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在生死岸邊,什麼最管用?


時間:2016/8/29 作者:如是

有一信眾問我,臨終往生與佛法學得好與壞有關係嗎?

這是一個比較概念上的問題。那佛法學得好與壞的標準是什麼?從淨土法門而言,落實在深信、切願、持名上就是好,反之就是壞。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臨終往生與佛法學得好與壞是有關係的。

一個真正的淨業行人生了病,小病治一治;大病不是去醫院,而是念佛求往生。你佛號念好了,這個佛號自然就可以止住疼痛,如果你非得要到醫院去打嗎啡,去搞各種東西,把自己搞得昏昏沉沉,迷惑顛倒,這說明你的信願是有問題的。

到關鍵時刻,有沒有信心將自己完全交給阿彌陀佛?

要這樣去想,我的生命交給阿彌陀佛,如果命數已到,就隨阿彌陀佛走;如果命數沒有到,阿彌陀佛會讓我健康。無論健康不健康,本質上都是要走。一定要有這樣的一種信心。但是,我們確實看到有些人,到關鍵時刻貪生怕死,這是信願還沒有透過去的表現。

佛法學得好的表現,不是說讀了多少經,記得多少名相概念,講得頭頭是道,口若懸河,這些在生死岸邊都是派不上用場的。

關鍵時刻,還是信願持名解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