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企業的家庭


時間:2016/8/31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像這些,事可以改變,那個理要遵守,精神要懂得,古老的這些理念精神今天可以用。家學,恢復到古時候血緣的家庭大概做不到,沒有辦法再恢復了。所以我想了很久,想了好多年,常常耳熟的聽說企業家、企業家,我就想到,企業可以搞一個家,老闆就是家長,大家長。企業如果把它的員工,看作自己兄弟姐妹一樣,完全像一家人,能做得到。

所以我找到胡小林,我跟胡小林講,我說能不能做實驗?好,他做實驗,做成功了。他那個企業不大,員工大概只有一、二百人,完全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來教員工。他底下好像有不少個經理,一起學,現在業績一年比一年增長,事情不要管了。以前,一天到晚忙不過來,現在,一天處理公司的事情兩個小時,整個上午拜佛、念經,修學佛法,下午兩個小時處理公司的事情。以前樣樣自己要管,現在什麼都不管,連財務都不管,有底下這些經理,分配讓他們全權負責。彼此能信任,沒有一絲毫懷疑,每一個人把公司當作自己家庭。

我說你公司要辦養老院、安養院,不對外,員工的老人公司養;要辦子弟學校,員工的小孩要自己教,這個都能做得到。我自己辦學校,國家定的課程一樣教,再補充的就是倫理道德,這是學校裡沒有的,我補充進去。教學的方法,我們可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是排課程;不是一天排好多課程交叉,這種交叉把人頭腦都搞亂了。

第一個鐘點語文,第二個鐘點數學,語文還沒有吸收,又換了個題目,學生學得很累,得不到東西。我們怎麼教?國家規定的六門課,我一年教一門,我六年也教完了。一年教一門,學生學的,頭腦就想一樁事情,效果肯定好!書包就一本書,背沒那麼重。所以中國老方法比現在高明多了。我說你辦成功,你讓主管教育的官員來參觀、國會議員來參觀,大家看到這個好,就制定新的法律。我們推行教育改革,這個不是做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