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至誠稱名為佛種


時間:2016/8/29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今天距離結夏安居結束還有二十多天,本來這個念佛七應該放在最後來打,但考慮到還有七月十五的法會,一個是準備時間不夠,第二個就是念佛的時間長,嗓子都啞了——法會還要領唱拜懺,所以這樣的話就影響了法會的進行。所以今年比往年提前一個星期來打這個念佛七。

我們每次結夏安居都有一個念佛七,作為結夏安居的回向。為什麼要用念佛七來回向呢?就是說,讓我們結夏的功德要得到圓滿。什麼是圓滿呢?那就是普度眾生。不是光我們自己要修行,還要把我們所修行的一切功德回向給所有的眾生。也就是說眾生成佛我們成佛,有一眾生不成佛我們不成佛。也就是說用最方便的法門,也是最合適的修行方式來普度眾生,讓我們的修行更加落實在真實之中。

這個念佛對我們來講並不陌生,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念佛,對念佛的真正意義並不是十分了解。我們念佛就是自心作佛。西方極樂世界不在心外,在我們心內。念佛和修其他法門都是一樣。實際上只要是入了門,都是一個法門,無二無別。只要是我們能夠懇懇切切去念佛,這個佛號一定會種到種子識里。我們如果有一句到十句的佛號能夠種到種子識里,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必然會了脫生死。如果我們更好地去努力,不必等到臨終的時候,也會了脫生死。

為什麼這個佛號一定要種到種子識里?因為我們的生死在哪兒?就在念念之中。在念念之中,這個佛號一定要追上這個念念,所以說必須和念念相等,它才能起到了脫生死的作用。不是妄想出來了以後,我們念一句佛號,它就能夠了脫生死。那樣的話,妄想一旦形成,已經起了現行了,我們再去念佛,雖然能有一定的補救作用,但是想了脫生死已經晚了。

了脫生死必須和這個妄想要同步進行,當妄想一出來,佛號立即就得跟上,這樣才能了脫生死。就像《阿彌陀經》講的“十念”,也就是說有十個妄想出來的時候,必須有十句佛號要跟上。這個“十念”並不是說一下子就出十個妄想,而是妄想控制到一定程度。一段時間出一個妄想,馬上就有一句佛號,馬上把這個妄想打斷了,不讓它起現行。這是一念清淨,也可以叫“淨念相繼”。

所以說,如果一天能保持只打十個妄想,有十句佛號能跟上,堅持一日二日三日到七日,必然能夠往生,也就是換句話說,必能了脫生死。這是我們念佛殊勝的地方,它和參話頭沒有什麼區別,只不過我們有時候不了解而已。如果了解了,它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門。

所以佛法,法法是平等的,哪個法門都能了脫生死,關鍵就在於我們能否去懇懇切切地念佛。這個懇懇切切,就是說在我們念佛的時候不要打妄想,要實實在在去念佛。這個佛號啊,對我們修行是很重要的,因為平時在緊急的情況下,念佛能來得非常快、非常及時。也就像我們人一旦受傷了,他會突然地喊一聲“媽呀”!他叫聲媽,馬上傷痛就會減輕。所以說,佛號應該變成和這個一樣,它就是我們的救命繩,在危險的時候它就能救我們。所以我們把佛號念到我們心裡去,念到種子識里去,念到平時每句話里,都有“阿彌陀佛”的烙印,這樣的話我們在了脫生死上就會有所把握。這是一個。

再一個念佛的殊勝地方,就是能破除我們很多的邪見。因為我們有的修禪、有的修密、有的修教等等,也包括念佛,都有一種想法,都說“我的法門最殊勝、最好”,對別的法門有這種不正確的看法。我們要糾正這種不正常的心態,要五宗平等弘揚。

為什麼要五宗平等弘揚?就是說讓我們真正地理解佛的深深含義,讓我們的心胸要廣大。佛的一切法門都是正確的、一切都是好的、一切都是平等的,不要存在門派之見。一旦存在門派之見,將來有一天我們去弘法利生,就會有所障礙。而且我們就會犯妄語,有時候該稱讚的不稱讚,不該稱讚的反而去稱讚。佛的真正那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就不能顯現,也會誤導眾生。所以說,念佛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一關,大家應該懇懇切切去念佛。念佛的好處是很多很多的,這裡就不一一述說了。

咱們這個佛七念佛呢,主要是以四字為主。為什麼佛號要以四字為主呢?因為這個四字比較直接,當這個佛號起作用的時候,主要就在這個“阿”上。所以我們就從“阿”字開始,也注重這個“阿”,這樣把佛號念入我們種子識里。進到種子識,並不是整句佛號進到種子識里去,只要是這個“阿”字能種進我們種子識里,就起到了整個“阿”那部分的作用。所以我們就念四字“阿彌陀佛”這個佛號。

下面我把這個人員安排和組織分配給大家念一下。這個領著念佛的,由各組的負責人安排,安排的人,一定要安排誰,誰就去;沒安排誰,也不要搶。因為這個念佛呀,領著念的人,實際是很主要的。如果腔起得不高不低,念著就很舒服,如果過低就壓氣,過高也傷氣,最好把它調整好。另外指定誰了,誰就去念,大家都不要挑,都要堅持下來。所以念佛的時候不要挑三揀四。有病的,統一跟親昌師說,親昌師來處理。

另外呢,環境要保持整齊。放的包要一致、要整齊,都放好了。需要鋪墊的,要找好,也要整齊,都一致性。不是說我到那兒去了,就隨便了,往那兒一靠,弄得亂七八糟的,包括鞋弄得也滿哪兒都是,這不合適。都應該整齊,這才符合我們念佛的德行,應該有規有矩最好。基本上就是這樣。

念佛呢,主要是大家要努力,不要以為這是一個短期的,短和長都是一回事。如果你不能夠實心實意地,也就是懇懇切切去念佛,把自己的生命投入進去去念佛,你不會獲得更大的利益。事情沒有白給的,不是說我們付出了,我就能得到,而是要有正確的方法,要把你全部的付出去,才會在念佛上有所進步。

所以說,我給大家講這些,主要是希望大家通過這次念佛有所成就,也祝願大家這次念佛七打得圓滿,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