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從加行通往正行


時間:2016/8/30 作者:迷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百日共修快要結束了,九加行的學修已經圓滿了,現在在學修特加行。特加行也分前行和正行,前行分共同與不共同的內容。去年講的身、口、意三個要義等內容,都屬於是共同的特加行,還有一些不共同的特加行,是講正行引導的時候才可以傳授的。我們現在主要學修的是加行引導。加行引導是很重要的,若是加行沒有修好,沒有一定的基礎,學修正行引導也沒有多大意義,甚至會誤入歧途,很容易走偏。

大圓滿就是這樣,很容易墮入那種無想的禪定當中。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很多修大圓滿的人都墮入無想禪定的境界中了,這是很危險的,真正墮入了就很難自拔。無想禪定就是這樣來的,他認為這是最究竟的解脫,然後就修持。以前也講過,若是有斷惡行善的基礎,他就會在上三道里感受果報,一般是投生長壽天。在人間,有的人自然就能入定,把心定下來進入無記的狀態,這可能也是前世修的無想禪定。墮入無想禪的境界很難自拔,也很危險,所以正行引導先不傳授。若是他沒有斷惡行善的基礎,那還是在三惡道里,尤其是在餓鬼和旁生道里。現在有些動物可以冬眠,這是一種功夫,可能是前世修的無想禪定。餓鬼裡面也有這樣的。

其實大圓滿的境界已經講完了,就是我們之前講的《普賢行願品》裡的境界。它有一個安住的竅訣,但是這個竅訣不能輕易教。這個竅訣就是讓你直接自然安住,若是你沒有真正認識到自己的本面,沒有真正認知到自己心之自性,你沒有地方安住。你這樣自然安住,一定會墮入無想或無記的狀態中。所以一定要等真正認識了自己心之自性的時候,才能通過這個方法,把心安住在這樣的狀態中。所以,大家不要著急學修正行引導,著急也沒有用,這是有過程的。等到瓜熟蒂落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成就。

現在主要修的是加行引導,修加行引導主要以觀修——思維和觀察為主。也有這種情況,比如我們在觀察、思維的過程中,若實在觀不出來,實在觀不下去或出現一些疲憊和厭倦的時候,可以在無記的狀態中,靜靜地坐一會兒,當作休息,雖然沒有保持那種覺悟的狀態,但若是心能稍微定下來,平靜一下,也有一定的幫助,這是調整或是轉換的方法而已,不是什麼境界。

加行是思維觀察的時候,包括特加行身口意三個要義裡面,比如意要義,現在我們是通過中觀的這些邏輯去了知空性,這都要通過思維和觀察,都是在有分別心和念頭的狀態下才可以觀察、思維和觀修的。有的人不願意思維,即使思維了也是大概的、走馬觀花的思維,不深入地思維和觀察,這是不會有進步的。思維和觀察的時候一定要用心,一定要深入,這樣才會有進步,才會有變化。現在我們思維和觀察,若是站在究竟的境界而講,都是「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確實是這樣。但這是個必要的過程,是一個磨練心、鍛鍊心態的竅訣,它是一個方便方法,這樣心才會變得柔軟。當心變得特別平靜的時候,才會進入狀態,才能真正證悟不可思議的境界,才能回歸自性,之前是很難的。

其實自性始終在我們身邊,沒有離開過我們。但是因為我們迷失了自性,自己覺悟不到,也無法能夠去證得它,原因就是心沒有靜下來。所以要調伏這顆心,要磨練自己的心態,這都是很重要的。若是大家真的想成就,就好好修加行,尤其是四外加行的內容。若是你能認真地去思維、去觀察,對我們的生活、工作都有幫助,所以我們一定會受到法益,一定會有收穫。若是不認真學修四外加行的內容,就不會有牢固的基礎。尤其是四外加行,講的是我們的生活,講的是我們的工作,講的是我們的境界,這很重要。

我們中的很多人都稍微有了一些變化和收穫,就是因為我們注重並學修了四外加行,所以受益了。若是沒有這些,不用說那些高深的法,即使修皈依、發心、除障法等修法,都很難受益。「這不是皈依嗎?這不是發心嗎?」看得都很輕,說得都很容易,其實這都是很難的。

