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親友書》講解(十六)


時間:2016/8/30 作者:學佛娃娃

在所有的煩惱當中,傲慢心是非常難以對治的,要徹底斷除傲慢心,就要破除我執,因為傲慢心的根是我執,只要有我執,多多少少都會有傲慢之心。

這些教言是龍樹菩薩寫給樂行王的,是針對樂行王講的,樂行王是國王,傲慢心可能比較重,或者更加明顯一些。在此處主要講怎樣對治傲慢之心。

傲慢心的過患也是非常大的。若有傲慢心,就看不到對方的功德;若有傲慢心,就無法覺察自己的過患。

有傲慢心就是這樣一種狀態。由此,我們就要去改變。如果我們能覺察到或是知道自己的一些毛病和過患,就會去改變,這叫進步。

我們習慣看對方或他人的功德和優點,發現了他人的優點和功德,就會去學,然後可以自己具有這些功德和優點,這叫進步。

一個人要想進步,提高自己,就要去對治傲慢心,存恭敬之心。恭敬心是對治傲慢心的。我們磕個頭,行個禮叫恭敬嗎?不叫恭敬。若是以恭敬心引起的磕頭、行禮都有功德。有的人到寺院裡看到佛像似乎有些忿怒,看別人在拜,自己也不得不拜;看別人在磕頭,自己也不得不磕頭,因為怕得罪佛,怕受到佛的懲罰……這不是真正的恭敬心,即使做了也沒有功德。

行禮也是如此,單單行個禮,只是一種形式,不是真正以恭敬心引起的,也可以說不是從恭敬心中產生的。什麼叫恭敬心?發現他人的功德和優點,心裡會想:人家真是了不起,具備這么多優點和功德,多好啊!看到自己有很多的毛病和缺點,很慚愧,這就是恭敬心。然後引起讚嘆、頂禮的行為才有功德,佛門弟子應該明白這些。

若按世間所說的禮儀,不是從恭敬心中產生,而是怕佛菩薩,或覺得不好意思,“人家磕頭行禮了,我也要磕下頭,行一下禮。”這樣做沒什麼功德。

恭敬心直接對治傲慢心,多看他人的優點和功德,你真正懂了這個道理,肯定會學他人的優點和功德,學了以後,肯定會具備這些功德。多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你明白了這個道理,肯定會改正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樣就有進步了,肯定會有提高、有變化。通過不斷地修行,不斷地改正,你的功德和優點會越來越多,毛病和過患會越來越少,最後缺點都沒有了,功德都具備了,就成佛了。

對一個學佛人來說,傲慢心的過患是很大的。這裡也講了對治傲慢心的一些方法。在此處龍樹菩薩講:生老病死的痛苦是自己造的業,是業障,自己去親自感受這些果報,以這種方法來對治傲慢心。

病老死及愛別離,如此業即我所造,

如是反覆思維者,彼對治門不驕矜。

首先是思維這些痛苦。比如說,人都有生老病死苦。

生苦:我們是伴著哭聲來到這個世界的。我們為什麼不笑著出生,而是哭著出生呢?這說明生是一種苦。我們出生的時候肯定遭受過痛苦,但幾乎很多人都忘了,不知道出生的時候遭受了何種苦。我們看剛出生的嬰兒,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哭著出生的,若是生的自性不是苦,有些孩子應該會樂著、笑著出生。但事實並非如此,除了一些再來的聖者,比如釋迦牟尼佛等一些佛菩薩、大成就者是帶著笑出生的,這是極特殊的情況,其他人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的。這證明生的自性是苦。在輪迴過患中講過生苦,生的時候,我們遭受何種痛苦,母親遭受何種痛苦,已經講得很清楚了。生苦,說明我們生下來的時候,就開始感受痛苦。

老苦:我們的身體是不停的、逐漸的衰老,而不是突然就成了老態龍鐘的樣子。我們從出生的那天起就開始衰老,慢慢地頭髮白了,臉上有皺紋了,牙齒鬆動了……一系列的衰老現象逐漸的都會出現。這本身就是痛苦。我們講輪迴過患的時候講了很多老苦。大部分老人都遭受著很多痛苦,看著就很可憐。雖然我們現在還年輕,但很快就會到那個地步,很快也會衰老,沒有辦法擺脫。

