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正的平等是無條件的慈悲


時間:2016/8/31 作者:楊寧

佛教里談到的「覺悟」,我們可以理解為開發潛能。針對這個「潛能」,佛陀講了兩個方面,一個是善巧,一個是智慧,其中善巧又叫慈悲。

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及苦因,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願一切眾生遠離愛憎住平等舍」。這是四無量心,希望每個眾生都能遠離痛苦,還能懂得並找到痛苦的來源;希望每個眾生都能獲得快樂,還能懂得並找到快樂之源;希望眾生都能得到解脫大樂,並且永恆地快樂下去;希望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能平等地付出與對待。

什麼是「平等舍」?希望「我」不要有分別心,無論是「我」喜歡的,還是「我」不喜歡的,都能一視同仁地面對他們,並且希望他們平等地獲得永恆的快樂。「舍」,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處在紅塵濁世的我們,經常被什麼所困呢?要麼為親人所困,要麼為仇人所困,你這輩子累死累活,要麼為自己喜歡的,要麼為自己不喜歡的,困住我們的,正是無處不在的分別心。想要完全放下,平等看待,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平等舍,是佛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區別之一,其他宗教也會講愛,也會勸人向善,只有佛教的勸人向善,能夠做到真正的平等:不要有分別心,不要分是仇人還是親朋好友,無論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還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一切眾生我們都要平等視之。愛自己的父母,和愛一隻蚊子一樣,這就是佛菩薩的境界。

為什麼要平等愛護尊重一切眾生?佛陀告訴我們,生命是循環的,是輪迴的,無始以來,一切眾生都曾作過我們的父母,和我們今生的父母一樣愛護我們,我們理應同體大悲,去平等看待。

有些人這世是人,前世不一定是,前世搞不好是一隻狗、一隻貓。有些人儘管投胎做了人,但是他做人的方式方法,卻跟狗差不多,遇到比他厲害的,就點頭哈腰,奴顏媚骨;遇到比他軟弱的,就大吼大叫,欺凌弱小。而現在的很多寵物,前世說不定就是人,雖然這世是狗,但是依然穿著衣服,睡在主人的床上,去寵物美容院讓人按摩,給皮毛做造型,每天外出溜達,走在前面,後面還牽著一個人……

有些人特別懶惰,喜歡吃了睡,睡了吃,缺乏智慧,這既是延續了前世的業力,又會對來世造成影響。因為相信因果輪迴,我們就要「較之因果如粉細」,害怕造業而不去造業,進而懺悔過去、現在已經造作的惡業,以及未來可能會造作的惡業,這對解脫有巨大幫助。

一切都是業力的輪轉,因果不可思議,生命是輪迴的。前世與今生並不遙遠,其實就是昨天跟今天,今天與明天的關係。你如果相信昨天曾在這個世界上活過;你如果相信,明天依然會到來;那就表示你承認今生與來世,相信生命的輪迴。生命最後一天的明天,就是來世。無需等待,不用感懷,只要認真過好自己的今天,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努力發出善心,努力去行善,那麼明天肯定有好事相隨。你今天對別人不好,就不要指望明天別人對你好,你播種了什麼,就會收穫什麼。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

世事本來無常,親仇業緣不定,修習慈悲的平等舍,並非是讓你離棄親朋,也並非讓你親近怨仇。舍,是放下,是讓你從心中放下對他們愛恨的執著,這樣才能談得上平等對待,才談得上無條件的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