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法門修持方法


時間:2016/8/30 作者:妙音居士

地藏法門,是以地藏三經自成體系,理相修證具足的一個學佛法門。地藏法門的經典有三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簡稱《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簡稱《占察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

地藏法門修持方法

1、《地藏經》的功能分為二種

1.1《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病、死的過程,及如何讓人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並能夠超拔過去世的冤親債主令其究竟解脫的因果經。人的生滅自無始劫以來皆輪迴不已,福報的聚集和修行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所以讀經能使我們明白關於業障的問題如何處理,以及如何修福修慧,廣利有情眾生。

1.2《地藏經》融合了地藏王菩薩的大悲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最可貴的是,整部經典以白話文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心開示。對於深究佛法的修行者,可以印證因緣果報論的不可思議;而初發心者,也可以相應契入地藏王菩薩的教化悲願。在所有經典之中,佛理淺顯易懂,又不需他人來傳授的,唯有此部《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2、持誦經文注意事項

2.1持誦時必須發出聲音,但無須大聲朗誦,重以誠心誠意的恭敬心和懺悔心護念之。

2.2持誦時,或跪、或立、或坐皆可。

2.324小時皆可持誦,但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最適當,速度宜不急不徐,切莫過快,否則誦經之功德力將會減少。若以速度取功德則是以貪執心修法,非正法;誦經重點貴於以虔誠之心相應之。

2.4關於誦經立香案:家中若有佛堂者,需奉三炷香口念:「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2.5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例如:頭暈目眩、流眼淚、字型模糊、身體酸軟不適、心生疑惑、雜念紛至等,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遇此情況者,種種現象乃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作祟所致,應以最懺悔的心,祈求冤親債主原諒,更要以最勇敢負責的心來圓滿現前之因緣果報。

3、原理--------------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懺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無礙的修法。冤親債主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運勢不好、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乖違、甚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皆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拔而欲索債所引起。「萬法皆因緣所生」、「如是因、如是果」,若無法超度冤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難上加難,所以每個人應至少持誦200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回向因果,超拔個人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得令往淨土,究竟解脫。

4、重在回向-----------誦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功德回向是很重要的。通常經書上回向十方一切眾生的回向通偈並非不好,但欲先消除自己的業障,懺悔宿業,還是應先回向給與自己關係密切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修行道上暢道了,你再發心將功德普皆回向十方眾生、求生淨土。回向文如下:

回向文(每次做完功德後回向),(合掌)----弟子願以此所誦《地藏經》部(或念佛菩薩聖號二小時)之功德,回向給弟子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懺悔.(念三遍)

註:此回向文是專門指定回向給自己或親友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不用於做其它的回向。

各位蓮友:如果得重病、夫妻不和、子女不孝、事業不順等等,皆是業報現前,怨親債主已來索債,我們要用功誦經或者念佛菩薩聖號,做功德回向給累生累世的怨親債主,求佛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這樣種種困難自然改善,這是根本解決之道。每日所做一切功德(誦經、念佛、求懺悔、行善等),要指定回向給怨親債主,直到困難改善解決為止,所以,做回向暫不能象往常一樣做功德圓滿時,回向十方眾生結緣。如同你欠過別人的錢,他現在來要,你應抓緊時間還這個人的錢,而不應不理他,反倒到外面幫助這個人,幫助那個人,就算這個要錢的人也許會對你產生好感,但不會因為你幫助別人了,就不要回他的錢。

回向偈:願以此功德,回向給生生世世父母,師長和無始劫以來的歷代宗親,六親眷屬,怨親債主,過去故殺、錯殺、誤殺的一切生靈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除礙解苦,得大利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圓種智。

回向通用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每日固定的修行功課

要知道我們累劫的冤親債主在惡道里沒有能力解脫,完全靠我們以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修行,來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但要化解冤親債主心中的仇恨,不是短時間可以辦到的事情,必須要髮長遠心為冤親債主永脫惡道來修行,來讓冤親債主感受到我們真誠懺悔的誠意。這些誠意如同心靈甘露,不但能清洗我們的貪瞋痴慢,也可澆熄冤親債主心中的怒火,化怨恨成寬容,再藉由佛力加持,來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為了解冤釋結,我們要發願在固定時間內專門為他讀多少部經,數量要多。例如發願念一百部經或一千部經,而這一百部經或這一千部經,是專門為他而念的。這個有功德,而且力量很大。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七分功德,念的人得六分,他得一分。但是這種為超度而誦經、念佛,一定要有期限。比如說在一年內念完一千部經。不能說念一千部,遙遙無期,想到就念,沒想到就不念,那是沒用的。

1、昭告:每天做功課時,在問訊前,先淨身口意,在佛前說明此次做功課的目的。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弟子為代○○○及他的累劫冤親債主懺悔所有的業障,特持誦《地藏經》一卷、往生咒21遍、阿彌陀佛聖號一千聲。企盼○○○與他累劫冤親債主的業障能早日消除,深信淨土念佛法門,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問訊、三拜。

