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痛苦是怎么來的?不知足!


時間:2016/8/31 作者:如是

人就怕不知足,不知足就是苦,能知足就是樂。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常樂就是知足,能忍自安。常樂就是知足,自安就是自在。不知足是最痛苦的一件事。

怎叫不知足呢?好像有個人,他本來沒有房住,沒有飯吃,沒有衣穿,窮得一文不名,他在想,如果有間小房住,多么舒服?於是天天打房子的妄想。如果有件衣服穿,多么溫暖?於是天天打衣服妄想。如果有東西吃,多么自在?於是天天打吃的妄想。有一天,房子也有了,衣服也有了,吃的東西也有了。房子可以遮風雨,衣服可以遮身體,吃的東西可以治餓病。應該知足,不要再有企求。可是,這個人又打妄想。啊!我能住大房子就好了,我能穿名貴的衣服就好了,我能吃有營養的東西就好了。這就是不知足的表現。

以前沒有房子住,現在有房子住,還想住大房子。以前沒有衣服穿,現在有衣服穿,還想穿名貴的衣服。以前沒有飯吃,現在有飯吃,還想吃有營養的東西。這就是貪心不足蛇吞象,所以說不知足就是苦。

有了房子住,有了衣服穿,有了飯吃。又想作官,作了縣長嫌其小,想作省長。作了省長又嫌小,又想作總統。作了總統,又想作為世界領導者。作了世界的領導人,又想到天上去作天主。你們看!不知足就是這樣的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