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魔王波旬在哪裡?


時間:2016/8/31 作者:學佛娃娃

「降服一切諸魔力」主要是降服心魔。密宗里有很多降魔、斬魔的方法。我們每天都做簡供,簡供里也有「斬魔」。很多人都不明白,認為是要斬那些惡魔、鬼神。鬼神還用你斬嗎?鬼神還要你去降服嗎?他們已經夠可憐的了。不是要降服、斬除那些鬼神。要斬除和降服的是什麼魔?就是人我執和法我執。

所謂的魔王波旬在哪裡?就在我們的相續里。我執就是魔王波旬,貪嗔痴慢疑等煩惱是它的大臣,八萬四千煩惱是它的軍隊。它們每天都跟我們作戰,每天都在欺辱我們、鎮壓我們。我們在它們面前屢屢失敗,根本就沒有作戰和對抗的能力,就是它們的俘虜。由魔王波旬下命令,這些大臣——貪嗔痴慢疑等煩惱來執行命令,我們就聽從貪心、嗔恨心、愚痴、嫉妒、傲慢的指揮。貪心一上來,就跟著貪心跑,東看西看,東跑西跑,貪這個貪那個,執著這個執著那個。嗔恨心一上來,就跟著嗔恨心跑,整天怨天尤人,恨這個恨那個,甚至罵人、打人,去傷害眾生。嫉妒心、傲慢心也同樣如此。它們是不會對你客氣的,也許你越隨順它們,它們越嚴重,你就跟隨它們造業造得更嚴重,讓自己在六道輪迴中,在惡趣中出脫無期。

雖然魔力很多,但最根本的魔是我執。真正的斬魔、降服魔,主要是斬斷和降服「我執」。它是一個「國家」的支柱,若是把它斬掉或是降服了,這個「國家」就垮了,貪嗔痴慢疑就沒有力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