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痛苦來自我們太依賴虛妄的感官


時間:2016/8/28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講怎樣“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呢?我剛才聽到的英文裡說沒有就是“no”,沒有眼沒有鼻子,就是no鼻子、no眼,觀音菩薩怎么白天說瞎話呢?明明有鼻子有眼,為什麼要說no鼻子、no眼?是我們認為有鼻子有眼對,還是觀音菩薩說沒有鼻子沒有眼對?明明有眼為什麼要否定?

請問我們的眼睛是不是全頻道的?是全頻的還是窄頻的?只能看到紅外線和紫外線這個波長以內的,請問看到的這個占宇宙真相的多少?宇宙大多數真相眼睛都可以看到嗎?不是,也就是說宇宙大多數的真相我們的眼睛是看不到的。

我小時候就想怎么瞎子就會算命呢?我講瞎子不是看不起他,只是方便說,禮貌的說是盲人,並沒有歧視。我就奇怪,盲人按摩,甚至盲人算命,想不明白。後來長大了之後讀《道德經》,老子解釋了這個問題,一個人如果一個根關起來的話,這個人的能力會增長很多。你有沒有理解這句話?盲人對這個世界的感受,因為眼睛關上了,反而他其他感官的能力會增強。

一個人如果眼睛看不到的時候他對這個世界的觸覺會很細膩,所以同樣做按摩,一個盲人他的手感有可能會更好,就像聽音樂一樣,有時候最好是純粹用耳朵聽,不要用眼睛看,細細的用耳朵去聽。

更何況探索真理呢!如果我們人要想探知真理,探知這個宇宙的整體存在,那就要關閉我們狹隘的眼睛、狹隘的耳朵、狹隘的鼻子、狹隘的舌頭、狹隘的觸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會把我們帶進一個誤區,我們以偏概全的認識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得出的是一個錯誤的結論,得到的是一個錯誤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因為一個錯誤的觀念,會給我們人類帶來痛苦,因為你觀念就錯了,路就走錯了,最後痛苦那是必然的。

苦從哪裡來?從虛妄當中生出來,誰給你製造了虛妄?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鼻子、你的觸覺、你的思想,眼耳鼻舌身意。所以你要從狹隘的感官中解脫出來,從你眼睛所面對的色聲香味觸法,眼睛、耳朵、鼻子、想法,外在所對應的六塵當中解脫出來。

請問這世間有沒有這個學問?這隻有佛門才有,所以佛不跟你講股票漲還是跌,是健康還是生病,不講那個,你生死就是大病,輪迴就是大病,每個人都被下了詛咒,所以佛來解脫我們。

那我們今天聚會這裡的意義就是這個——覺悟,帶給我們生命覺悟,佛的智慧伴隨著我們,給我們生命一種高度、一種新生。所以紀念佛陀聖誕我說:“佛陀的降臨人間標誌著我們人類、整個沉淪在六道的生命的一種新生。”佛教的智慧代表著我們人類,乃至我們整個宇宙的一種智慧的高度。所以如果佛教沒落,佛教的智慧被人所遺忘了,這不是佛教的可悲,而是整個人類的損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