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看別人磕頭,你也磕?


時間:2016/8/31 作者:迷覺

所有的煩惱中傲慢心是最難以對治的,要想徹底斷除傲慢心,就要破除我執,因為傲慢心的根是我執。只要有我執,或多或少都會有傲慢心。

對一個學佛人來說,傲慢心的過患非常大。如果有傲慢心,就看不到對方的功德,也無法覺察自己的過患。

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要去改變。如果我們能覺察到或是知道自己的一些毛病和過患,並且去改變,這叫進步;倘若我們習慣看對方或他人的功德和優點,發現了他人的優點和功德,並且還會去學,讓自己也具有這些功德和優點,這叫進步。

一個人要想進步,提高自己,就要去對治傲慢心,存恭敬之心。恭敬心是對治傲慢心的。表面上的磕頭、行禮不叫恭敬。若是以恭敬心而引發的磕頭、行禮才有功德。

有的人到寺院裡看到佛像非常莊嚴,看別人在拜,自己也不得不拜;看別人在磕頭,自己也不得不磕頭,因為覺得不好意思,或怕得罪佛,怕受到佛的懲罰……行禮也是如此。單單表面上行個禮只是一種形式,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恭敬心,即使做了也沒有功德。

什麼叫恭敬心?發現他人的功德和優點,心裡會想:人家真是了不起,具備這麼多優點和功德,多好啊!看到自己有很多的毛病和缺點,很慚愧,這就是恭敬心。由此引發的讚嘆、頂禮的行為才有功德,佛門弟子應該明白這些。

若是真正懂得了這個道理,多看他人的優點和功德,肯定會向他人學習,讓自己也具備這些優點和功德;多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發現並改正,這樣肯定會有變化,並且會不斷地進步和提高。通過不斷地修行,不斷地改正,你的優點和功德會越來越多,毛病和過患會越來越少,最後缺點都沒有了,功德都具備了,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