2、誦《地藏經》,往生咒21遍,合掌念「阿彌陀佛」一千聲。

3、誦經持咒念佛後,站起來代冤親債主懺悔、皈依三寶與發願。

⑴.懺悔:

○○○的累劫冤親債主,您們多生以來因業障重,故輪迴六道不得解脫。今天我代您們在佛前發露罪愆,您們要志誠懇切,隨我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念一次拜一次,重複三次)

⑵.皈依:

○○○的累劫冤親債主,您們累劫以來不聞三寶之名,不解皈依之義,所以受輪迴之苦。我現在在佛前代您們皈依三寶,我念一遍,您們跟著我念一遍(下列皈依詞每段念一遍後,心中再默念一遍):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自今而後決不皈依外道天魔;皈依法,自今而後決不皈依外道邪說;皈依僧,自今而後決不皈依外道徒眾。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生生世世永不墮地獄;皈依法,生生世世永不墮餓鬼;皈依僧,生生世世永不墮畜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⑶.發願:

○○○的累劫冤親債主,您們既然已經皈依三寶成為佛弟子,我現在再代您們在佛前發四弘誓願,令您們聽聞來依願修行,汝今諦聽: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念一次拜一次,重複三次。)

4、結束語:

○○○的累劫冤親債主,○○○長久劫來輪迴生死,因為無明迷惑造業而傷害你們,致使你們在六道輪迴中遭受無量的痛苦與煩惱。○○○深深感到罪障深重,深感後悔,實在非常對不起您們。我剛才代你們讀誦《地藏經》一卷、往生咒21遍、阿彌陀佛聖號一千聲,又代您們在佛前懺悔業障、皈依三寶及發四弘誓願,這所有的功德全部回向給你們,希望能藉由佛力加持,來化解您們心中的怨恨、解除您們身心的痛苦,並幫助您們離苦得樂。也希望你們能夠原諒○○○,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不要來障礙他,趕快找個好地方好好修行,破迷開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代您們將此堂功課所有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願法界眾生同生淨土、同圓種智。

5、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本站建議仍然用傳地藏法門中超度冤親債主的回向偈)

此真言可用於讀誦完經文、咒語之後,怕有遺漏,可讀誦此咒三遍。

真言原文:

nāmóhēlàdánà,duōlàyèyē。qiélàqiélà。jùzhùjùzhù。

南謨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佉囉佉囉。俱住俱住。

mólàmólà。hǔlà,hōng。hèhè,sūdáná,hōng。pōmòná,suōpóhē。

摩囉摩囉。虎囉,吽。賀賀,蘇怛拏,吽。潑抹拏,娑婆訶。

在漢傳佛教的補闕真言通常所用的是兩個:

⑴、補闕圓滿真言——唵,呼嚧呼嚧,社曳穆契,娑訶。

⑵、補闕真言——南謨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佉囉佉囉。俱住俱住。摩囉摩囉。虎囉,吽。賀賀,蘇怛拏,吽。潑抹拏,娑婆訶。

一般出家人誦完經後常用的是第二個。

地藏法門的修持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願,自古以來深受僧、俗二眾一致崇敬信仰。當代淨土宗印光大師,專弘地藏法門,平日教導信眾要持念佛號,求生淨土時,也殷殷指導學佛人相信因果業報,能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真誠懺悔,努力改過,進而修持五戒十善,以念佛的助行,作為往生西方的資糧。

地藏法門的修持方法如下:

一、設相供養:禮請地藏菩薩聖相裝框裱褙供養,並於佛前早晚點一柱香禮拜。

二、誦經回向:或每天誦經一卷,三日誦完一部,或每天持誦一部。

三、稱念佛號:專心持誦地藏菩薩聖號,每天至誠千聲或萬聲。

在近代高僧大德中,推崇地藏菩薩者為弘一大師。民國十年,為紀念慈母六十冥壽,他敬寫「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顯見弘一大師追念慈母的孝心,與地藏菩薩為母的孝心吻合。

弘一大師《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說:「《本願經》中雖未顯說往生淨土之義,然其他二經則皆有之。《十輪經》云:『當生淨佛國,導師之所居。』《占察經》云:『若人慾生他方現在淨國者,應當隨彼世界佛之名字,專意誦念,一心不亂,如上觀察者,決定得生彼佛淨國。』由是以觀,地藏法門實與淨宗關係甚深,豈唯殊途同歸,抑亦發趣一致。」

上述所說,提及專弘地藏法門的經典有三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簡稱《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簡稱《占察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

淨土宗和地藏菩薩自古以來有很深的因緣,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撰寫地藏本願經序;精通禪、律、天台、淨土的九祖益大師,畢生弘揚地藏菩薩並自稱為地藏之孤臣;民初印光大師,對《地藏經》盡力弘傳流布印經數萬冊普勸修行者讀誦,深信因果報應。

禮拜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能普度眾生,冥陽兩利,因此凡修淨土法門的人,應注重瞻禮、供養地藏菩薩;而地藏菩薩的慈悲宏願,更是所有眾生所應依止的對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