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星雲大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故


時間:2016/8/28 作者:淨山

星雲大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故

星雲大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故

無德禪師課徒非常嚴格,在他座下有一位沙彌,某天走夜路時,不小心踏死了一隻青蛙。

無德禪師知道了以後,嚴厲地教訓他:“你怎么可以隨便踩死生靈呢?這是犯了殺生的根本大戒,為免業報輪迴,你到後山跳下懸崖、捨身謝罪吧!”

沙彌一聽,剎那間猶如五雷轟頂,這才知道闖下大禍,只好拜別師父,萬分傷心地走到懸崖,預備以死謝罪。但是往下一看,唉喲!峭壁懸崖,只要往下一跳,立刻粉身碎骨,在此性命交關之時,沙彌心想:跳下去,必死無疑;不跳呢,違背師父的指示,這怎么辦呢?沙彌左思右想,真是進退為難,忍不住掩面痛哭起來。

他哭得正傷心的時候,有一個殺豬的屠夫剛巧路過,看到沙彌跪在崖邊哀哀痛哭,便上前問道:“小師父!你怎么會在這裡哭得如此傷心?”

沙彌回答道:“我踏死了一隻青蛙,師父要我跳崖懺悔謝罪!”

屠夫一聽,頓時悲從中來,悔愧萬分道:“小師父啊!你不過無心踏死一隻青蛙,罪孽就這么重,要跳崖才能消業。我天天殺豬,屠來宰去,滿手血腥,這罪過豈不無量無邊,不知有多深多重。唉!小師父呀!你不要跳崖自殺,讓我跳吧!讓我來代你赴死謝罪!”

屠夫一念懺悔心起,就毫不遲疑地縱身朝懸崖一跳,正當他隨風飛墜、眼見就要命喪深谷時,一朵祥雲冉冉從幽谷中升起,托住了屠夫的身子,不可思議地救回他的生命。

【養心法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故,大概源自這個故事!罪業,在佛法里不是嚴重的問題,嚴重的是造了罪孽不肯懺悔!懺悔的法水可以洗淨一切罪業!受戒的人,不怕犯戒,只怕不悔,因為破戒而知慚愧,還可懺悔得救;破見者撥無因果,邪見執著,是無法得救的啊!(中華書局新版《星雲禪話·點亮心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