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極樂果報,難思難議


時間:2016/8/28 作者:佛宣

四十八願分類

我現在要依《無量壽經》有關往生的願,作為我剛剛所講的道理的依據。

阿彌陀佛總共發有四十八大願,若將四十八大願歸納分類,可以區分為叄種:有關極樂世界國土的、有關阿彌陀佛本身的,還有就是有關我們往生功德的。

極樂果報難思難議

這四十八大願當中有關淨土的,比如說前面,第一願「無叄惡趣願」,就表示極樂世界是沒有叄惡道的,因為彌陀大慈大悲、大願大力,要救度會墮落叄惡道、有叄惡道之罪業的眾生,使他永遠不再墮落叄惡道,所以發了「無叄惡趣願」。

第二願是「不更惡趣願」,使念佛人到了極樂世界之後,發願要到十方世界去救度眾生,永遠不會再墮落叄惡道,這是第二願。

第叄願是「悉皆金色願」,第四願是「無有好醜願」。往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一樣金色,相貌都相同,不管你是以什麼身份去的,相貌都跟阿彌陀佛一樣,叄十二相,甚至八萬四千相,相貌都相同,具足萬德莊嚴,如《莊嚴經》所說:「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

第五願到第十願,凡是往生彌陀淨土的眾生,都具有六種神通。

第十一願「必至滅度願」,凡是往生彌陀淨土,都當下證入滅度、涅槃,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的極樂世界就有這一種功德、功能。

接下來,第十二願是「光明無量願」,第十叄願是「壽命無量願」,表示第十一願所證的佛果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阿彌陀佛是無量壽,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也同樣是無量壽,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也同樣是無量光。祂能夠使我們任何眾生,無論是聖人還是凡夫、是出家還是在家、甚至是善人還是惡人,一旦到了那裡通通成佛。本來他應該墮落叄惡道,可是他到那裡之後,他不需要再墮落叄惡道,憑彌陀的願力消除他叄惡道的罪業,憑彌陀的功德,使他能夠快速成佛。

單從這第一願到第十叄願就可顯示出極樂世界殊勝莊嚴難思難議的果報,因此善導大師讚嘆並闡釋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念佛即是涅槃門。

又說:

微塵故業隨智滅,不覺轉入真如門;

大小僧祇恆沙劫,亦如彈指須臾間。

攝生叄願

四十八願之中彌陀發救度十方眾生的願在哪裡?就在第十八願、十九願跟二十願,所以這叄個願叫做「攝生叄願」。

攝生叄願就是以這叄個願來救度十方眾生,使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就能夠像剛剛所講的,第一願到第十一願,都能夠成佛,第十二願、第十叄願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光、無量壽。

所以跟我們在這裡最有密切關係的就是這叄個願,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如果沒有這叄個願,即使極樂世界再怎麼樣的清淨莊嚴,再怎麼樣的超越十方國土,我們都沒有份,所以這叄個願對我們來講非常的重要。

當機願結緣願

這叄個願是彌陀用來攝受救度十方眾生的,但是這叄個願的內容不一樣,因為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阿彌陀佛為了普遍攝受一切眾生,所以必須要有十八願、十九願跟二十願。

在這叄個願當中,十八願跟十九願,這兩個願叫做「當機願」,就是符合這兩個願,今生今世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符合二十願的眾生,叫做「結緣願」,就是今生今世沒能往生,但已經跟阿彌陀佛結了緣,阿彌陀佛永遠也不會放棄他,仍等待機緣成熟時來引導他,使他下輩子或者下下輩子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古德形容第二十願說:「吞鉤之魚,在水不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