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五宗平等勤念佛


時間:2016/8/29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咱們結夏安居馬上就要結束了,這個安居整個來講,不算緊張,大家都能夠平靜地修行,在咱們來講就已經很難得了。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這幾年,一直受到外面的各種干擾,修行一直是有一定的波動,但是大家都能夠堅持正念,嚴持戒律,認真地修行。

特別是今年情況大有好轉,一個是問題得到了初步的解決。另外還有執事人在外面行菩薩道,就是不斷地來改變這個修行的環境,來安僧,達到道場的堅固和穩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這種行菩薩道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他們犧牲了自己,來完成安僧的任務,確實值得稱讚。

特別還有五個沙彌去受比丘戒,整個來講表現不錯,都能夠在各種的考驗下挺得住,那是一大關。在寺院好修行,在外面就不像我們想像得那么簡單了。我們平時意念稍有不堅定,到那時候被考驗一下,有可能就退轉了,所以說這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但他們都能挺過來,都是不錯的。還有的燃指、燃香疤,這都是正確的。

整個來講,這個安居比較穩定,本來咱們準備還要繼續學戒,可能就得放到安居完以後,外面的工作稍告一段落,我們才能開始學戒了。這主要是根據具體情況,因為我們的修行不執著在哪一段時間,安居我們是這樣,不安居我們也是這樣,永遠地往前走。這一段的時間,大家的努力確實有了一個很大的變化,特別剛才通過灑淨走一圈,我們的心情也都很愉悅、很穩定,知道有一個很好的修行環境,剩下就是我們自己努力了。

下面就是我們每年在結夏結束前,要打一個念佛七。這個念佛七是每年必打,而且一年比一年好。究竟好在哪呢?有的人認為是念得好,或組織得好,實際上都不是。雖然是念得好,組織得好,主要原因還在於我們能夠五宗平等弘揚,不管禪、淨、密、律、教,我們認為都是佛法,它們是平等的,沒有區別。所以說我們這個心在轉化、在轉變,這是非常可喜的。

特別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業力重,鬥爭堅固。鬥爭堅固表現在佛教內部,一個是不持戒;二就是互相分別法門,把佛法給分得四分五裂,不能變為一個整體。甚至互相誹謗,比跟外道鬥爭都激烈,這是一種可悲的事情。

在我們僧團里,這個事情逐漸地息滅了,能夠做到五宗平等弘揚,人心必然要平。心平,定力就增,智慧就增,心平是道。我們都說心平是道,不是說我們坐一坐,心平了就是道,而是我們對任何事物都要心平,不要分別。我們都能夠認認真真地去歡迎接受,把佛法弘揚開來,這是我們的任務。

因為我們的任務不是到這個世界上來做自了漢,為了自己的修行而努力,而是為了所有的眾生都能成佛這個大目標來努力。所以我們的願力不同,努力的方向也就不同。我們的努力,每一步必然有它的難處,但更主要的是有它殊勝的因緣,和成就的因緣。為什麼說五宗平等能夠造就我們成就的因緣呢?因為它是佛的一個整體,是如來藏性的全體顯現。我們不能取一塊作為全貌,應該是全體要顯現,這樣才能成就的。不是成就一點,而是成就一片,整體的成就。越是這樣,看著是困難,實際上是最順利的,最殊勝的。

我想佛菩薩也是最歡迎,也是最贊成這樣的。不光是佛菩薩歡迎,就是歷代祖師也都是非常歡迎的。比如說虛雲老和尚,還有來果老和尚,在他們的語錄里就不斷地批評宗派之間的互相攻擊、互相鬥爭,我強你弱、我好你壞,這種不正常的方式和現象,這種攻擊看著像修佛法,實際上已經離開了佛法。

我們五宗平等弘揚,還需要更加地努力,才能真正地見到佛法。何況你不但不努力,反而誹謗,造了無量的口業,怎么能和佛法相應呢?這是一種末法時期可悲的現象,所以說我們要堅決把它克服掉。因為成佛的因緣,不在於哪個法門,在於什麼呢?在於我們心平,不分別。不分別、心平就是中道,而且放著現成的不分別我們不去做,而去另外找不分別,那就是有點捨近求遠了。而且往往都是願大而力不足,不能行。我們就是眼前能做到的就做,實際上也是最直接、最方便、最真實、究竟的法門。

所以說我們打念佛七,就是要消除我們這個分別心。因為念佛法門,念的就是我們的心,和禪定沒有什麼兩樣,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一念不生。所以說,我們念佛時,一定要懇懇切切地去念。

什麼叫懇懇切切去念呢?不是大聲喊,也不是帶有感情去念,應該要把生死掛在眉間。什麼是掛在眉間?就是把生死提在前,提在你的眉前。就是說我念這一句佛號,我就得一句佛號,明天我在不在都不知道了。也可能明天死了,或後天死了,但我只要念一句就得一句,用這種心去念佛,必然獲利。

一個是信心足,另外念得懇切,也不在於你聲大聲小。另外,以這種心去念,不受外界干擾,什麼熱了涼了,誰說話了,唱得好和壞呀,他都不去分別了。因為生死在前,他沒有什麼可再去分別的了。分別就是因為沒有把生死看成大事,他認為生死離他很遠,現在還在打妄想呢,還追求個人的名和利,追求個人的眼睛、耳朵的愉悅和滿足,他忘了生死。