我們講加行的時候講過,僅僅皈依就很難。皈依有上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和下士道的皈依。我們現在很多人皈依都是下士道的皈依,根本沒有出離心,還是為了世間的福報和今生的利益。若是為了這些而去皈依,都是下士道的皈依,還是在搞世間八法,還是在搞六道輪迴,無法逃脫啊!「我沒有啊,我皈依不是為了這個。」你是這樣說,但若是你沒有生起出離心,對世間的貪慾心和希求沒有放下的話,你皈依還是為了世間,還是在搞世間八法,還是在搞輪迴,嘴上說是沒有用的。嘴上誰都會說,但主要是看有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中士道的皈依完全是為了自我的解脫。上士道的皈依就更難了。中士道的皈依是要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士道的皈依要有利他心、菩提心的基礎。真正要皈依佛門,不容易啊!

發菩提心就更難了,要去除自私自利。要斷掉我執我愛,否則,怎麼能發出菩提心呢?修除障法、曼茶羅、上師瑜伽就更難了。我們經常講,修除障法最起碼要具足四種對治力。供曼茶羅也非常難,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雙運才是真正的積累資糧。若是沒有二資雙運,沒有福慧雙修,沒有智慧的攝持,只修福報,只能得到有漏的世間福報,根本逃脫不了六道輪迴。大家要明白,不能好高騖遠。我怕你們回去以後,聽到有人說:「啊?你們怎麼還修加行打基礎啊?我已經修正行了,已經修大圓滿法立斷法和頓超法了。」大家聽了,心就動了:「是啊,上師也不給我們傳立斷法和頓超法,那都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也不教給我們,這麼多年還讓我們修加行。」沒有用。若是真有用,真能利益你們,我是不會吝嗇的,一定會傳給大家。

很多人都說,現在是末法時期,大圓滿應該是公開的時候了,直接可以傳授,和以前不一樣。我也考慮過這個問題。但是我現在越來越感覺,不能這麼傳。因為若是把所有的法都傳授出去了,大家得不到法益,就沒有再追求的了。佛菩薩和歷代祖師們都特別嚴格,以前更嚴密,大圓滿法正行不是輕易傳的,這裡有一定的密意。這也是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眾生的相續成熟了,自己的因緣具足了,到時候自然而然就能得到這些法。若是眾生的相續沒有成熟,再講也沒有用。所以大家不要著急。若是因緣不具足,傳這些高深的法也沒有多大意義。現在我們主要以修加行為主,把加行修好,基礎打牢。基礎打牢,相續就成熟了。也有上師直接傳大圓滿的,你們自己看,若是真正能受益,那是最好了。

我們已經制定了修法計畫。加行班有一年期和三年期的,根據自己的情況參加。一年期加行班以聞思為主,首先要有一定的聞思的基礎,就像我們看地圖一樣,先要了解一下路況和路線,對你要走的路程有一個詳細的掌握。我們現在聞思加行,就是先詳細地了解從凡夫到最終成佛的整個過程,就像我們要到一個地方去,要先看地圖一樣。一年期加行班就像是看地圖,了解路線,了解整個過程。參加一年期學修後再進一步學修三年期的加行;若是自己覺得一年的聞思還不夠,還可以繼續在一年期加行班裡學修,直到自己覺得行了,再進入三年期加行班。這是正式出發了,這裡是以實修為主的,同時也有聞思。一個加行至少修一百天,一天至少一座,其實一座有點太少了,一般一天最少是兩座,最好是四座,就是觀修——思維、觀察,實實在在地修。

規定每個加行修一百天,但不是在一百天裡必須要完成,最少按一百座,兩百座、四百座計算,完成了就行。它是三年期的學修計畫,若是在三年當中沒有完成這個計畫,在四年、五年當中完成也可以,主要是能完成這樣一個學業。每一個加行至少一百座,一座一個小時。四外加行主要是觀想,五內加行不僅要觀想,同時還要完成數目,每一個加行最少十萬遍。皈依偈誦十萬遍,發心偈誦十萬遍,百字明——除障法十萬遍,曼茶羅十萬遍,上師瑜伽——磕大頭十萬遍,這五十萬遍是要完成的。

