債,所以麻煩都來了。

往生就是超越六道輪迴、超過十法界,六道裡面的冤親債主會來找麻煩。因此,佛教導我們,我們每天課誦、念佛及聽經,都把這些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希望他們明了,我們的成就對他有利益,我們成就了就是報恩、就是還債,這樣誠心誠意去做,會減少冤親債主的障礙。

居士林的一般同修,不僅是供自己的祖先牌位,我看到有不少人也供冤親債主的牌位。由此可知,我們確實有誠意,過去所做的是迷惑顛倒、愚昧無知造下了罪業,現在學佛明白了,總希望業障能夠消除,跟一切眾生的過節也能夠化解。我們也樂意真誠的幫助他,佛家說「佛不度無緣之人」,無論與我有恩有怨都是有緣,有緣就是有關係,比較容易接近,幫助就方便了。所以,要有幫助一切冤親債主的弘願。

念佛不但是家庭,甚至於道場、念佛堂、講堂,在寂靜的時候,也會有這些聲音,或者有這些現象,這很多也很平常。由此可知,我們的講堂、念佛堂,我們是肉眼凡夫,只看到我們有多少人在念佛,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比我們看到的人數不知道要多多少。你聽了不要害怕,這些都不是找麻煩的,都是有善心、有善根、有福德的,我們大家在一起共修,所以有的時候會見到他,會感覺到他們有動作。

【淨土法門:他有這個意思,跳樓死的那個鬼都來了,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

處處為別人想,幫助別人斷惡修善,幫助別人改過自新,不遺棄人。不好教,教不好,要反省:我沒有智慧,我沒有方法。一反省,智慧就現前,方法就有了。為什麼?得佛力加持。你有怨恨心,有不高興,誰加持你?妖魔鬼怪加持你。叫你造業,不會成就你。

所以,念頭才動,就有感應。一個善念,跟佛菩薩感應;一個不善念頭,妖魔鬼怪,冤親債主跟它起感應。我們聽見這些信息,自殺的人,這個世間自殺的人多,連小孩都自殺、國小都自殺,過去沒聽說過。為什麼會自殺?原來自殺大多數是冤枉的,他只有這個念頭,想自殺,並不是真正想死,但是有這個念頭。跳樓吧,他有這個意思,跳樓死的那個鬼都來了,為什麼?他找替身。你走在樓邊,他把你推下去。好多不是真正要自殺的,都是被鬼推的。跳河自殺的,有這個念頭,水鬼把他拉下去的,這叫冤枉!也不能怪人,你動了一個念頭,不善的念頭所感的。動這些不善的念頭,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觀音菩薩?!你念佛,這些妖魔鬼怪,有很多還有善根的得度,你幫了好大的忙。所以古人這個“反求諸己”,道理太深、太好了。

【淨土法門:家裡面鬧鬼,其實是冤親債主來求超度的】

問:現在建築樓房嚴重的抽水和用沙,導致江河在很多地區已經沒水了,因此很多生物都不能夠存活,且在抽水的過程當中也傷害很多眾生,像魚蝦及很多的生物,並且人類將沙子拿來做建築材料,這些沙子中的生物被傷害的很多,請問這些人是否要背負因果責任?有些人家裡常鬧鬼,有神通看見是這些被殺害的眾生在作祟,請問這是不是真的?

答:這也是真的。所以不要以為砂石這些礦物是無知,你可以任意去控制它,甚至於任意去糟蹋它。這樁事情我們也曾經多次的提醒,那就是生物有見聞覺知,礦物也有見聞覺知,《華嚴經》上佛告訴我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情是我們現在講的動物,有感情的,無情,我們現在講的植物、礦物,自然現象,認為這個是沒有知覺的。但是佛告訴我們,統統都有知覺,同圓種智,同是一樣!不但有知覺,有圓滿的知覺,那個圓是圓滿。所以我們很感激日本江本博士,這是頭一個做出實驗,用水做實驗,水是礦物,我們一般講它不是生物,它是礦物,做出實驗,居然實驗出水能看、能聽、能懂得人的意思,證明了《華嚴經》上說的這句話沒錯,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我們對於無情的眾生要不要尊重?花草樹木要尊重,山河大地、泥沙瓦礫也要尊重,它跟我們同圓種智。所以這個問題問的都是真的。

家裡面鬧鬼,確實冤親債主來找麻煩,這種事情現在太多太多了,到處都能夠看得到。但是多分都是來求超度的,特別是學佛的人,很容易遇到這些事情,為什麼?因為你學佛,你懂得超度他,你樂意超度他,他就來找你。不學佛的人他也沒有這個念頭,所以不找他。那到底是找好還是不找好?找好啊,我們幫他忙,幫他超度,這個怨就化解了;不找的時候,怨氣他存在那裡,總有一天會爆發。你在走好運,氣盛的時候,他避著你,到你衰的時候他就來找你麻煩。特別是在生病病重的時候,你看那個病人,他會看到很多的奇奇怪怪的事情,告訴旁邊的人,旁邊人不知道,看不見,他所說的都不是假話。

