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鍾茂森:一個妄念都不起,你很容易就能夠做到功夫成片


時間:2016/8/29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是遼寧居士,在聽老法師講解《地藏經》時,按照老法師所講的經義,就在《地藏經》書中做了很多註解,譬如在講到第七品「利益存亡品」中,有一句「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我就註上:「我們今天念佛功夫不得力,是因為起心動念不相應,依舊貪瞋痴,要時刻檢查自己的心行。二、起心動念要與真誠、清靜、平等、正覺、慈悲相應」,諸如此類的等等,做了許多注子。在讀經時我就跟別人不同了,一面誦經,一面眼掃過這些註解,也迅速檢點自己。這個讀經方法對我來說很受用,一是一面讀一面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並能檢查自己的心行,讀經時也不用停。如果不按這些注子,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讀經很難達到老法師這個境界;這樣按照注子讀下來,我就覺得自己跟高尚的人在談話。二是這樣讀法很少打別的妄想,因為也沒有時間打妄想,一面讀一面要檢點提高自己。我的問題是,這樣讀經算不算夾雜,如法嗎?如果如法,我覺得這個方法是不是可以向大家推薦?因為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受益。

答:這是每個人的根器不一樣,每個人所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自己要按照自己的根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修行,只要功夫得力,這就是好方法。這個方法對自己有用,未必對別人有用,自己受益,未必別人會受益,所以這個方法因人而異。那麼功夫得力的樣子就是戒定慧提升。讀經,我們老法師常說,這就是修戒定慧的過程,而且是戒定慧一次完成。你看你讀經,心沒有打妄想,這個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做到了,不打妄想,不會想那些壞事,沒有惡的念頭,諸惡莫作;讀經這是上善,如來說法,這是純淨純善的法,你去讀,眾善奉行。你的心住在經文上、經義上,沒有打其他的妄念,這就是定;由戒生定,由定開慧。智慧是什麼? 是朗照,你讀經不用去思考經義,只要心定,經文的意思就會一下子現前,智慧就開了。這個智慧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那種思考得來的,思考得來的那都是你的意識,沒有離開你的意識心,換句話說,離不開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那怎麼是智慧?

所以我們讀經要開智慧,必須要在讀的時候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也就是馬鳴菩薩《大乘起信論》裡面教導我們的,要離名字相、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離名字相」,你不要執著那些名詞術語;「離言說相」你不要執著那些語言文字,不要自己去想那個經義是什麼;甚至「離心緣相」,不要去想它,就這麼讀,一字一句讀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起妄念,這叫離心緣相。雖然不起妄念,但是讀得清清楚楚,這就是智慧朗照。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寂是你的心定、心空,沒有妄念;但是照,你明明了了、清清楚楚,這樣子讀經才真正開智慧,才能夠得清淨心。

我們把注子寫在經文上有沒有好處?當然這個方法是可以的,特別是對初學來講。我們要讀的時候,把老法師的這些解釋、經義寫在旁邊,幫助我們反省,提醒我們提起正念。但是慢慢到最後,連這些意念都放下,就是唯讀經,提升一步,讀經的效果就會更好。所以這也是按照自己現前修學的根基,如果平時妄念多,通過這種方法減少我們的妄念,慢慢心定了,定了以後讀經,讀經讀到心也定了,這個時候念佛。所以老法師教導我們,到什麼時候才能一句佛號不間斷?能夠把一部《無量壽經》從頭到尾讀下來,一個妄念都不起,這個時候你去念佛,你功夫會提升很快,你很容易就能夠做到功夫成片。所以這讀經也是最後導歸極樂,幫助念佛。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二十九集)2008/8/24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