如果把生死掛在眉間,你願意誰念就誰念,念得再怎么不好,也不會影響這個了生死的機會。他把這當成是渡海的舟船,如果把不住,就要翻船了,把得住就得救了。用懇懇切切,也就是生死心切這種心去念佛,佛號必然進入種子識。當有一天因緣成熟的時候,甚至一翻身的時候,這佛號一現前,就斷了你的妄想。像一把利劍似的,切斷你無始劫的財、色、名、食、睡的根子,見到你的本性。所以說念佛是很殊勝的,就在於我們是否能利用好,知道怎么去念,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的念佛馬上就開始,今天正好有這么一個法堂讓我們去念佛,很殊勝。還沒念佛,我們的心情都很舒暢了,再有這么好的環境,我們更舒暢。同時我們心裡也都生起了一種感激之心——感謝佛菩薩,給我們這個殊勝的因緣;感謝這些執事人能夠給我們創造了一個這么好的環境。他們犧牲了多少的修行,還有很多的居士進行布施,才有今天的因緣,所以我們更應該把它利用好,去好好念佛。一定把這個殊勝的因緣把握好,發揚光大,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藉此因緣來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來完成我們的宿願,這都非常好。

最後我們念佛時,有幾個條件要說:第一個條件,就是不要嘮閒嗑,不要議論別的,念完佛在那兒一坐就完事了。願意止語可以止語,不要亂說話。七天七夜不休息,不要在那兒亂說,或一會兒嫌念佛悶了嘮嘮嗑——這個好,那個好,外面什麼什麼情況……這都不要嘮。和修行沒有關係的不要嘮,和這場念佛沒有關係的也不要說,就是說你除了念佛,最好把嘴閉上,不要亂講,這是一個。

第二個,我們在念佛時,按照次序走,快慢都要聽——這個分成兩組,由兩個組的負責人來指揮,他說快就快,他說慢就慢,不要亂提意見。以往有的,別人走得正好,他認為太慢了,心裡煩躁起來了,說你快點,這就不合適了。

再一個念得好壞,由負責人來決定用誰,有的甚至去搶魚子。有時候容易產生錯覺,認為你念得不好,實際上大家一聽還挺好,但他就鬧心了,怎么聽也不是那個動靜了。有時候產生了錯覺,千萬要克服錯覺和幻境。有時念佛環境好,燈光也比較多,更容易產生幻覺,所以大家要警惕。這是第二件事情。

第三件,小眾在二樓半(“二樓半”指二樓樓梯緩步台)休息、打坐,大戒師在三樓半打坐。念一個小時,坐一個小時。除了上衛生間,都在這裡休息,在這期間不允許回寮房。說我寮房裡有什麼東西要取,不要取,你就當已經出遠門了,已經不在這個地方了。或是你當成自己已經死了,沒有機會再回寮房了。就不要再回去了,除了上衛生間。所以說這個得提醒大家,因為過去都在藏經樓打七,有的趁著上廁所的工夫,就回到寮房取點東西,一坐到床上就困了,這個不合適。所以今年把這個要克服掉,這是一個。

這個組我簡單分一下,我給大家念念名單。有病的可以跟親昌師請假,可以藥物治療,沒有極特殊情況不要退下來。因為就七天七夜,很快就過去了。過去以後,我們就開始法會了。法會的準備也很複雜,也很麻煩,因為有好幾千人呢,得提前準備,各方面得想到了。

整個來講,現在咱們的條件越來越好,應生慚愧心。我們從苦修來講,確實比以前強多了,條件好了,但苦修的精神不能捨去。條件再好,你不能依賴著條件,該打掃衛生的打掃衛生,做不到的,就說明我們心裡還有不精進。一個衛生都不能打掃,不能為大眾服務,必然這個人的身心還是不清淨。不是說你修到無相了,你真修到無相,那能看出來。說“我無相,我什麼埋汰、髒都是一樣”。你還真沒到那個地步,真到那個地步能看出來,咱別往大的靠,還是老老實實地從眼前做起。

當然了,我們這裡還有很多有特長的,比如說會電工、會木工等等,他同樣的有衛生分擔區,而且要比別人幹得多,這也是責無旁貸的。因為他們在行菩薩道,但也是應該做的,我們對他們的行為也是讚嘆。

有什麼事情,涉及到什麼事情,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跟我講,整個由我來處理。先跟各個組的執事人匯報,如果有必要可以跟我講。所以大家在打七期間,能夠精進起來,生起一種為佛法獻身的精神,把這場佛號念好,念踏實。更主要的是通過念佛,能消除我們無始劫的業障,也能給眾生帶來真正的福報。

所以說,佛法每個法門都不可以滅掉。在我們道場,就是五宗平等弘揚。倒不是說每個法門我都設一個,這可不是,只要我們心裡稱讚,而且沒有牴觸,這就是很殊勝的。

每當我聽到有的道場對自己的法門稱讚,對別的法門進行牴觸,這個心裡像刀扎的一樣難受。因為每個法門都是佛的血和肉,都不可分割的。有的人自家相殘,這確實是個可悲的現實,堅決不能在我們這個修行僧團里重演這些事情。我們不光在寺院內要五宗平等弘揚,到任何地方,跟任何人說話,都要五宗平等弘揚。我們不可能長一個手指頭,要長五個手指頭才有力量,每個都是不可分割的。

總的情況就講這些,大家看還有誰有什麼想法提出來?如果沒有什麼問題,就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