【淨土法門開示:他傲慢心起,護法神走了,太太的冤魂罩住了他】

諦閒老和尚有一個徒弟,參禪的徒弟,他沒有功夫的時候,沒有名聞,也沒有利養,是個很有道心的出家人;可是等他有了一點成就,名聞利養來了,他就貢高我慢,所以就墮落了。

諦閒老和尚這個徒弟,在江蘇金山寺禪堂裡面修得很不錯,他在這個道場,從清眾一直被方丈和尚提升到首座,可見得他的德行很受人尊敬。

可是當了首座和尚,他的傲慢心就生起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心一生起來,他的護法神就走了,冤家債主就來了。

冤家債主是什麼人?是他沒有出家之前的太太。他要出家,太太不肯,不讓他出家,他一定要出家,太太跳河自殺,變成了冤鬼。

那個冤鬼始終纏繞著他,但是他修行有功夫,有護法神保佑他,所以這個冤鬼沒有辦法貼近。到他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他太太的冤魂罩住他,也逼著他,他就糊裡糊塗地也跳水死了。

死了以後,他當土地公去了。總算還修得有點功夫,他到餓鬼道里去作土地公,他太太就作土地婆。他死後,諦閒老和尚還去祭他,所以你才曉得,一念傲慢心生起,修行功夫就失掉了。

所以,修行人在名聞利養來的時候,要懂得轉變,要怎么轉變?在起心動念時,就要馬上警覺,決定不能有貪嗔痴慢的念頭。我們六根對著外面六塵境界,你喜歡的境界就起貪心,不喜歡的境界就起嗔恚心,念頭才一動,立刻就要知道墮落了。

一念貪心動,你已經落在餓鬼道;一念嗔心動,你已經落在地獄道;一念愚痴,你已經是畜生!一個修行人,一切時、一切處,要提起高度的警覺,這才行!要知道,這個傲慢是大煩惱,只要你生起一念傲慢心,你所有一切的功德就會全都喪失,這是我們不能不警覺的!

【淨土法門:講述三例他親自遇到的鬼神之事】

再說這個世間到底有沒有災難?說實在話,沒有災難。佛講一句話講得非常非常好,只有因果的酬償。你種的善因,一定有善的果報酬償給你;你要做了惡因,那一定有災禍來酬償給你,這是這么來的;你什麼都不做,那什麼就沒有。真的叫「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前定就是,今天一飲一啄是過去生中所修的,所修的善惡。我們這一生所做的善惡,來生要得果報。一轉眼就是來世。

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我自己經歷的不多。十幾歲的時候抗戰期間,在湖南衡山,那時候我父親在軍隊服務,駐防在一個平民家裡。這一家過去是個望族,他們家的房子是四合院,而且是三層的四合院,三進,後面是花園。我們去的時候這個家已經敗了,家裡面只剩三個人,老夫妻兩個,一個女兒,那女兒好像十六歲。兩層樓的房子,那個樓聽說十幾年沒人敢上去,樓上住的是狐狸。這個狐狸也常常下來散步,變成一個人形,是男的,不是女的,狐狸精,是男的。穿個藍布長褂,很多人看見,我也看到一次。從來沒有一個人看到他的面孔,看的都是側面跟背面,沒有對面給人看到。大家都知道。我們住在樓下,大陸的樓是樓板,木板建的,所以樓上的聲音樓下都聽得很清楚,沒有隔音。那個時候我們年輕,小朋友,很想到樓上去看,母親阻止,絕對不準我們上去。以後這個狐狸精就常常找這個老闆的女兒,這一下他的女兒在家裡不敢住了,這什麼原因?本來相安無事,有一年過年的時候,他們家的親戚朋友到他家來作客,打獵的,湖南打獵的風氣很盛。我在那個時候也天天去打獵,打了三年,所以殺了不少生。早晨,老闆娘的兄弟,也就他們家的舅舅,早晨起來看到一隻狐狸在屋頂上拜太陽,他用獵槍把它打死了,這一下結了冤仇。所以這個狐狸精就找這個女孩子,害得她不敢在家裡住。這是老闆告訴我們,家裡出這個事情。真的,狐狸精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親身見到一次。

更早的時候,在家鄉,那時候大概是六、七歲的時候,記事了,看到鬼魂。也是在一個家已經敗了,大戶人家,樓上也沒人住。但是有時候樓上有燈火,那決定不是人,那時也沒電燈。從燈火裡面看到有人影走來走去的,這是親自看到的。

還有一樁事情很奇怪,抗戰勝利,我們家鄉有個表親姓陳,那裡收成大概不錯。他有一船的米,從我們家鄉,我們家鄉有小河通長江,用帆船大概要走好幾天。因為長江是下流,速度比較快一點,用小帆船運到南京去賣。米上船之後,差不多已經都上完了,有個人看到一隻黃鼠狼從跳板跑到船上去了。大家感到很奇怪,去找,找不到,把米統統搬出來找,也沒找到。也許是眼睛看花了,算了,船開走了。運到南京之後,這一船的米沒有了,那個麻布袋子還是那個樣子,裡頭一粒米都沒有。大家心裡明白,恐怕是得罪大仙了,大仙把米不曉得運到哪去了。在南京玩了幾天再回到老家,米在家倉庫里,他怎么運回去的?這事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大概沒有什麼大得罪,小得罪他,他就給你開個玩笑。