病苦:人都是這樣,不知道珍惜健康,當真正生病了,四大不調和的時候,才知道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我們覺察不到病根現在就在體內,只是暫時沒有發作。這時,我們不知道健康是最大的財富,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無暇顧及健康,忙這個忙那個,甚至所吃喝的東西都是損害健康的。如喝酒、吸毒等對身體非常有害,但是不知道。當真正有病了,快不行了,難以承受的時候,會非常無奈、非常痛苦,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大家可以到醫院看看,真是沒有辦法。

我也生過病,那個時候才覺得沒病真好,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看到侍候病人的那些人沒有病,可以來回走,感覺他們太幸福了。我們這些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當真正生病了,身體不行了,才會後悔,會很痛苦,但已經沒有辦法了。

生病有幾種原因,第一種原因純粹是業障,第二種原因是冤親債主找麻煩,第三種原因是四大不調和。若是真正四大不調和,壽命已經窮盡了,即便是藥師佛親自降臨也沒辦法。“我現在很年輕,很健康……”你年輕就不生病了?雖然現在沒有病,但是什麼時候生病,什麼時候不行了,都不好說。

隨時隨地都可能會生病,也許今天,也許明天,誰都無法掌握。所以學佛就是心裡有所準備,明白真相。若是心裡有準備了,突然生病了,突然離開這個世界了,也不會痛苦,不會畏懼。

另外,人還有其他的憂愁,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跟死亡相比,這些都不是事,只是自己放不下而已。如果能放下,自然就好了,沒有什麼了。一切都會變,即使不好也不要煩惱。只有死亡才是真正的問題。

當有一天,經檢查得了絕症,只能活一個月,真正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你面臨的問題是死亡,其他的諸如家庭問題,工作問題,感情問題,都不是問題,心裡唯一想的,希望的就是怎樣才能活著,你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挽救自己的生命。若能活下去,所有的財富都舍掉了也值,也捨得。工作、財富、地位、名聲都可以捨棄,只要能活下去,這個時候面臨的唯一問題是死亡。這說明別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都不是事。

我們為什麼要思維死亡?為什麼要修臨終法呢?這也是一种放下自我,放下今生的方法。我們知道死亡才是唯一的問題,來世才是最重要的,這樣,自然就會放下今生,自然就會放下很多煩惱。所以無論是修行還是出家,都是為了能更好地面對死亡,通過這種方法去放下今生,一切隨緣即可。不要把今生看的太重,不要把有些事情看的太重。

生老病死都是苦,若是把這些真相弄明白了,就不苦了,否則就會痛苦。如密勒日巴尊者,剛開始害怕死亡,然後跑到山洞裡修死亡無常,最後懂得了死亡的真相,就不恐懼死亡了,然後擺脫了死苦。生老病都是如此,當你明白了真相,就不會有恐懼、煩惱了,不會遭受生老病死之苦了。

雖然說我們投生為人了,然而有生就有死,我們沒有辦法遠離生老病死,但是我們可以擺脫,可以不受生老病死之苦。

愛別離苦:雖然不願意分離,但是必須要分離。有的是活著的時候分離,有的是生命到了盡頭永別,這都是愛別離苦,是沒辦法的事。誰都希望財富、名氣等永駐,但一切都是無常的,這些早晚都會離開自己。一些明星也一樣,一夜之間就名聲掃地了。我們特別希望有些東西不要離開自己,但是因緣分散了,自然就會離開,這是無法掌握的。

怨憎會苦:不願意看到的,不願意在一起的,必須要看到,必須要在一起。就像有些夫妻,像仇人一樣,但是沒辦法,只能在一起生活,有很多這樣的現象。因緣到了,不希望看到的也得看到,不希望聽到的也能聽到,不希望遇到的也能遇到,這都是怨憎會苦(要把這些落實到自己身上,仔細思維)。有些年輕人談戀愛也一樣,失戀後放不下就跳樓了。有些夫妻互相非常討厭、痛恨,但是沒辦法,還要在一個屋檐下生活,這叫怨憎會苦。

求不得苦:我們有很多需求,生活上的、感情上的……我們想得到很多很多,但是都無法如願以償,這就是求不得苦。包括我們學佛人也有很多所求,有很多想得到的,但是卻得不到,這都是求不得苦。