每個人的根基不同,有的人一個加行修一百座就可以了,有的人可能要修兩百座才行,有的需要修三百座、四百座,根據自己的根基而定。這些完成後,需要考察一下,行了才可以學修正行。正行也分前行和正行,正行的前行也有共同和不共同之分,共同的前行都差不多。不共同的開示,是真正傳授正行引導的時候,自己可以參加正行班,正行的前行就是身口意三個要義。

現在我們講意要義的時候,講的是中觀,我們也計畫在這兩年要多講些中觀和唯識方面的論典。因為通過邏輯和推理可以了知和生起空性的見解,大圓滿正行需要有空性見解的基礎,大圓滿正行引導里很簡單,它是將萬法抉擇為心,心抉擇為空,空抉擇為光明。心抉擇為空的時候,是從這裡入手的,這是空性。這時很簡單: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從中讓你找心的來源、住處與去處,就這麼簡單明了,若之前你有唯識和中觀的基礎,到時候就會很容易。

我真是這樣想的,自己幸虧學過唯識和中觀。我們講《定解寶燈論》的時候講過,心是不可得的,是空的,但是你只說「不可得」、「空」,和真正知道「不可得」和「空性」是不一樣的。就如同兩個人進了一個空屋裡,一個是雙目健康的人,一個是雙目失明的人,這兩個都說沒有人或沒有物,但是不一樣的。剛才那個盲人,他要麼是聽別人說「沒有」,要麼是自己摸的,然後判定沒有,但這不完全確定,再進一步觀察、詢問,他就變得疑惑了,自己也不敢肯定了。因為他是跟著別人說或自己這樣摸一摸,然後說的,是不可靠的。

雙目健康的人,自己到處看,最後說沒有,完全是確定的,再進一步詢問他,也推翻不了自己的認定,因為這是他親眼所見,所以就有這樣的差別。因為現在好多人都說:「什麼都不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是空的,如虛空一樣。」說是這麼說,但是我懷疑。若是沒有真正唯識與中觀的基礎,能懂這個嗎?什麼叫「如虛空般」?不是什麼也沒有。空性說簡單也簡單,說不簡單也不簡單。你看六道輪迴里有這麼多眾生,不都迷在這裡嗎?沒有明白空性。若是明白空性就OK了,就不用六道輪迴了。但是,哪有那麼容易啊!

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們千辛萬苦,經歷了那麼多的艱難和困苦,最後才證得,哪有舒舒服服一下子就明白的?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裡講的,真是懷疑啊!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積累資糧、消除業障,最後在菩提樹下才成就。不用說佛陀在三大阿僧祇劫過程中所經歷的艱難困苦,就是現在經常說自己明白了、證悟的人,連佛祖在恆河邊苦修六年的經歷都沒有,舒舒服服的怎麼能輕易成就呢!所以大家不要執著,雖然有時候有妄念和分別,心不容易定下來,通過這樣的磨鍊,最後才能定下來,都能練成自在與禪定的境界,就是需要我們分別的時候可以分別,在不分別的時候可以不分別。若練成這樣,就怎麼都可以了,就自在了。

若是你沒有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像瘸子一樣,只會坐,不能走,這樣不行。要想達到如如不動、了了分明的境界,不動能行嗎?為什麼說寂止和勝觀雙修呢?寂止是定,勝觀是慧,定慧雙修,才是真正的修行。只有定沒有慧不行,就像剛才講的瘸子那樣,只會坐,不會走,那是錯誤的。其實我們真正有禪定了,不是只在那禪定,它是心態自在,要分別的時候什麼都能分別出來,不分別的時候就可以不分別,入定出定自在,沒有一點掛礙,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禪定功夫。這要通過磨練才行。

有些人說:「這不是著相嗎?」觀想哪是著相?還有些人說:「這不是分別嗎?」是分別而不分別,其實一個意思。若是真正明白了,若你不分別,那也是錯誤的,分別而不分別,成為一體了。若是有分別和不分別這樣差別的時候,還是分別。你執著「不分別」,還是分別。分別也不分別,不分別也分別,一體了,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平等。著相和不著相也是一個意思,