我經歷這些事情之後,我對於《子不語》、《聊齋志異》我都以為是真的,不是虛構的,不是假的,絕大部分都是事實,天地之大無奇不有。學佛之後,我有機會在國內、在海外接觸不少通靈的人,中國稱為特異功能,在國外一般稱為通靈。他們所傳遞的信息有很多是可以參考的,但是不能完全相信,完全相信,你被他騙了你找不到他。所以信息傳來我們要思考,合情、合理、合法,可以參考。可不能聽他的話,他叫你這樣做、那樣做,他可不負責任,他可不管這個後果。要用智慧,要用佛法的智慧來處理問題。他可以提供我們信息,我們要有真實智慧來處理,決定不迷信。為什麼?靈鬼還是眾生,他也想做一點好事。所以,我們的修學功德要回向給他,我們講經的經堂給他立個牌位,邀請他來聽經。來不來他有自由,邀不邀請,我們意思到了。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不跟他結惡緣。他跟我結惡緣,我跟他結善緣,我們用善回報,用善心、善意,我們學佛法,希望他跟我們一起學。

所以佛的教學,佛有很多方法,都是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終極的目標是得大涅盤。大涅盤是成佛,這一點是佛法教學最高的目標。中國古聖先賢教後世的子孫,終極的目標是聖人。你看《三字經》上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所以中國古時候教學,目的就是要人從習性,習性不善,本性善,從習性回歸到本性,那就是成聖成賢。這個目標好!佛法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告訴你,「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希望你成佛,成佛是應該的,你本來是佛。大涅盤就是成佛,涅盤是梵語,「故曰甘露法」,用甘露再作比喻。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五集)2011/7/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75

【淨土法門:“播經”救度幽冥,利益眾生,安穩世界!】

◎虛空法界眾生本是一體。今幸聆聽佛法,亦當照顧法界眾生,讓他們亦有機緣聽經聞法,覺悟明了。舉手之勞,便可令法界無量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何不共襄盛舉,共沾法喜。

◎(老法師04年元旦語):

請每夜不間斷播放《地藏經》,為眾生祈求消業障,為世界祈求安定和平,請淨宗四眾同學,於每日每日下午五時至次日晨六時播放《地藏經》影帶!日日不可間斷,謝謝!

祝:歲歲平安,諸惡莫作!年年如意,眾善奉行!淨空和南。二00四年元旦。

【淨土法門:小小念佛機是有光的】

磁場最殊勝的,真的,阿彌陀佛。我們常常念佛,佛光加持我們,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氣功功夫好的人他能看出來,你的光特彆強,得到佛的加持,你心裡常常有佛。對於鬼神、異類,那就更殊勝了。就是念佛機,這是個機器,裡面是念阿彌陀佛的,這么一個小機器,你放在房間裡,你晚上把它打開,它有光,我們肉眼看不見。這個光多大?一般講,這箇中心區四十里範圍,這裡面的幽冥界眾生統統得利益。念佛的、誦經的、講經的,這個場面都很大,跟你的心量有關係,你的心量愈大,它的光就愈大,心量小,光就比較小。所以我們的心量能夠幫助念佛機擴充它的影響,擴充它的範圍。佛光遍法界虛空界,那是自性的光明,不可思議,遍法界虛空界,我們自己因為有業障,看不到它,阿羅漢能看到,菩薩能看到。修行位次愈高,看得愈清楚,看得愈遠、愈大。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一集)2013/2/17檔名:02-040-0181

【淨土法門:怎樣安撫鬼神?】

我們的修學、教化,一定要得佛力加持,不得佛力加持,經教義趣你不懂,別人給你講你也不懂,說、聽都要得佛力加持。

凡夫往生不是靠自己,完全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我們一心稱念也要求佛加持,佛不加持,我們一心不容易成就,心不顛倒更要求佛加持。我們對經教要能看得懂、看得深入,靠自己不可能,一定要靠佛加持。我們在講台上,能把經講得清楚、明白,也不是自己能力,得不到彌陀本願加持,不可能!這個法門雖說是二力法門,仗佛力加持得多、成分多,我們自己只具足深信切願,依教奉行,其他的完全要靠佛力。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心心念念不違背佛陀教誨,也要靠佛力加持,才不被世間境緣誘惑。其他宗教也求神、求上帝保佑,不被魔鬼擾亂,不被外境動搖。凡夫不得佛菩薩諸神威德的加持,靠自己成就,決定不可能。末法時期,我們習氣很重,外境誘惑力大,所以我們求佛菩薩也求護法神,來幫助我們,希望我們心不顛倒,希望真正得一心稱念。沒有佛的護念,沒有眾神擁護,你不會開悟,你還是每天煩惱增長,不是智慧增長。末法時期學佛,念念當中都要求三寶加持。

求佛力加持,天天在佛菩薩形象面前禱告,那也是攀緣。努力充實自己,念念不捨為眾生服務的心愿,就是求佛菩薩加持。只要你真正相信,真正發願,發願依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個方法來修學,你立刻就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

一切諸佛都念念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只要念阿彌陀佛,就得一切諸佛的護念。無量菩薩、無量天神,必定護持你。發心續佛慧命,佛菩薩必定加持,必定把他當寶貝看待。你要傳法利生,妄想、分別、執著是我們嚴重的障礙,抗拒了佛的慈悲,使佛力加不上,特別是嚴重的執著我與我所,要破除。我所有的,任何人都可以拿去、都可以享受,你的心量就開了。

