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眼看分手:放下自己,放過別人


時間:2016/8/29 作者:如是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每每念到這段文字,就有一種莫名的感觸悄悄從我心底生髮出來。回顧我們過往的所有經驗,一切都不過是緣聚、緣散、緣起、緣滅罷了。確實有「不增不減」之感,暗合了佛教所言的「因果」。

我們每一個人可能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當「愛」來臨的時候,我們會想用千般方法去維持它的熱度。但當「愛」真的離開的時候,那麼就只有一種應對之法,就是「放下」。

什麼是「放下」?星雲大師常常講的一個故事,很好地對「放下」做了解釋:

佛陀住世時,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羅門來到佛前,兩手拿了兩個花瓶,前來獻佛。 佛陀對黑指婆羅門說:「放下!」婆羅門把他左手拿的那個花瓶放下。

佛陀又說:「放下!」 婆羅門又把他右手拿的那瓶花放下。佛陀又說:「放下!」 婆羅門又把他右手拿的那瓶花放下。

然而,佛陀還是對他說:「放下!」 佛陀說:「我叫你放下,不是叫你放下花瓶,我是要你將傲慢、驕瞋、嫉妒、怨恨等不善的念頭與不好的情緒,都要能放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悲無喜的全部放下才是真的放下。其實事物之間的因緣已盡時,除了放下我們又能怎樣呢?我們反覆糾結不放,真的都是於事無補!

再具體點說,檢驗放下的唯一標準就是「心」的「放下」。生活經驗告訴我們:把瓶子放下容易,把心放下卻很難。我們常常都在做些自欺欺人的事,特別是在情愛方面。人們很容易搞一些出形式上的「放棄」,卻沒有真正的「放下」。比如,有人選一個蕭索的秋日午後說分手,我想說的是真的把分手搞成一種儀式,兩人就放下了嗎?反正我不信。又比如跑去婚姻登記機關領了一個綠色的小本本的離婚夫妻,就真的放下了?其中大部分不還是「將怨恨繼續到底」嘛!特意地做出這些形式上的「放下」,好像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也仿佛對全世界給了一個交代。但實際上放下沒放下,不是由這些「形式」決定的,只有心知道。

近來也真是多事之秋,想來好笑,同樣是分手,有的舊日情侶分開已久並早有歸宿,時隔這麼久了,卻還在翻舊帳、潑髒水,搞得雙方看起來都很狼狽,老死不相往來。有的呢,則淡淡道一聲「這一世夫妻緣盡至此我還好,你也保重」,奔向下一站幸福。兩方一比,高下立現。

無論他是對你好,還是不好;無論是留下,還是離開。心如果有真愛,就從不會動搖,不會害怕,也不會恨。佛法的偉大之處正是讓我們從「傷害」與「被傷害」的兩極處境中解脫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