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業障和煩惱障是解脫的違品


時間:2016/8/28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應該好好發願,應該具足“力“,尤其在修行和行道的過程中,更應該具足“力”。不要總屈服業力,不要總屈服煩惱!業力一現前,煩惱一起來,就不行了。導致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流轉輪迴、受盡痛苦的原因就是業力與煩惱。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了,修善修道了,就要反抗!所謂修善,就是為了斷惡;所謂修道,就是為了斷煩惱的。一個修行人不能跟著業力和煩惱跑,自己要有對治力,就是修善、行道。在這個過程中要發願:自己要具足力!只發願也不行,還要落實,即在修善行道的過程中,不可侵犯,不可奪取。

業障和煩惱障是解脫的違品,所知障和習氣障是成佛的違品,它們阻礙我們解脫,阻礙我們成佛。現在我們修解脫道,修菩提道,就要做到不被侵犯、不被奪取!為什麼我們不得解脫?為什麼我們不得圓滿?為什麼要六道輪迴?為什麼會失去自性?就是因為有這些障礙。我們一直在六道里流轉,一直在迷惑著。有一天,我們看到了解脫者,看到了圓滿者——菩薩、佛,才知道:“喔,原來還可以解脫,還可以圓滿,還可以不再六道輪迴,還可以不再迷惑啊!”所以我們也想成菩薩、想成佛。既然如此,現在就要反抗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這些障礙了。

我們首先要解脫,要逃脫輪迴,因此就要和業障、煩惱障對抗。我們的反抗得有力量,要有很大的決心,要下很大的功夫。向業障和煩惱障反抗,也不容易。若是容易,我們早就解脫了。以前誰也不敢反抗它們,誰也沒有辦法對治它們。現在我們有這個決心了,這很重要。佛菩薩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對治的力量與武器,主要是自己膽量要大一點,決心要大一點。既然想反抗,就不要太懦弱,勇敢一點!肯定也有失敗的時候,有艱難的時候,但是不能捨棄這種決心!若是自己勇敢地去對抗它們、對治它們,一點都不難。其實業障的力量不是特別大,煩惱也不是特別厲害。只是因為我們從未對治它們,從未反抗過它們,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如果真正有決心,拿佛、菩薩提供給我們的武器與它們對著幹,它們也是很軟弱的。

只解脫也不行,我們還要成佛,令福德和智慧圓滿,因此還要斷所知障和習氣障。它們也許更難對付一些,但是如果自己有決心,然後拿著佛、菩薩提供給我們的武器去對抗,也能夠做到。最後一定可以圓滿,可以成佛。這就是力量,也就是這裡講的“力”。

大家解脫成佛的心,修解脫道、菩薩道的心,要下得狠一點,下得徹底一點,這樣就有力量了,一切都不是問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