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如何觀想念佛?


時間:2016/8/3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如果我們沒有菩薩像的時候,如何去觀想菩薩像?

答:第一種方法是,你到寺院或者流通處,請尊佛像,流通處佛像很多,你一進門,打眼一掃,第一個念頭,我就喜歡這尊佛像。知道這個意思么?那就是你的緣,你就以他為對境,你最喜歡那種形象,非常容易和你相應,那么你就以你最喜歡的那種形象作為對境,去觀想,不管大的小的,念佛的時候觀想那尊佛,念菩薩的時候觀想那尊菩薩,這樣就可以了。

還有一種方法,你課下仔細地讀誦《觀無量壽佛經》,《觀無量壽佛經》也叫《十六觀門》。正是講的阿彌陀佛什麼樣?觀世音菩薩什麼樣?大勢至菩薩什麼樣?甚至是講的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行樹什麼樣?八功德水什麼樣?池子什麼樣?講得很清楚。

根據經上講,如果我們按《觀無量壽佛經》去觀想的話,觀想成功一種,你也往生西方極樂,這是經上說的,所以往生西方極樂的助緣很多。我們傳統意義上採取的就是念阿彌陀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通過這種渠道來達到我們的目的,完成我們的修證過程。

同時,我們一定要明白,一定要理解,就是成佛的方法非常多。只要你有這種理念,你就更能體會到佛陀的那種慈悲和偉大;只要你有這種理念,你就避免很多很多的口業,不會在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同時,再誹謗其他法門。

佛在很多經典上講到,很多法門都能往生西方,包括誦《大悲咒》能往生西方;念觀音菩薩名號能往生西方;觀想種子字能往生西方;誦《往生咒》照常往生西方。這是經上講的《往生咒》的功德,只不過是沒象《觀無量壽佛經》一樣展開這么詳細而已。

所以,我們有緣的話,通過誦《觀無量壽佛經》來提高你的觀想能力,看看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觀想方法,十六觀門,一個觀想方法成功的話,你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經上講的。

如果你嫌那個麻煩,沒有這么深的根基的話,怎么辦呢?不管你看到哪一種佛菩薩形象,你特別喜歡的,就可以長期地把它作為一種對境觀修。這種對境應該是固定下來。不是你今天觀想這個,以後發現別人又印了其他的形象了,然後又去觀想其他形象,不必要這樣。

任何佛菩薩形象都是指引我們趣入真諦的表法的形象而已,那叫權巧。但是離開這種方法,我們很難趣入。佛法不執相,不離相,不執著於相,而不離開相,沒有廢棄這個相,就是這個含義。當你明白道理的時候,你的方法自己就找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