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了緣了債?


時間:2016/8/3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根本就放不下世間的瑣事,認為自己成家立業是正常的,自己為家庭、自己的團體不擇手段地去賺錢,這些都是應盡的一種責任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心魔,只是自己發現不了,自己覺察不到啊!你盡職盡責是應該的,但不是這樣「盡職盡責」的,要有智慧。若是有智慧,才能真正的盡職盡責。怎樣才能具有智慧呢?真正的智慧只有佛法里才有。你真正證悟無我和空性,真正能放下分別和執著的時候,才有真正的智慧。之前,都是知識,不是智慧。知識是煩惱,智慧是無煩惱。如果有智慧,才能了緣了債。若是沒有智慧,你自認為是「了緣了債」,但實際上不一定。「了緣了債了生死」的大道理都會講,但是什麼叫了緣了債?你跟這些眾生、凡夫一起混,這不叫了緣了債。了緣了債是能把握自己,幫助別人。自己不起煩惱,相續不被染污,同時能幫助眾生減輕煩惱,增長智慧,這叫了緣了債,這樣才能了脫生死。做家務、搞事業等是否是了緣了債,關鍵看是否具有智慧的攝持。若是沒有智慧的攝持,這些都叫世間的瑣事,還是在搞輪迴,沒有任何意義。

有些人皈依佛門了,修持佛法了,但是沒有遇到正法,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跟著一些名義上的善知識一起混,一起造業,還不聽佛的勸告,也不聽善知識們的提醒,非常固執。有些人不依止善知識,以自己為善知識,認為自己在修禪定,然後在無念的狀態中打坐,稍微有一點點覺受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已經行了。佛經里講得清清楚楚,這些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們也在異口同聲地講,但是他都不聽,這也是心魔。有的人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遇到了真正殊勝的法門,但心還是定不下來,還找很多的藉口,「法挺好,上師挺好,但是地方太差了,條件太差了,周圍的人太差了。」然後就離開了。這些都是心魔。

遇到正法不容易,不能輕易地放棄,但若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就是心魔。一些嚴重的心魔在當下根本發現不了,覺察不到,自己卻覺得是對的,自己覺得沒有錯。這就如同跳懸崖,不知道前面是懸崖,就跳下去了,後果不堪構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