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知道極樂世界的樹木長什麼樣嗎?


時間:2016/8/29 作者:淨山

【經典原文】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佛說阿彌陀經》

【經文解釋】佛又跟舍利弗說,「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不會有大風,風都是微微的風,那種風吹到你是很舒適的樣子。同時一切植物成長得靠風力,沒有風力是不行的,風就吹著它生長的。因此「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樹木也出音,風也吹音,一切出的那個音聲聽著非常悅耳、非常微妙。聞到這種音聲了,起什麼念頭?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一切音都幫助你修行,這是阿彌陀佛發願所能成就極樂世界的。所以微風是佛願力所成就的,這個風能吹到萬物成長,沒有狂風,不是颱風。咱們這世界上颱風、龍捲風惡風很多,不是這個風,這些風都是煩惱風。為什麼颱風那麼多?業障,眾生的業風,業識生風。

微風吹動的是諸寶行樹,前文說的是七重行樹,這裡說的諸寶行樹,這個樹不是木頭生的,是七寶所成的,它的枝、它的葉、所有的花、所結的果都是寶。像珊瑚樹,珊瑚樹是長在海裡頭的,海底下的,你可以看到那照片圖案,但是各地生的珊瑚不一樣。

東海所生的珊瑚它就不那麼紅,紅裡頭有點白,不純。最好的是義大利,義大利那裡的海,義大利所采的珊瑚紅得非常好,價格也不同。咱們漢人拿珊瑚作裝飾品的很少,但是西藏人就多了,掛一串串珊瑚珠珠,腦殼身上都掛著,這顯富有。珊瑚是什麼樣子?石頭。咱們有時候看見念珠上有小珊瑚,就是石頭。海底下的石頭山長出來的,就是珊瑚樹。其他的珍寶也如是。

所以前頭說那些個樹七寶行樹,一行一行的那些樹木是七寶所成的,不是木質的。稱為寶,那寶石跟石頭就不一樣了,不然怎麼稱寶!有些極樂世界的寶石,不是像此世界的寶石堅硬的,都是硬的,極樂世界那些個寶都是軟的,不是堅硬的,微妙異常,非常的柔和的。華跟華相撞,寶物跟寶物相撞,撞出那個聲音來說妙法一樣的,那個寶網互相風一吹放出音聲來。頑空的珠寶,頑空裡都有寶,那寶所演的音聲,是這樣的音聲。

那我們初發菩提心的人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他心裡頭非常歡喜,聽到樹裡頭出的聲音,任何的聲音都滋長著你的道心,使你念念都不忘念佛念法念僧。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有的一切物質、所發出的聲音來都是法,都是法音一樣,使你的心念念思念眾生,也就是念念想度眾生、想成就眾生,讓眾生都不受三途的苦難。這個我們在講華嚴經的時候,一地一地的菩薩,到了十地的菩薩了,每一地的菩薩都不離開念佛念法念僧。所以我們每位道友你每天不離開念佛念法念僧,那生極樂世界是必然的、肯定的。

還有你想生極樂世界去,過去說有兩句話,「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這個話的含義就是說你沒有做去的事,生得做生的事,你一天念佛念法念僧這就是去的事。因此上念三寶,下念眾生,你心念念不忘眾生,這就是菩薩、大菩薩心。極樂世界絕對沒有人我是非,蓮池海會都是聖人,你見著什麼都是佛化現的,都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的,所有蓮池海會那些和合大眾都是佛的法報化三身所合的,你一起心動念,念念發光。

為什麼說阿彌陀佛的光遍世界、光明無量?你生到極樂世界你也有光。咱們這個娑婆世界裡有一個祖師善導大師,他念一句阿彌陀佛出來一道光,念一句阿彌陀佛出來一道光,而且就是阿彌陀佛像。心念成熟,光是從他心裡產生的,光即是心,心光,經常都是心光。

咱們經常講佛是覺悟的覺,佛放出的光就是覺悟的光,這個光就表示般若,光明就是般若、就是智慧。光明即是佛的報身,也是佛的化身,化身並不是隨便就能化得出來的,化身是佛的用,大用!化身具足了三寶,佛法僧三寶,具足了很多很多的,都是一心所現,佛的心跟眾生心是平等的。(夢參法師解)

【經典介紹】《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合稱淨土三經。《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在憍薩羅國舍衛城的南方祇園精舍,與長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及文殊等大菩薩以及諸多佛弟子而說的經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