真正發心念佛往生的人,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這個心一發,境隨心轉,你相就變了,變成佛相,體質也變了,變成佛身,這個相跟身都放光。一般人見不到,佛菩薩見到,鬼神見到。退心,光就沒有了,你心動搖,你光大小、顏色也變了。

講經,捨己為人,為佛法、為眾生,只要你發心,三寶自然加持。我在講堂上是把這個身體借給佛菩薩用。要發這個願心,自己要捨得乾乾淨淨,恢復清淨心,恢復到清淨寂滅。愈清淨,愈寂滅,諸佛菩薩加持的力量愈顯著、愈殊勝。講經要為自己的名聞利養,就得不到加持,會很累,講多了疲倦會生病,為什麼?你有“我”,無我、為人,不會累。

真發大心是什麼?我要自度度他,我懂一句講一句。喜歡幫助人,法緣就殊勝,就能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老說:“我不行,我不敢教人”,就得不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

真正立志做世間第一等的善人、好人,認真去做。一切時、一切處,點點滴滴都能與佛陀教誨圓滿相應,你是真佛弟子。你身善、語善、意善,不是說天天念,你要把它真正做到。受用無窮,你的性德會往外流露。你得一切諸佛護念,跟佛感應道交,你得一切龍天善神讚嘆、擁護。在這世間,一切災難你都遇不到。這是你自己的德行感召,龍天善神幫助你。念念為佛法、為眾生、為無上道,就得諸佛護念。

怎樣跟阿彌陀佛溝通?心裡一念不生。一念不生沒有界限,暢通無阻,起一念分別,就有障礙,阻住了,就不通。所以畫符、念咒、誦經、祈禱,要用真誠心,誠就通。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我們想轉,自己功夫道力不夠,轉不過來。至誠心祈求佛菩薩感應,誠則靈,真誠到極處沒有不能感通的。真誠里不可以夾雜絲毫不善。真誠心才能感動諸佛菩薩,感動一切眾生。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境界自然就能轉。

有人求佛菩薩、求神明,也很誠心的去禱告、供養,沒有感應,什麼原因?你有心,沒有行。一定要有斷惡修善之行,以真誠心行,才能得到感應。“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理如法,從至心上求,從自己心上求,沒一樣求不到的。從外面求,就“內外雙失”。佛門講求福、求慧、求生淨土;世俗講求福、求壽,沒有求不到的。“動則萬善相隨,靜則一念不起”,就能感應道交,有求必應。

憑什麼得佛力加持?就是一個恭敬心,這恭敬能感,諸佛菩薩就有應,一分誠敬得一分加持,十分誠敬得十分加持。做人誠誠懇懇,老老實實。誠實的樣子是不欺騙自己、不欺騙別人。老實人佛光常常照他,他不學佛也照他。

人心清淨、真誠、慈悲,冤親債主見到也不敢隨意殺害,為什麼?有護法神保護你,有些善神照顧你,他不敢貼近。如果你心地不清淨,還有自私自利、貪嗔痴慢的念頭,冤親債主就有隙可乘,沒有善神保佑,沒有護法神照顧。

你還會為這世間的名聞利養所動,不會得諸佛如來加持。功夫得力時有護法神保護,一個妄念起,護法神就走了,冤家債主找上門。只要你肯學,佛菩薩就幫你,正是“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們有好學的一念,這就是感,你就會遇到善知識。感不是天天跪在佛菩薩面前燒香、禮拜、禱告,那沒用。感應是一念真正好學好善之心。好學是希望成佛道,好善是希望普度眾生。像佛菩薩一樣服務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這一念就是能感,諸佛菩薩就有應。

你能自己修行,自己成就,就是幫助別人。為什麼?你是真正有道德、有福報的人,你所居住的地方,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守護。這一方人冥冥中受你的福蔭,你的福報幫助他們。如果你積極幫助、教化大家,功德就更大了。

五戒十善不缺,這個人就是“戒德之人”。“道護為強”,什麼人保護你?道德。你所感應的,“諸天”,天神,“天龍鬼神”,這是講八部護法神,天神護法,沒有不尊敬你、不敬佩你的,他們冥冥中加持你、保佑你。縱然遇到些艱難障礙,自然就化解了。天龍鬼神是護法神,你是好人,真正有覺悟的人,天地鬼神一切眾生都對你尊敬。惡鬼、羅剎都尊敬好人,尊敬有道德的人,都不會傷害他。

同修要真乾,不怕苦,不怕難,捨己為人。真有這樣善心,就得三寶加持,你學習的進度就很快。有一點私心,那就是障礙,業障!你得不到三寶加持,你沒有法子開悟。學習當然困難。

你做的都是好事,利益社會、利益眾生的事,你會得許多善緣幫助,會遇到好人幫助;冥冥中,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也在幫助。你做事情就很順利,哪有不吉祥的道理?貪嗔痴是業障,勤修戒定慧,業障就漸漸少。業障少了,你能感覺到有佛菩薩加持、龍天善神保佑,功夫愈往上提升就愈明顯。

