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去降服內在的敵人、內在的惡魔


時間:2016/8/30 作者:學佛娃娃

降服一切諸魔力:「降服魔力」不是要降服外在的敵人、外在的惡魔。其實,不管是敵人還是惡魔,都是自心的顯現,就是自己的心魔。心魔不起,外魔不生。

哪有敵人?那是你的大恩人!罵我、打我、欺騙我,傷害我、破壞我的事業、家庭……我們把這些人視為敵人,其實,這不是敵人,而是你自己的業力現前了。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心的顯現。人也好,鬼也好,都是來幫助我們的。因為我們心裡有魔,我們心裡有業,通過這些眾生現前了。若是我們能認識、能把握,這是驅魔、消業的機會。這個機會是誰給我們的?就是我們認為的那些敵人給我們的。若沒有這些敵人,心魔怎麼顯現?業力怎麼現前?若是心魔不顯現,業力不現前,怎麼轉為道用?怎麼通過這些淨化自己的心靈呢?我們的修行和成就離不開他們的幫助。若是沒有這些所謂的敵人,我們無法能夠修行,更無法能夠成就。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都是我們的大恩人。

其實,這些是恩人還是敵人,就看自己的心。如果你的心動了,心受影響了,都是敵人;如果你的心不動,心不受影響,就是恩人。你是否動心和這個人沒有太大的關係,主要是你自己的業力是否清淨。為什麼會動心?都是因為自己的業力沒有清淨,煩惱沒有清淨。若是自己心不動,根本就傷害不到你,甚至還會利益你。所以根本就不用去降服外在的敵人、外在的惡魔,而要去降服內在的敵人、內在的惡魔。

魔有四種,煩惱魔、蘊魔、死魔和天魔。執著五蘊本身就是一種魔,這叫蘊魔;有生死的分別就是死魔;讓我們造業,引起我們煩惱的都是天魔;煩惱魔在前面已經講過了。若要降服煩惱魔,就要破除我執,有無我的智慧。若要降服蘊魔,就要證悟五蘊皆空的真諦。若要降服死魔,就要證悟心之自性。心之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真正達到了這種不生不滅的境界時,才會遣除死魔。其實生滅只是一個假象,你真正了悟了、證悟了,對生死就沒有恐懼了,也就沒有生死的苦了。不知取捨善惡,不知降服煩惱,這些都是天魔的原因。暫時自己有正知正見,有取捨善惡的能力,最終對一切境的分別和執著都徹底放下了,這個時候才能斷除天魔。自己回歸自性、真正覺性圓滿的時候,四魔就徹底降服了。佛有一種別號叫「出有壞」。「壞」是毀壞四魔,成佛了就毀壞了四魔,毀壞了魔力就是佛。

其實,可以說是不存在外魔的,即使存在了也不可怕,主要是心魔。若是自己不去降服,還是這樣迷惑,心魔就是真實存在的,非常可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