不欲臨苦:不願意得到的,不願意遭遇的,偏偏發生在自己身上,這都是不欲臨苦。

從生到死,我們始終都在感受這些痛苦,從來沒有離開過痛苦的本性。尤其是一些年輕人,雖然還沒有真正走上社會,但總是不如意,感覺不愉快,總有煩惱痛苦。

六道眾生的凡夫,從來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也許有些人不接受這種說法,“怎么沒有感受過快樂?我跟某人在一起就很快樂,我在某些時候就很快樂。”其實這只是暫時的快樂,這種喜悅本身就是苦,因為都是無常的本性,都成了間接痛苦的因或果。或者,我們遭受痛苦的同時又種下了痛苦的因,所以都離不開痛苦。

這些痛苦是不是耶穌讓我們感受的?是不是閻羅王作怪讓我們感受的?不是,都是我們自己讓自己痛苦的,因為都是我們自己造的業。我們造了很多業,有惡業也有善業。有些人想:“我們是造過很多惡業,肯定會感受痛苦。但我們也做過善業,善業的異熟果應該是快樂。”我們即使做了善業也是有漏的,異熟果也離不開痛苦。

相對來說,在世間是快樂的,但跟出世間真正的快樂相比,也是一種痛苦,不是什麼快樂。像有些人發財了,這是因為他前世做了善事,但這是有漏的善業,感受果報,有錢的同時給自己帶來了災難,帶來了壓力。

其實有些有錢人很羨慕沒錢人,多自在啊!像寺院的一些喇嘛,住處什麼也沒有,想走就走,門都不鎖,多輕鬆啊!其實,有錢就有壓力,同時會產生很多煩惱,會給自己帶來災難,怕有人偷,有人搶,要防衛。

人的欲望無止境,有了一千萬甚至一個億,還不滿足,還想擁有更多,然後炒股,心跟著數字七上八下的,心無法安定。或者投資搞項目,也擔驚受怕的,怕投資失敗,怕公司經營不好倒閉等。這就是給自己帶來了災難,帶來了煩惱。這是因為曾經修持的善業是有漏的,有漏是摻雜著煩惱。這都是業。

業的根本是煩惱,有煩惱就有業。煩惱的根是我執,因為執著我,就會產生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業,造業了就會輪迴,遭受各種各樣的痛苦。“歸根結底,從無始劫來到現在,我求的是快樂,但得到的卻是痛苦;我要的是快樂,為了快樂也做了很多,但所想所行都是背道而馳的,給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我多愚痴、無能啊!我想得到的是快樂,為了快樂起早貪黑,付出了無數,但最後給自己帶來的是痛苦。這都是因為自己愚痴、無能。”這樣思維,你的傲慢心自然就沒有了。從這個角度講,儘管你是國王,但也是愚痴、無能的,跟普通凡夫沒有區別。因為你也像其他眾生一樣,想得到快樂,但是沒有得到快樂,最終遭受的都是痛苦。

麥彭仁波切講的這些痛苦之因是業,都是自己造的,因此,“我”才是痛苦的罪魁禍首。反反覆覆思維如此道理之人,通過對自私所斷,而根本不會生起“我具備等持,還有智慧”等等驕慢之心,通過對治而遣除驕慢的心態。

“我能把握住,我有智慧,我是貴族,我是領導親屬,我有錢,我是富二代,我是學者,我是博士,我有學問,我是知識分子……”稍微有些優點或者微不足道的功德就貢高傲慢了。不要說別的,連模特都很傲慢的,不就是長相稍微好點么,比你好看的、漂亮的、帥的人多的是。

如果真正去思維這些道理,不僅能對治傲慢,還可以對治很多煩惱。有些人不願意思維生老病、愛別離等痛苦。也許還有些人會問:“想這些乾什麼啊?不是說讓自己開心嘛。”想這些不可能不開心,實際上,你懂得真理之後,越明白越開心快樂。在此處龍樹菩薩講了這樣一個對治法。

其實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平等的,都是對治煩惱的方法。對治傲慢的方法也有很多,思維痛苦都來自於自己,這樣想也是對治傲慢的一種方法。不僅能對治傲慢,還能對治貪心、嗔恨心等其他煩惱。想對治煩惱就要這樣思維、觀想,我們並不是心裡總想著、裝著不愉快的事情。要明白這些真相、真理,不是做悲觀主義者。明白了之後心裡就亮堂了,就不迷惑了,就快樂了。

下面講正見,正見分世間的正見和出世間的正見,世間的正見很重要。

若求善趣與解脫,理當修習世正見,

若持邪見縱行善,亦具難忍之苦果。

麥彭仁波切講:假設不求善趣與解脫,就另當別論了。意思是說,若不求解脫,不求人天安樂,我們就不談了。今天在座的各位也是,若是不求解脫,不想獲得人天的安樂,我們就不談了,這樣的人不是我講法的對象。對希求解脫,真心想獲得人天安樂的人,我們就有話說了。可以跟你講:你怎樣做才能得到解脫,才能獲得人天的安樂。