處事待人接物,放棄自己的成見,放棄煩惱習氣,一切隨順經典上的教誨,這就得佛力加持。我們的心念跟佛菩薩的心念要相應,就很可能避免劫難。我們心裡發出的思想波,跟佛的心波頻率接近、相同,就得到他的幫助、保佑、加持。三皈你要真正做到才算皈依,那真是諸佛護念,龍天善神讚嘆。真正皈依三寶的人,晝夜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護,你決定遇不到妖魔鬼怪,決定不會著魔。家裡供養阿彌陀佛,十方法界無量不同維次空間裡的眾生,都合掌讚嘆歡喜,還禮敬。

你要冒充彌陀弟子,護法神就不饒你,你要做真正的彌陀弟子,諸佛對你都恭敬。真正道德之人,心地純淨純善,就會感動天人供養,天人來照顧你。純善無惡,天地鬼神都尊敬你,你這一生決定遇不到凶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什麼道理?心之所感,你是純善之心,你心裡沒有惡。如果心存惡念,所遇境界明明是好的、吉利的,你就碰到禍害,逢到吉得凶,逢到福得禍,你這一生事事不如意。吉凶禍福都在一念間。都在自己的存心、用心。一定要用純善之心,純粹利益眾生的心,不可以自私自利,自私自利造無量無邊罪業,三途苦報你永遠不能脫離。

有人念佛時見到很多佛,是怎么回事?一念相應。這一念他確實萬緣放下,心地清淨。雖然時間很短,一剎那就有感應,就見到無量無邊諸佛,聽到無量無邊諸佛念佛的聲音。得不到感應,也不必求,有求那個念頭是妄念,障礙感應,不要求,自自然然,心地清淨,境界會現前,現前也不要歡喜,一生歡喜心,你又起心動念了,馬上就墮落了,就回頭了。

任何一個念頭,念頭一起就周遍法界。所以能與諸佛菩薩立刻感應道交。起一個善念跟佛菩薩、善神感應道交;起一個惡念,跟魔王、妖魔鬼怪也起感應。善人念念為社會、為眾生,所以“非人”也得福,他們不但不害你,還來保護你。有人念佛、誦經時,感覺旁邊有非人,甚至自己也毛骨悚然。有這種感覺不要害怕,旁邊確實有,這時,真誠念佛誦經給他回向,你就是在超度他。念經給他們聽,他們聽了會覺悟。鬼神中喜歡聽經的很多,所以你常常會得到天地鬼神的守護,護法神會保佑你。

如果常常有瑞相,那就是魔境現前,魔現的時間長,佛所現的時間短,幾秒鐘、一兩分鐘就很長了,不會再長了,而且滅之後不會再遇到。若能不執著身相,任何陰魔貼不上身,冤親債主也找不到你。“疑心”招來“妖魔鬼怪”。

把聖學舍掉,去奉祀妖魔鬼怪,“天神遠離,不得善護”,善神看到你捨棄正法,去信邪法,護法神自然離開。他們走後,一定又有一些鬼神來到你身旁,做你的護法神,對人威脅利誘,最終目的把你送到地獄。

怎樣安撫鬼神?真修。假修鬼神瞧不起你。誠則靈,要用真誠心,夾雜一絲毫妄心就不靈,真修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純善,天地鬼神都尊敬、擁護你。

【淨土法門:對待冤鬼,我們要回報,問題就能解決】

《大智度論》裡頭說,「菩薩智慧力故,大破魔軍。則顯菩薩慧力。是故經云:以定慧力,降伏魔怨」。怨就是怨家,冤親債主我們每個人都有,我們要是還有貪瞋痴慢疑,這些冤親債主跟魔結合成一體,造成我們嚴重障礙,這一生決定不準你往生,還要把你拖回六道來。定是不為外境所動搖,慧是真正有方法解決。我們說用慈悲,用修學功德回向給他,勸導他跟我們一起學佛、一起念佛,真信真願,往生淨土,同成佛道,這是智慧。我們是真心,不是惡意,誠心誠意勸他回頭,我們一起來學習這個法門。

每個人學佛有魔障,不學佛也有魔障,現在這種現象愈來愈多。這個社會上男女老少,多少人自殺,他為什麼要自殺?我們從附體這些靈媒的報告,透的信息給我們,有的說得合情合理,可以相信。凡是自殺的人,未必是真的想自殺,但是他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就有鬼神在旁邊誘惑他。像跳樓的,不是他真想跳樓,鬼在後面推他,跳水自殺的也是如此,後頭有水鬼推他,把他拖下水。這些是什麼?冤親債主,過去生中你得罪他,他現在要報復,過去世沒有因他不敢,因為你有護法神。護法神看到你有冤家債主,你應該要還他,他閃避過去了。於是乎我們就知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多么重要,唯有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那個冤親債主會饒恕你。為什麼?他看到你是好人,尤其為很多眾生做好事,他不忍心。不是奇恥大辱,嚴重的傷害,一般都不會跟你計較,若是重大的仇恨,那沒辦法,他不會饒你。我們學了定慧力,降伏魔怨,我們遇到障礙、遇到困難,要有定力,要有智慧。定生慧,心不能亂,亂了就生煩惱,定才生智慧。定慧有力,就能夠降伏冤親債主。我們要時時刻刻有這個念頭,幫助他離開惡道,以修行的功德常常回向給他,常常回向,常常念著他,沒有把他們忘記,他會感恩。過去我們錯了,對不起他,現在明白了,我們要回報,問題就能解決。

