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用信仰的力量來約束我們道德滑坡


時間:2016/8/31 作者:楊寧

對於眾生各自業力的顯現,佛法的角度,從來不會去否定我們的缺點,也不會因為我們由各自業力困擾時,所表現出不如人意的貪、嗔、痴、慢、疑,而去完全否定誰或是排斥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就在於,完全看見眾生的所有不完美,但是一視同仁的予以鼓勵,而且引導我們大家,也能直面我們的煩惱與痛苦。其慈悲是,不會像我們個人化的喜好,來挑揀偏重我們的喜愛與厭惡,佛法不會因為大惡不赦的人就會不予以救渡,也不會因為誰是個大善人就偏重關愛,沒有選擇,只取決於善根,因緣福報成熟的早晚而已。

普渡眾生,自是成熟在個因緣上,無論是何等眾生,緣分成熟,都會與佛法結緣,並踏上一條平等的解脫之道。眾生本具的清淨佛性,在果位上皆是平等無二、無淨無染的。但就各自的福報、因緣、業力等的不同,會在因地上顯現一些各自不同的習性與生活品性。那麼,佛法的智慧在於方便智取,因人而異的渡化與調教。所以,佛法的角度,諸佛菩薩們的大慈大悲,從來不會因為哪個眾生品行惡劣就放棄渡化,哪個道德高尚就擇優錄取。

這個問題的闡述,想必解釋了我們很多人心中的疑問,為什麼在我們眼裡品行惡劣,道德敗壞的一些,我們所謂「看不慣」的人,也會成為皈依弟子之類的偏見。大家要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受阻於煩惱習氣的造作,只不過表現的方面和側重不同而已。因為在未真正成佛之前,我們所有的修行過程,都是為了和我們的煩惱執著相較量,相抗衡的。煩惱習氣沒有完全斷除,那麼我們就仍然都在輪迴之中。如果說,現階段我們自我感覺自己還是個道德崇高,不卑不亢的良心之人時,那是值得慶賀的。這說明我們的因緣福報以及業力的淨化,能稍稍好於那些還在自我習氣當中猙獰的他人。但這並不能成為助長我們「高人一等」傲慢的籌碼。既然我們修行,就不能今天有點善心,明天看見和自己有糾紛或道德衝突的人就忿忿不平。既然在修心,那麼就要讓慈悲心,平等心隨時提攜我們的煩惱心去看待問題,分析問題。對於一些道德違規的人和事,也不會憑各自的偏見而給予冷言冷語。

我們要學會智慧的看待問題和分析問題,從一個高度去看待我們與他人的煩惱習氣,這樣不至於讓我們被糾紛困擾時而牢騷滿腹。另外,也不至於給予他人無法「翻身」的指責與認定。只要是輪迴中的眾生,尤其是我們人道的眾生,只要能得人身,就說明有各自前世福報因緣成熟的因素在裡面,要不不可能投胎在三善道之中的人道。那麼,大家既是人道眾生,就肯定有「佛魔兩性」存在。就看這種善與惡哪面側重發揮了。修行,就是要讓我們所有可能成為「魔性」作用的煩惱習氣及惡念惡行,被善的一面同化,進而得以逐漸淨化。

那麼話說回來,我們既然追尋了信仰的道路,也有這些殊勝的緣分成為了皈依弟子。大家就要明確的知道,以信仰的力量來約束我們的「道德滑坡」!在世間法裡,如果慣於爾虞我詐和利益索取及互換的這種手段,倘若用在一個清淨的團體,或是同們師兄姐弟之間,那麼因果報應會很快顯現的。這麼說,不是駭人聽聞,當然大家也不要不以為然。我們既然有這種緣分,能與佛法結緣,並在各自所屬的殊勝道場中共同皈依,大家互相成為同們師兄姐弟,這都是前世福報願力的成熟,如此的相遇相知,都是情同手足般的難得與相逢。

佛法裡,沒有否定過任何一個眾生的習氣造作,也沒有厭惡或是嫌棄過我們每個人,因為在煩惱習氣業力牽引下的不妥言行與舉止。既然接受大家的不完美,隨喜讚嘆大家的佛緣成熟與皈依,就是看到了我們能有淨化各自煩惱習氣的機會,找到了門路。皈依佛門,是給我們大家一個更好的機會,來認知和改造我們自己。有了福報不知珍惜,對於大家,佛法的力量可以慢慢加以引導。不怕大家通過修行淨化改進自我的速度慢,怕就怕我們既然道理、方法、原則、規矩都明明白白的告知,反而不知思進。還在清淨的團體之間,互相製造很多的是是非非、經濟糾紛與利益衝突,並不妥善互相處理。更有甚者來無中生有的埋怨團體,指責道場與我們大家的清淨傳承。那麼,果報可是要造勢者自己背負的喔。成佛,無人能代替我們,造業,因果成熟之時也沒人能代替我們。

所以,大家既然有這麼好的緣分來認知佛法,能走上可以淨化我們煩惱業力習氣的康莊大道。那麼,大家還是應該智慧些的識時務者為俊傑。如果,帶著世間八法漂浮不定的目的心與利益之心,來摸尋修行之路,那麼佛光普照還有個特點,就是有無比明亮的照視性與透光性。無論是何等眾生,何等心念,何等用意,在佛法之光的照明之下,都會盡顯無遺!學佛,修行,就好好在我們正知正念的觀照之下,淨化我們自己的身、口、意!

記住,諸佛菩薩的慈悲,是不會捨棄任何一個眾生的,但前提是,想要獲得真正的加持力,是要我們的身、口、意在善念的作用下,與諸佛菩薩們的利益眾生之心相照應的。反之,如果我們仍然迷途於習性之中,更甚者,不能自撥於利益心的驅使之下,反而來拿信仰來作為墊背,那就怕是很不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