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佛弟子,鬚髮菩薩四宏誓願,自利利他


時間:2016/8/31 作者:淨山

心者,一身之主,萬法之宗。順之則速成菩提,逆之則永沉生死。一切眾生,迷背本心,隨逐妄境,起貪瞋痴,造殺盜淫。輪迴於六道之中,汩沒於三界之內。久經長劫,莫能出離。

汝既發心歸依三寶,為佛弟子。鬚髮菩薩四宏誓願,自利利他。四宏誓願者,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也。須知此四宏誓願,乃三世一切諸佛誓願之本。汝於日用舉心動念,須令與此相合。若與合者,擴充令其圓滿。若不合者,斷除令其淨盡。然欲利他,先須自利。若非自己先出生死,何能度彼生死眾生。譬如溺於海者,不能救海中沉溺之人。如來所說了生死法無量無邊。唯淨土一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若欲即生了辦,捨此末由。所謂淨土者,即生信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果能信願真切,一心念佛。至臨命終時,決定蒙佛接引,往生彼國。既得往生,則俯謝凡質,高預聖流。見佛聞法,證無生忍。神通智慧,不可思議。然後乘本願輪,回入娑婆,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如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普令一切眾生,同出生死,同成佛道。方可圓證自己本具之妙真如心。方可究竟契合乎菩薩四宏誓願,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及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也已。

心愿之義,如是如是。若能顧名思義,身體力行。可謂超格丈夫,火里蓮華,如來真子,大士嫡孫矣。勉之勉之。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與心愿居士書(代友人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