【淨土法門:他小孩說,看到家裡奇奇怪怪的人很多!】

1有一個同學告訴我,他的朋友的小孩,大概才二、三歲就會說話了。他給他家裡人說,家裡奇奇怪怪的人很多,有紅色的面孔、有綠色的面孔、有白色的面孔,說好多好多。他問我這是真的還是假的?給諸位說,是真有其事。

2小孩能看到,為什麼?小孩心清淨,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能看到。等他有了妄想分別執著,他就看不到了。

3你要細細地去觀察,嬰兒剛剛生下來沒多久,才幾個月,他不會走路,還不會說話,他睡在搖籃裡頭,常常在那裡笑,好像有人逗他一樣,真有其事,他真有境界。有的時候,他看到冤親債主,他也會害怕、會恐怖。

4我們是肉眼凡夫,煩惱重、業障重,看不見這些事相;你真看到之後,你就曉得,每個人宿世今生的冤親債主無量無邊,這些人在等機會來報復、來找麻煩。我們要跟這些冤親債主化解,用什麼方法?認真修行,將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他,啟請他們來做護法,一起共修,同生極樂國。

【附錄】:《小孩子眼淨,能看見看不到的東西》

(一)

小孩子眼睛清淨,有時偶然間能看見一些大人們看不到的東西。1976年夏天,我到齊齊哈爾市買東西,在市場聽到人們正在議論一件事情。一打聽,具體情形是這樣的:前不久,一個姥姥帶著外孫登上一輛長途汽車回家,在車站上車後,外孫(三、四歲左右)立即大哭起來,無論如何也要下車,哭喊時十分恐懼。姥姥見外孫莫名其妙大哭而且要下車,就訓斥孩子,但孩子仍然大哭,姥姥只好下車。下車後問孩子:“哭什麼?”孩子手指汽車哭著說:“車上的人都沒有頭,嚇死人了!”姥姥一聽明白了,知道小孩眼根清淨,可能這輛車會出什麼事。結果車開動不久,就衝進了一條河裡,車上乘客全部死亡。孩子看到的是將死的那些幽靈顯現。這件事(車禍)是發生在黑龍江省富拉爾基市梅里斯鎮。

(二)

1936年是日軍對我國未占領的大城市大肆飛機轟炸之時,當時的南京,到處人心惶惶。

有一天,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牽著他八九歲的孫子,逛到“勝棋樓”,這裡是當時市民的休閒之處,下棋的、說書的、賣唱的、雜耍的,樣樣都有,老人帶著孩子正要上台階上樓觀棋,但孫子死活不願跟他走,還哭叫著拖著老人的手往回跑,老人不得已跟著孩子跑,走開約300米遠時,老人問他為什麼又哭又跑?孫子喘著大氣說:“爺爺趕快跑,這些人都沒有頭,全身是血,我都嚇死了,您怎么都沒看見呢?”爺孫兩個正說著話,忽然天空飛來了一駕日本飛機,盤旋一下,向“勝棋樓”投下一枚炸彈,正好命中,立刻樓人俱滅,一樓上下附近幾十人一個都沒逃脫。老人感嘆地說是小孫子救了他。這則訊息刊登在當時的《東南日報》上,全南京的人都知道。這則事實說明,孩子元神純正,目光能透視靈界,超前見到了這些幽魂。

安徽省宣州市孫埠鎮鮑村老人丁節執筆

【附錄】:

【奇怪!很多嬰幼兒,都愛看老法師講經!雖然不懂】

(主持人):我們非常感恩師父給我們這么寶貴的開示。記得在華藏衛視開播二、三個月的時候,有一天,有位觀眾打電話到華藏衛視的客服中心,他說他要特別感恩上淨下空老和尚,因為他在無意中,看到了華藏衛視中,師父在講《十善業道經》,所以他到現在還活著,要不然的話,他三天以前就已經自殺了。所以他要特別的感恩,我們的上淨下空老和尚,救了他的一命。我們更希望今天,透過師父的再次的開示,能夠更加的挽救那些想要自殺的人,珍重生命,愛惜自己,同時我們更希望那些憂鬱症的人能夠遠離憂鬱症。

我們再來請教師父,剛剛師父提到不同維次空間,這個覺得很有趣。我又想到在華藏衛視開播沒有多久,我們幾乎天天接到有些媽媽打電話來,她說很奇怪,我們家的小孩還不到兩歲,他們每天就是吵著阿公阿嬤,吵著爸爸媽媽,我要看拜拜那一台,結果他的媽媽幫他打開了華藏衛視以後,他看了這個電視台,他就在那邊一直的拜,一直的拜。他的媽媽說,這個電視台讓小孩非常的喜歡,尤其是兩歲以下的。他們好像在哭的時候,他們把這個電視台打開,他們就一直拜,然後很高興的一直看。因為他們根本就聽不太懂,可是他們會很歡喜的看。