來世想獲得人天的安樂,想升天,想在無量宮殿里享受,就要聽好:首先要具備世間的正見。現在有很多說法,有些人認為,動物來世做動物,人來世還做人。這是毫無依據的說法,事實並非如此。來世做什麼不一定,也許下地獄,也許投生餓鬼,也許做旁生,也許投生為人,也許升天。誰說了算?是自己說了算,還是佛說了算?自己說的不算,佛說的也不算,而是隨善惡之業。來世想繼續做人,而且想做明星或領導,做千萬富翁都可以,但首先要有世間的正見。

有些人說,斷十種惡,行十種善了,來世就能獲得人天的安樂。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叫世間的戒律。戒是不允許做,律是必須做——十種惡是不允許做的,十種善是必須要做的。

守持世間的戒律,前提條件是具有世間的正見。就是相信因果輪迴、前世來世、善惡不虛,對此深信不疑,這叫世間正見,想得到人天的安樂首先要具備這些。

我們經常講人身難得,暇滿的人身更難得。來世想再次得到人身或升天,首先要有世間正見,首先深信輪迴。深信輪迴也要通過理證,在相續中產生前世存在,來世也存在的定解。我們在輪迴過患里講過,佛在經中講了很多很多前世來世,我們通過佛法里講的很多邏輯,去推理也能證明前世存在,來世也存在。大家有沒有仔細研究過?有沒有真正通過邏輯分析過?沒有。所以在相續中不可能產生定解。

佛在經中講了很多理證,法稱論師在《釋量論》里也講了很多理證,我們講加行、講因果不虛的時候,也拿出了很多有說服力的邏輯、理證。如果你還是不明白,可能沒有詳細地去研究,也沒有真正用心去推理、分析。

現在通過科學也能說明,前世存在,來世也存在。通過催眠可以回憶很多很多的前世。若是沒有前世怎么能回憶起呢?漢地和藏地有很多記起前世的例子,但不是通過催眠,很多當事人現在還在世。

也許有人說:知道前世的人肯定都是大成就者。不是,以前慈誠羅珠堪布採訪過的人,都是普通的藏民,裡面沒有摻雜任何虛假的成份,都是真實的。都是普通人或小孩子。其他地方也有,以前印度有個叫新吉•德巴小女孩很小就能回憶前世,當時整個印度都轟動了,後來整個世界都轟動了。如果沒有前世,她怎么能回憶前世呢?

我們這邊的很多的大德高僧更不用說了,那些轉世靈童小時候就能認出自己的師父,認出自己用過的法器等東西。這都不是通過邏輯推理,這些都不是比量所見,都是現量所見。也許你不懂比量所見,其實也沒有什麼不懂的,講的不是超越的境界,通過邏輯推理就能說明、證明。

很多人不研究,也不觀察,根本就不了解佛法,根本就不懂這些理證,就信口開河,說什麼前世不存在,來世不存在,說佛教是迷信,這都是說話不經大腦的人。

佛講過,我說的話,不要輕易、盲目地相信,一定要通過思維觀察後再相信。可以觀察、可以研究,若這是你研究的結果可以。因為你沒有研究過,所以肯定沒有研究的結果;因為你沒有觀察過,所以沒有資格說這些話。

前世存在,來世也存在,以前也講過,在國外通過安樂死的方式專門試驗過,讓瀕臨死亡的人再活過來,這時候他就會說很多的情況,講出很多景象,這些根本不是我們現在地球上所看到的事物、情景,他講的這些根本不是今生的,這說明有來世。還有中陰身,科學研究的結果說明有中陰身。通過科學也能說明、證明有來世,所以前世來世是存在的。

前世來世的存在也是通過教證和理證說明的。教證指用經典、論典里所講所證明的,這裡我們沒用教證說明。理證是通過現量、比量證明的。這裡我們通過理證能說明前世來世存在,通過理證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定解。我們不只是說給別人聽,也不只是證明給他人,首先是自己通過這些理證,讓自己相續中產生定解。自己真正明白之後,再給別人說,跟別人講,讓別人明白,這叫自覺覺他,也可以這樣理解自覺覺他。

