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與生俱來的煩惱,不需要學的


時間:2016/8/30 作者:王習訓

愛欲之心深而難越,人的貪愛這是俱生煩惱,不需要學的。我們細心去觀察,你看嬰兒叄、四個月,如果有兩個小孩在一起,你放一塊糖在那裡,你看兩個人就搶了。你在這裡面發現,小孩那么小,也沒人教他,他就有貪心,他就有嫉妒心,就能看出他的愛欲,所以這是佛法講俱生煩惱。這個煩惱要是不知道防範,好好的教他,要是隨著他的習氣增長,以後可就麻煩,真的是什麼事情他都能做得出來。這叫什麼?習性。中國古人是真有智慧,從小就開始教導他真正能夠理解是非善惡。愛斷不了,在人的一生當中也不能少它,但是要有分寸、要有限制,這就要教。合乎情理,許可,有一定的限度,不能夠超越。老祖宗的教學用的是禮,禮就是節度,有一定的分寸,你不能夠超越,超越就錯了,那就過失了,所以用禮做標準。在佛法裡面就是用戒律做標準,你必須要守戒、要守禮。

《弟子規》上所講的,古聖先賢制定的規矩,它這個規矩不是他的創造,也不是他的發明,完全是隨順性德來制定的,幫助我們在一生當中反璞歸真,在佛法裡面講,妄盡還源。所以中國的教育主要目的在此,我們不能不知道。歸真、還源到哪裡?到聖人,中國人講聖人,佛教化裡面說的是佛陀。真,前面講得很多,如來的實智、真如、本性都是說這樁事情。《還源觀》上講得很好,叫「自性清淨圓明體」,名詞長一點,意思非常好,很清楚、很明白。自性,圓是圓滿,就像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就是圓滿,圓的意思;明,明是智慧,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相好,相好也在圓裡頭,德能、相好用一個圓字代表,智慧用個明字代表,你看圓明體,它是萬事萬物的本體,所以這個名詞很好。回歸到本體就對了,哲學裡面所講的本體,宇宙萬有的本體。煩惱習氣,尤其是貪瞋痴,與生俱來,一迷的時候就把性德變成貪瞋痴。這個東西不能增長,因為增長就與本性背道而馳,跟本性相悖,本性是善的,它不善。雖然迷了,不善,不能離開本性太遠,在一定範圍之內還不會出事情。古聖先賢,我們學佛之後明白了,那些人都是諸佛菩薩再來的,他們真正是久遠劫之前已經成佛了,所以他很清楚。他為我們制禮作樂,教導我們要遵守,這一生縱然不能開悟,不能回歸自性,也能過一個幸福美滿的一生,這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