我本來也覺得很奇怪,真有這回事嗎?但是很多人都這么說。一直到沒有多久以前,我在澳洲的時候,當場看到了,有位也就是師父秘書潘維邦先生,他的一個兩歲左右的小孩子,他一進來,那時候華藏衛視就在師父客廳的旁邊,正在播放師父的講經,他一進來,他就到電視機面前,也就一直拜,一直的拜。所以我想這確實有這么一回事。我想要請教師父,是不是因為他們看到了不同維次空間?因為師父在講經的時候,相信會有很多的天神都在看,旁邊磁場也特別得好,當然我們是看不到,那些兩歲左右的,天真無邪的小孩,也許他們看到了,是不是這個原因?我想請問師父。

(老法師):你說這個話有可能。這隻要我們細心去觀察嬰兒,你看他還睡在搖籃裡面,你細心觀察他的表情,你看他有的時候笑,有的時候他也很傷心,好像在哭,他那個表情細心觀察,好像有人在他旁邊。這樁事情,我們曾經遇到過中國國內特異功能的人,我遇到他們是在美國洛杉磯,聽說那一次,這很多年前,他們一共有十個人到了美國,好像也是國家派去的;有三位到洛杉磯,年紀很輕,只有二十幾歲,確確實實一點都不錯。我們有位女同修,應該那個時候五十歲左右,就來做試驗。他說他們有天眼,叫x光眼,能透視。她說你看看我的身體,你能夠透視,看我身體的狀況。這個人一看,他說你在多少年前,曾經得到肺結核,但是現在已經鈣化,指出她的部位。她嚇了一跳。你看結婚那么多年,確實有這個事情,她先生都不知道,從來沒有跟人講過,她說他真有這個能力。

然後就問他,你們這種能力怎么來的?多半都是與生俱來的,生下來就有。會不會失掉?他說會,如果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就失掉了。這個說得就有道理,這種能力維持靠什麼?靠定,靠清淨心。小孩的心(童心)他沒有妄想,所以多半都具有這個能力,特別是在三、四歲之前,一般人,實在講一般人都有。可是三、四歲以後,你知道的事情多了,妄念起來了,就是分別執著起來了,那這慢慢他就退化掉了,到十歲之後就完全沒有,這是一般普通人。那他們這些人多半都是生活在農村,他能保持的時間長久,因為他接觸花花世界機會太少,農村淳樸,所以他能保持到二、三十歲,三十歲以後很少。這說得很有道理。這佛法跟我們講,修清淨心就恢復到本能。要曉得這不是叫特異功能,是我們每個人的本能,我們這個本能是被妄想分別執著蓋覆住了,是這么回事情。

所以佛在《華嚴.出現品》裡面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禪定是什麼意思?就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放下得愈多,放下得愈徹底,你恢復的能力就愈多。所以能力是恢復,不是從哪裡得來,從哪裡得來那就錯了,是本有的這些能力。本有當然可以恢復,妄想分別執著本性裡頭沒有,沒有當然可以斷掉,問題就是你明不明了這事實真相。果然明了,你就好好的去修你的清淨心,大乘教裡面讓我們修的,修什麼?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就修這個。在哪裡修?在生活當中修。真誠是體,決定沒有虛偽,虛偽是迷失了真誠,就變成虛偽;迷了清淨就變成染濁,就染污了;迷失了平等就貢高,人就傲慢,貢高,平等心沒有了;迷失了正覺,糊塗了,就迷惑顛倒了;迷失了慈悲就自私自利。所以要曉得這些煩惱自性裡頭本來沒有,你真心自性裡面只有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我們今天希望恢複本有,把這個本無的舍掉,所以在一切時、一切處對人對事對物,無論是順境、是逆境,無論是善緣,還是惡緣,首先你記住,一定要保持自己心地的清淨,不受染污。什麼是染污?喜怒哀樂愛惡欲是染污,七情五欲。不生七情五欲你接觸一切境界就生智慧,智慧的對面是煩惱。我們讀《壇經》,你看看六祖惠能大師,他第一天見五祖,五祖派他到柴房裡面去工作,給他一份差事,舂米破柴,這都是苦事情。他在離開的時候跟五祖說了一句話,他說“弟子心中常生智慧”,五祖聽了,快去快去。這了不起!那我們要是見了五祖一定說:祖師,弟子心中常生煩惱。他常生智慧,常生智慧表示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他統統都有了,所以黃梅住了八個月,五祖就把衣缽傳給他。神秀跟他多少年都沒有得到,給他得去了,什麼原因?他真的叫還原,真的叫回歸,回歸到自性,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

我們學佛學什麼?就學這個。學到這個,什麼問題都解決,真的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宇宙是和諧的,法界是和諧的,不和那就是病。我常常教人觀身,觀身會開智慧。我們這個身體大分在外面,眼耳鼻舌身,眼不是耳,耳不是鼻,鼻不是舌。眼耳鼻舌身各人管各人的事,很守本分,眼只管看,它不管聽;耳只管聽,不管看。你看看各人管著自己的本分,不干涉別人,不反對別人,而且自自然然密切合作,這個人健康。現在我們來個麻煩,眼只會看,我用什麼機器讓眼睛也能聽,你讓耳朵也能看,也許這個科學技術可以把你做到,但是你把你的自然環境破壞了。破壞之後你就會有副作用,那個副作用就要了你的命。隨順自然是德,破壞自然是災害。你內裡面五臟六腑也是各有各的本分事,各有各的功能,各人把各人的功能做好,不干涉別人,不妨礙別人,密切合作,人身心健康。和,和為貴,宇宙是太和,地球生態平衡就是和睦相處。