善惡因果就更不用說了,能產生快樂的因叫善,能產生痛苦的因叫惡,這是不虛的。善惡因果不是佛制定的,這是自然規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不虛不假的。做善業,種善根了,將來會感受快樂;造惡業,種惡因了,將來會遭受惡果。通過科學也能說明,善惡因果是不虛不假的。

但是有很多人也懷疑:某某人很壞,但很如意;某某人很好,但遭遇很不好。因果是很複雜的,有現世現報,來世再報,還有很多是生生世世之後再報的,不是今天造業了明天就有報應。這跟自己的心態有關係,跟對境也有關係。若是遇到了一些殊勝的對境可能就會現世現報,今生報應的;心不好說,有時候惡念太強了、特別混亂,這樣造的業也可能是現世現報。雖然有很多的現世現報,但畢竟少。死後來世再報的應該多一些,過了很多生生世世之後再報的也有。

也許有些人會想,這只是說說而已,能有這樣的嗎?怎么能沒有呢?我們看農民播種,有些人種樹,有些人種藥材,有些人種青稞,有些人種大米。有的可能過幾天、幾個月就能收穫,有的種藥材要好多年後才能收穫,有的可能到下一代,再下一代才可以收穫。不是今天種下了種子,明天就可以收穫。善惡因果也是如此。

但是有些人不動腦子,今天拜佛燒香,求、求、求……第二天事情沒那么順利,就懷疑佛不靈,認為沒有加持,是假的……這些人愚痴到了極點,不可能是這樣的。也有現世現報的,有的到寺院燒香拜佛了,馬上靈驗了,這是極少數,不可能人人都這樣,如果期盼果報馬上現前是錯誤的。

前世來世存在,因果善惡不虛,對此深信不疑,這不是出世間正確的見解,是世間正確的見解。若有這種正確的見解和理念,在這個基礎上,斷十種惡,行十種善,才能獲得人天安樂。在這個基礎上,有四禪八定,有寂止的功德,才能升天。

有些人說假話:“你的某某家人升天了……”他有四禪八定嗎?如果沒有能升天嗎?若今生修持這些,得到了這些心,這些境界,來世就能投生到那個地方,否則,怎么可能投生到那個地方呢?

比如說,有初禪的心可以到一禪,二禪的心可以到二禪,沒有這些,無法升天,還要繼續做人,想做阿修羅也可以。如果想做名人、明星、領導,做所謂的科學家或知識分子等地位比較高的人,還要行善積德,如上供下施,做好事,做義工,做慈善等等。

做善事,來世可以做領導;做好事,來世可以做富翁,有很多錢,隨便花;也可以做名人,做明星。但是要積累很多善根功德。

如果我們想得到暇滿人身,想來世繼續學佛、修行、出家,還要發願,去做相關的事情。因果正見,世間正見,深信輪迴,相信前世來世存在,六道輪迴存在,善惡因果不虛,深信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誰造誰受。

這都是根,都是基礎。若是沒有這些根,沒有這些基礎,談大空性,大光明,好比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功的。但現在人都喜歡談這些,一講空性,一講光明都很開心。大空性,大光明是佛菩薩的境界,是我們最終要達到的境界,最終獲得的果位。

比如說我們想到北京或拉薩,要么買汽車票,坐汽車時間長一點,有點累,但也能到達目的地。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找個好司機,該吃吃,照顧好自己,否則半途生病,就不能到目的地。再好一點,買火車票,坐火車舒服一些,時間短一點。條件再好一點兒,就買飛機票。末法時期的眾生應該想盡一切辦法買飛機票,最好學大乘佛法,尤其學密法。最後是買火箭票,它是即身成佛的方法,這個票不多,很難買到。但有沒有買到的可能呢?有可能!到拉薩就是幾分鐘的事,想上月球也可以,到太空也可以。

火箭票——光明大圓滿不是誰都能學的,也不是誰都能成就的。火箭票不是誰都能拿到,不是誰都能買到的。你真正得到了大圓滿,當下就圓滿了。

怎樣才能到達拉薩,到達北京?現在必須抓緊時間買票,這是最要緊的。談空性,談大光明,對相續即將成熟的人來說,是有意義的,對於快要買到火箭票一樣的人來說是有意義的,了解一下也行。但可能沒有這樣的人。

坐火箭很快,幾分鐘就到,可以說沒有過程。對相續成熟的人來說,七天、七個月就能成就,成就就是成佛,達到佛的境界。這是最好、最穩妥的。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