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迷失了自性」?


時間:2016/8/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皆深入而嚴淨」:「難道我要入那麼多佛的境界?」其實,你見也相當於沒見,沒見也就是見;是入而不入,不入而入。「在一個極微塵中顯現那麼多的莊嚴剎土?」其實也是現而不現,不現而現。這裡講的是真空妙有。有是妙有,空是真空,是一體的,講的就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心經》裡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五蘊里包含一切法,一切法都是這樣的。佛方便多,通過各種方法、各種境界,講諸法的實相、真理。

在一個極微毛端里,怎麼能顯現出三世一切清淨莊嚴的剎土呢?這是不可能的。但諸法是空性的,空性就是一真法界。在一真法界裡,沒有我們概念中的空間和時間,所以是可能的。若是站在凡夫分別念範疇里,這些講不通。一就是一,多就是多;小就是小,大就是大;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這是分別。

為什麼說「迷失了自性」?就是分別了。一分別就迷失自性了,一分別就不能通達無礙了。迷失了、迷惑了就是障礙。佛和凡夫的區別在於一個是迷,一個是覺。迷就有障礙,覺就無障礙。迷了就不通達,覺了就通達,就這麼個差別。

「我皆深入而嚴淨」就是要深入、達到一切清淨莊嚴的剎土中。如果你覺了或是你真正真正證悟了大圓滿的境界,一下子就深入了,當下就在其中。若是沒有證悟空性,沒有現前大圓滿的境界,你不可能「深入而嚴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