那我們今天科學發達了,要破壞自然生態環境,好了,人家報復的是什麼?水災、旱災、風災、地震,這報復來的,像禽流感。瘟疫是什麼?瘟疫是你殺害眾生太多,禽流感,你看一般吃雞肉,中國人喜歡鴨肉,北京什麼烤鴨,我從來沒有吃過。從小,小時候貧窮想吃沒得吃,長大的時候學了佛,可以吃,不能吃,所以一生沒有嚐過,跟牠們不結冤仇。將來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病,你殺害的眾生太多了,什麼都要吃,什麼都要報復你,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多恐怖、多可怕!在過去我們學佛的人,佛法禁止不吃這些東西,它有道理的,為什麼不吃眾生肉?培養慈悲心,這是最重要的,當然不跟眾生結冤仇,那是從因果上講的,在佛法正理上講是養慈悲心,不忍心吃眾生肉。

我在幾個月之前,有一次機會到山東慶雲去訪問,看一個養鴨工廠,規模很大。工廠里的負責人告訴我,北京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廠裡頭供應。我去看的時候,一群小鴨子,他就遞了一隻放在我手掌裡頭,跟我手掌一樣大,這么大。他問我:法師,你看看,這個鴨子出生多少天了?我一看至少十天,我們從前在農村裡頭,我們生長在農村,這雞鴨鵝家裡都養,鄰居也養,養這么大至少十天。他告訴我兩天,我嚇了一跳,我說那你這個鴨子長大,賣到北京做烤鴨,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兩個星期。怎么長大的?餵的都是化學飼料,吃了叫牠趕快膨脹。這飼料有問題,不是自然的。你要叫牠到外面自己去覓食的話,十天,至少十天才能長那么大。我看了之後,我就回去告訴大家,雞蛋、鴨蛋不能吃了,為什麼?牠那個正常的生態被破壞了。雖然這個雞蛋跟鴨蛋不是種蛋,專門是生蛋的,都不行。這個雞鴨本身生態平衡破壞了,所以我相信這個蛋吃的也不健康,我就勸大家不要再吃了。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你才能覺悟到。

現在人聰明,破壞自然環境,所得來這些報應,天災人禍、瘟疫,都是自作自受,我們不做的人就能夠倖免。長養自己慈悲心的人,做出犧牲奉獻來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包括這些動植物,這種人有福,這種人不遭難。這是相信因果教育的人有這個信心,縱然這些災難現前,也如如不動,也能夠保持自己的真誠清淨慈悲,這是自度度人不二法門。貴在能信,不信就沒有法子。“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不信就無緣,相信就有緣。

主持人:非常的感恩師父給我們這么寶貴的開示,更希望大家聽完了這堂課以後,大家都能夠認真的受教,都聽從師父的教誨,好好的修清淨心,心清淨身就清淨。更希望大家都能夠和睦相處,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與自然界,與所有的一切宇宙,一切的空間,一切各個維次空間的這些眾生,都能夠和睦相處,我們就是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再一次感恩我們的上淨下空老和尚,也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淨土法門開示):有一年我在美國邁阿密,講「認識佛教」。原本到邁阿密,那邊同修請我是講《地藏經》大意,結果我們到那邊去一看,當地的聽眾很多,當地的美國人。我看那么多,我想這《地藏經》對他不契機,這些外國人初接觸佛教,臨時改題目,改講「認識佛教」。所以「認識佛教」並沒有準備,連續講一個星期,一天兩個小時,有翻譯,曾憲煒居士給我做翻譯。我就告訴他,當地這些美國人剛學佛,要讓他們明白什麼是佛教,把題目換了。以後有同修從錄音帶把它寫出來,就是現在這本小冊子,《認識佛教》小冊子。這幾個美國人他每天都來,到我們最後講完,他也很歡喜。我們問他有沒有聽懂?他說不十分懂。你為什麼要來?他就告訴我們,他說這磁場好,他說聽不懂,我們也願意在這裡坐兩個小時。中國人講氣氛不一樣!

這樁事情,從前李老師也跟我講過。李老師從前曾經見過一個將軍,也是很有名的一位將軍,他說他坐在那個大廳裡面,感覺得寒毛直豎,怎么?殺氣太重,好像很恐怖的樣子,心不安寧,這都是磁場。所以修行人吃長素,心地慈悲,你想是不是無畏布施?鬼神遇到你,他感覺得很舒適、很安全,人覺得很舒暢,小動物不害怕。我們在國外,國外一些野生動物,像小松鼠很可愛,我們拿點花生放在手裡想引誘它,招招手來,它就來了,放在手上讓它吃,它就來吃,它不怕人。如果這個人很兇悍,沒有慈悲心,它不敢進來,不敢接近你。可見得它能夠體會到磁場,你這個磁場柔和,他那個磁場很兇惡,不敢親近。像這些事情,我想很多同學都有體會。所以我們要養什麼?我們的本性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斷惡修善培養我們的本性,養我們的慈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