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極樂世界裡的鳥,本質空性並非實有


時間:2016/9/1 作者:淨山

【經典原文】複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佛說阿彌陀經》

【經文解釋】「複次」,就是再說一個義,一種情況。「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種種奇妙雜色的鳥。因種種奇妙雜色的鳥其他世界沒有,類似娑婆世界的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還有一種共命之鳥,一個身體兩個腦殼,就像咱們有的這個雙胞胎生的怪胎,因為他們倆的報是同的。這兩種鳥在娑婆世界最高的雪山有,人類很少見到,見不到的,說它是眾生,非眾生,形相相似眾生。

晝三時,夜三時,他們都在唱歌,和雅之聲。但是唱的歌都是法,都是佛法。演什麼法?五根、五力、三十七道品,就是八正道、七覺知這一類的法,鳥的音聲是在說法。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說極樂世界的國土有種種的不同的這些個飛禽,像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這個在我們這一方很少見),晝夜不停的演唱,演唱的音聲都是在說法,讓你信正道法,相信佛的教化。這個五根指著有信,有信仰的,相信正道法、助道法,這有信根了。

一個一個講一講。說我們的五根,五根有了力量了。五根有了力量了,有什麼力量?懷疑心沒有。聽到阿彌陀佛這個法門,乃至聽到一切善法能有力量,不動搖,堅信不疑,這個有力量了。「信、進、念、定、慧」這五種產生力量,能破除你疑惑,疑惑都不存在,沒有懈怠,常時精進的,不起邪念,正念現前,絕不胡思亂想,念頭念念的都是思憶三寶。「信、進、念、定、慧」,精進不懈,產生有定力、有智慧。七覺知,普賢行願品也有,淨行品也有,就是七菩提分,就是擇法覺知,精進。擇法得有擇法眼,要認識法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的,精進不懈怠,歡喜不生煩惱,一切邪覺觀不生,舍諸一切邪覺觀,能生起定力。

這七種就是七菩提。還有八正道,「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樣都是正道。就演的這一些法門,就是這些法門,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這些飛禽所唱的音聲跟所做的音樂的聲音,都叫你一天所聞的正法熏修。過去我們講大乘起信論就是薰習你,你耳朵一聽見就這個聲音,邪音、雜音是沒有的。

佛又怕舍利弗懷疑,懷疑什麼?這些個鳥都是禽獸,業報所生的。佛就跟舍利弗說:你不要認為這些鳥是罪報所生的。不是的,阿彌陀佛國土沒有三惡道,沒有這些,怎麼會有這些鳥呢?這是佛的化身,佛化現的。「彼佛國土,無三惡道」,哪有畜生道!既沒有畜生道,那這些鳥怎麼來的?

其佛國土,沒有惡道之名,哪有實在的小鳥?這都不是的,都是阿彌陀佛化現的,讓他們去傳揚法,讓這個國土的眾生一天聽到的都是正法。

這些都是形容這個極樂國土的殊勝,在彌陀經上釋迦牟尼佛讚嘆極樂國土殊勝,這裡含有勸的意思,這麼好的地方你還不去呀!就這樣子。勸這個世界的眾生,在這個地方受苦,到那個地方享受極樂。在這個世界上有貪瞋痴慢,有些煩惱,極樂世界沒有了,三塗六道的苦都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