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成佛了以後,一切都是圓融的


時間:2016/8/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皆往詣而親近」:無論是這些佛成道之時、轉法輪之時,還是示現涅槃之時,自己都能趕上、親近。肯定有很多任務,有很多要做的事,該做的都要做。發願未來要示現成佛者,自己都能值遇,都能親近。將來彌勒佛在印度示現成佛的時候,我也在身邊親近,聽聞他殊勝的教言。

若要成道,肯定也需要很多助緣,自己去做;成道以後,自己要去祈請佛轉法輪;佛轉法輪了,自己第一個去聽聞佛法,去幫助這些佛弘法。這些都是必須要發的願。無論是誰示現成佛,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會來幫助他,不會在一邊袖手旁觀的。這些佛成佛了,都是這樣的。所以這裡所發的願也是要成佛,成佛後,做這些也都是自自然然的。

比如說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會來幫助他,以各種身份、各種模樣、各種方法祈禱,來幫助釋迦牟尼弘揚他的教法。「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我們在幫助釋迦牟尼佛弘揚教法,就相當於給他打工。」其實沒有事,一點都不委屈。因為十方三世一切如來都來「打工」,若是你能跟他們一起給釋迦牟尼佛「打工」,那就太幸運了。

也許有些人不明白,「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來幫他弘揚教法,他們自己的事業怎麼辦?」其實都是圓滿的。自己也有事業,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來幫助,也是弘揚佛的教法。彼此都是這樣的,也是不可思議,一點都不矛盾。現在站在我們自己的境界裡,這些也許是矛盾的:「到底是做我自己的事,還是做他們的事?」要麼做自己的事,要麼就做別人的事,不能圓融。但是成佛了以後,一切都是圓融的。

如果有智慧,什麼都不難;如果沒有智慧,什麼都難,什麼道理都難想通,做什麼事都難圓滿。若是自己真有智慧,真有這樣的境界,都不難。其實講來講去,講的都是一個道理;其實忙來忙去,就忙這麼一件事。其實什麼事都沒有,一點不複雜,沒有難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