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具有了神通力,上供下施都非常容易


時間:2016/8/29 作者:學佛娃娃

「速疾周遍神通力」:願自己具有神通力。對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要禮敬供養。「速疾」是指速度,強調速度特別快。在一念當中,能禮敬、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頂禮供養對境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十方」指一切處;「三世」指一切時;一切時、一切處中出現的佛菩薩都無有遺漏,非常圓滿,這是「周遍」。這是對上禮敬諸佛。

然後是對下救度父母有情。我們要拔除無量無邊眾生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也同樣是周遍的,無有遺漏;也是在一念當中就能夠拔出痛苦、給予安樂。

無論是對佛菩薩做供養,做禮拜,還是拔除無量無邊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它們安樂,都能在一念當中圓滿進行,無有缺失,這叫「神通力」。這不是小神通,是大神通,就是覺性圓滿,回歸自性。只有回歸自性、覺性圓滿了,才能做到在一念中供養一切如來、禮敬一切如來,才能在一念中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

也許有人懷疑,「若是這樣,那眾生不是都解脫了嗎?輪迴不是都空了嗎?」佛菩薩確實能做到這樣。但是,眾生能不能得到這種利益,還要看眾生自己的善根和福德。猶如一個黑屋裡沒有陽光,不是陽光沒有普照,這不是陽光的問題。若是打開門窗,陽光一下子就會照進來。同樣,佛菩薩一念中就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能給予一切眾生安樂。但是要接收到這種能量與利益,還要靠自己的善根和福德。若是自己沒有善根和福德,就接不到如是的能量,也得不到如是的利益。這是自己的原因,是自己業力深重。回歸自性了,覺性圓滿了,就是「神通力」。若具有了神通力,上供下施都非常容易,都在當下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