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師父是否能代弟子背業?


時間:2016/8/31 作者:如是

每一個學佛修行的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師父,其實每一位師父也都在尋找他的弟子。弟子尋找師父是四處打聽,經人引薦。師父尋找弟子是在佛前默默地祈禱,希望有緣眾生趕緊來皈投依止。師父不會主動讓弟子拜師,否則會壞了緣起,弟子也不會珍惜法緣。但是一旦形成了師徒關係,師父則會對弟子牽腸掛肚,哪怕這個弟子再不爭氣,也會耐心教化,甚至會替其背業。

很多人不相信師父能代弟子背業,覺得這是從因果上說不通的,個人業力個人擔,個人生死個人了。學佛是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的,師父怎麼能替弟子背業呢?其實這就是沒有正確理解佛教的師徒關係。

在家人最大的兩件事是結婚、生子,父母的一生幾乎都是為了子女的幸福生活而奔波奮鬥。出家人最大的兩件事就是收徒、傳法,師父窮盡畢生精力所做的不過是希望弟子能夠走上解脫之路。子女生病了,父母牽腸掛肚,弟子造業了,師父也是寢食難安啊。父母對子女的疼愛是一己私心,師父對弟子的關懷那是一種慈悲。現實生活中,子女觸犯法律,父母會受到影響,經濟上負責連帶賠償,精神上黯然神傷。弟子造業,身語意不如法,胡作非為,甚至違背誓言,那麼師父難道就不會受影響嗎?怎麼就不符合因果規律呢?

《上師五十頌》云:「金剛師及其弟子,同樣會得越法罪。」如果師父把法傳給不該傳的人,有失察之罪,有教導不力的責任,弟子造業,師父會犯違越三世諸佛密法之罪。眾生根器千差萬別,如果師父只是對上根弟子傳法,也許自己不會違犯越法罪,可是那樣將有很多人都無法得到佛法的利益。師父冒著違越之罪對弟子傳法,並非不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而是由於慈悲心使然,明知道會承擔因果,仍然為弟子傳法。這是甘願為弟子承擔因果啊!

德光法師:師父是否能代弟子背業?

菩薩病者以大悲起

有些弟子看到師父生病,不僅不心疼師父,還會說這是師父自己的業障,是功德不圓滿的體現,甚至因此而誹謗師父。《維摩詰經》云:「菩薩病者以大悲起。」眾生病,所以菩薩病,這是菩薩的大悲心使然。真正的修行人把病當作修行的方便,以此激發對眾生的悲心。有證量的師父,病只是色身的一種示現,並不影響其內心的自在。病得再嚴重,也依然堅持去行持菩提利生事業。不像普通凡夫,三分身病,七分心病。身體稍微有點不舒服,就煩惱的不得了。

代眾生受苦是大乘行者菩提心的體現。《大方廣佛華嚴經》云:「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佛陀當年因地修行,為了阻止惡人殺害五百商賈而甘願冒著下地獄的風險把惡人殺害,這其實就是在代眾生受苦,替眾生背業啊。如果不是佛陀當年殺害那個惡人,阻止其行兇,那麼死亡的就是五百商人了。

德光法師:師父是否能代弟子背業?

阿底峽尊者

阿底峽尊者是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成就者,他的上師有一次在講法時,進來一條狗,弟子們想把狗趕出去,狗卻不聽招呼。一位弟子不聽上師的勸阻拿木棒在狗背上猛抽。等他打完之後,狗沒有任何反應,倒是上師的背上現出了一道道血痕。這些事,我們現在聽起來覺得不可思議,貌似超越了目前科學的認知,但是並不能否認其真實性。佛菩薩由於慈悲心使然,某些情況下決然會為有緣眾生代受罪業,這是不可否認的。永明延壽大師說,否定諸佛之威神加被護念等,便成斷見。

師父一方面辛苦地傳法,一方面要忍受弟子用世俗眼光的懷疑猜忌,還要默默地為弟子祈禱,替弟子背業,這其中的辛苦又有幾人知曉呢?

轉自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