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地藏經》對我們現代眾生的機緣


時間:2016/8/29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有的人到處找,這邊找活佛,那邊找修大圓滿。你說那個法殊勝不殊勝?確實很殊勝。但《地藏經》難道不殊勝嗎?要知道,讀了《地藏經》,你至少知道我們是地獄的種子!地藏菩薩累劫救我們,都拿我們沒辦法,我們都剛強難化!學佛了,修佛法了,還像逛超市一樣,還要揀哪個好,「佛說這個最殊勝,那我就拿最殊勝的」,還挑挑揀揀。

其實我們應該怎麼樣?我們應該從最基礎的入手——身為人子,你對父母要有孝心啊!你怎樣有孝心,怎麼報親恩呢?你要有一點本事吧,除了賺錢供養父母,你要修法,懺悔業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乃至慈悲喜舍。你不要對這些法不屑一顧,光想著我怎麼樣修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大中觀,都是像佛一模一樣的,你要修到了,馬上就見佛了。但是請問:你見得到佛嗎?婆羅門女這樣子,才聽到佛的聲音,聽到之後,連生命都不顧了,肢節皆損,她說我活不久了。

孔夫子說:朝聞道,暮死猶可——如果我聽得到道的話,讓我死都願意!我們現在還挑挑揀揀,實際上該做的不好好做,不老老實實做,盡想著這些美事,還是一種變相的貪!佛法都是很尊貴的,但是對機者良,藥無貴賤對病者良,法無高下對機者優。

我覺得《地藏經》,尤其對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機,因為《地藏經》就是為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說的。請問:《地藏經》裡有沒有大圓滿?佛放的第一道光明雲,就是「大圓滿光明雲」,就是這個。所有你要求的,《地藏經》裡都有,但是你要想達到,那就要好好地去實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