偏見叫著相,不偏見不叫著相。著空相也是著相,著無我的相也是著相。比如說《入中論》裡講十六種空性,這裡空性也是空性,無我也是空性,都是空,沒有不空的,但是這個空也沒有落入空邊。現在我們用思想、言語去衡量或講述,只能這樣以輪換交替的方式抉擇大空性,沒有別的辦法。應成派最後沒辦法了,說「我沒有承許。」他為什麼沒有承許呢?他想抉擇大空性,但是他通過語言把有邊抉擇為空的時候,就落入無邊了,然後將無邊抉擇為空性的時候,又落入有邊了。

言語就是這樣,分別的。但是這個時候他沒有辦法了,就說自己什麼也不承許。他將有邊抉擇為空性的時候,他不承許無邊,將無邊抉擇為空性的時候,他不承許有邊。言語都落到邊上了,但是在觀點上他不承許任何一個邊,他就以這種方式抉擇大空性。最終還是應成派的觀點比較究竟。自續派沒有做到這個,只能將有邊抉擇為空,無邊、有無邊、非有非無邊這三邊沒有抉擇為空性。所以空性就是這樣,雖然是分別,但你這樣去做,這也是基礎,所以大家不要著急。若你實在是等不了,實在控制不住自己,我也沒有辦法,那你先盲目地跑一圈,我是不會攔你的。

我的意思是先別著急,先把基礎打好,尤其是四外加行要修得紮實一點,這對我們的修行幫助太大了。我現在有時候自己也經常反省,為什麼我們經常犯毛病?主要是因為四外加行修的還不夠堅固。四外加行的內容學修好了,還能懈怠嗎?還能這樣經常犯錯誤嗎?不會的。雖然偶爾也會犯錯誤,煩惱一起來或是習氣一上來,也有控制不住的時候。但是不會這樣頻繁。因為有因果正見,敢嗎?犯墮罪有四種因,最後兩個是煩惱和習氣,雖然明白,雖然也很深信,但是煩惱一起來,習氣難改,不知不覺就犯錯誤了。這很正常,但是不可能經常犯錯誤。

我們現在有些人雖然在修法的行列中,但是往往都在犯錯,都在犯這些粗大的戒律。這是因為什麼?就是沒有輪迴正見和因果正見。學佛修行這麼多年,到現在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還留戀著世間,還放不下紅塵,還總想這個,想那個,這都是因為沒有懂得和深信輪迴。若你真的深信六道輪迴,還會留戀嗎?還會貪著這些嗎?這些真的是太重要了。還有「壽命無常」和「人身難得」講的就是佛教的人生觀,你首先得明白,什麼是人生觀?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價值?什麼是今生真正的利益?這也是很重要的。無常更重要。

以前那些噶當派的大德高僧,好多都是專修無常法的。剛開始我不明白,現在我真的越來越感覺到無常真是太重要了!要是把無常法修好了,一切都在其中了,其它都不難了。若是把無常修好了,真切了知一切都是無常的,尤其是生命。我前幾天玩了一些泡泡,真的感覺生命就像水泡,剛開始很漂亮,在那漂、漂、漂……突然「啪」的一下就無影無蹤了。人的生命就是這樣。

那些大德高僧經常講的是每一個剎那。剎那這個概念對我們來說不是很清楚,那我們就用秒來形容。每一秒都是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若是這樣想,那還有什麼啊?隨時都會死。我講過,雖然我們不能逃避死亡,但是可以做好準備。做好準備就是隨時都迎接死亡。死沒什麼可怕的,人死靈魂也不死,死的是這個軀殼、這個身體。身體不是我,身體是我所——我所有,我所有是什麼意思?你看這衣服是我所有,這不是我。這個衣服舊了,破了,我可以換一件新的。這個穿膩了或覺得不合適,我可以換一個更合適的。身體也是這樣,它是我所有的,它不是我。人死了就像換件衣服,舊了、老了、有病了就換一個。若是這樣去看待死亡,準備迎接死亡,那我們對死亡的恐懼就徹底消除了,就能死得安祥,當下就解脫了。

其實,你若是明白,真是這樣。我們有時有疼痛的感覺,那是因為太執著了。就像我們喜愛的衣服一樣,我特別執著這件衣服,覺得這對我太重要了,若是別人偷走了或是弄壞了,我就會心疼,就會煩惱。若是不把它當回事,有也行,沒有也行,還有其它衣服或者再做一件,再買一套,像這樣不去在乎,就沒有事了。身體也是一樣,你若是去執著,覺得這是我的,連碰一下都不行,「這是我的身體,不許碰;這是我的身體,不許說。」太執著了!別人說一些自己身體上的缺點,就特別難過、生氣,像這樣過度執著就會受影響,身體稍微有一點點病,靈魂就會受影響。若是能不執著,真正能放下了:這個肉體就是個軀殼,和我沒有關係。真正相信這點的話,身體有病了,或是萬一有什麼,你就不會受影響了。

你們太執著自己的身體了。稍微有一點冷了或熱了,就不行了。說是著涼了會生病的,根本不是這樣,主要是你自己的心。萬法以心生,萬法是從心裡生的。我到牧區,看到那些牧民就隨便地躺在草坪上睡,有的根本不鋪什麼東西,直接就躺下了,也沒有事,吃的也非常簡單。就是自己執著,你越執著,毛病越多。

別太執著這些,你的身體只是一個軀殼,是個不淨的袋子,有什麼可執著的?你看看頭髮、皮膚、肉、血、骨頭、包括裡面這些內臟,沒有一樣是乾淨的,沒有一樣是值得留戀的。若覺得有,你就到天葬台去看看。一說天葬你們都害怕了,天葬又怎麼了?一個屍體和一個木塊有什麼區別啊?木塊劈開或鋸開了,沒有什麼,其實身體也是一樣。別執著這個身體,你越執著就會越受影響。

比如說你執著一個人,他的一舉一動對你的影響特別大,若是你不執著,他就和你沒有關係。他死了、活了,健康、不健康,對你沒有什麼影響。若是你執著這個人,這個人有病了或是要死了,那你肯定會非常難過,會非常痛苦。若是他死了,自己也活不下去了,跳下去也死了。若是像對待街上的乞丐一樣沒有執著,他有病了或是死了,對你也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你沒有去執著他,若是你去執著他,也是一樣。執著和不執著就是如此。身體也是,若是你不去執著它,它生病了或是要死了,對你沒有什麼影響,真的是這樣。

前幾年才圓寂的一位上師,他的境界很高,對上師三寶的信心特別足,他經常祈禱上師三寶。冬天我們這邊非常冷,他上面就穿一個坎肩,整天給大家念傳承或講法,身邊的人都擔心他。冬天色達和果洛那邊氣候非常冷,都勸他穿一些衣服,他說上師三寶加持他了,一點都不冷。

以前我小時候,我們寺院這邊有一位老喇嘛,我跟隨他有三年,很多儀軌都是跟他學的。那時他年紀越大,顯得越年輕,到八十多歲的時候,都長出新牙來了。我們經常騎馬到施主家去念經文、修儀軌,他年紀很大,但騎馬比我們還輕鬆。那個時候藏地的條件特別差,他生活也很簡單。他就是這樣,是一個真正的大成就者。

我覺得無常真的太重要了。你們不要好高騖遠。其實即使你境界再高,與修加行、修基礎的法也不矛盾。佛講的每一句話,內涵都是無量無邊的。你的境界越高,加行的內涵越深。

佛法的確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若你們真的希望自己能得到法益,想改變自己的一切,就好好地修加行、打基礎,這樣就會受益。修大圓滿正行都不要著急。一說灌頂,都覺得殊勝。可是灌頂了,也沒有什麼感覺,還和水裡的石頭一樣,沒有變化。自己的相續不成熟,再給你灌頂,再給你竅訣,你也不可能真正得到,所以大家要扎紮實實修、認認真真地修就行了。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