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戀愛與婚姻一定要在持戒中進行,這樣才能幸福


時間:2016/9/1 作者:通正

大家好,

接著不久前我寫的那篇《當命中注定成為命自我立》,我今天想和大家聊聊持戒與戀愛的關係。沒有教育誰的意思,只是把自己做個反面教材,警示世人,給在家的同修們借鑑和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大家留言都充滿了善意,很多都在讚嘆、隨喜。真是慚愧,我一大堆的問題啊,地地道道的地獄種子,願意在陽光下暴露出來,哪怕能給一個人一點啟發,也好。

我之前邪淫嚴重,最近這一年改了不少,各方面都開始好轉了。也確實有清淨些的感覺了。去年冬天,我的弟媳婦在念《普門品》的時候,看到我的婚禮,場景是動態的。她看到當時新郎的背影。後來有修行高手告訴我,5月份,會出現一個北京人,176-177身高。在5月底,他出現了。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他,第一次見面,親切猶如家人。後來相處愉快,各自喜歡。我認為這可能就是最後要嫁的人了。

可是我沒有意識到,我內心深處邪淫的種子是那麼的強烈喔。我完全沒有了解,婚姻到底是什麼。我把談戀愛當作了放縱情慾的途徑。我把男朋友當作了縱慾的對象。我學佛8年,看了很多書,原來都是局限在很膚淺的理論啊。真的到了自己身上,就對因果定律討價還價。記得不久前還在看《陰律無情》,心理很矛盾啊。一方面,欲望很重,不想也不甘心遵守書中不邪淫的教誨;一方面又怕遭報應。正好有個機會,我和他一起去外地出差。連續幾天,都在邪淫,而且,是我主動的!意淫更別提了......

我以為我念經、布施,會有很大福報,不熟戒律沒關係。我給自己找了無數的理由:他不懂佛法;我不邪淫他會覺得我奇怪(事實上他並沒有);這是我的結婚對象,我又沒有和別人;這是暫時的,以後慢慢就不邪淫了.....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很蠢啊?告訴大家,我真就是業障如此的重!每次和他見面,我都要精心打扮。我自認為長的可以,身材也不錯,想通過外表吸引他,加深他對我的感情。這是不是很顛倒?

我們真的不能自作聰明、自以為是啊。像我這樣,很快報應就來了。我和他總是鬧彆扭,總是因為一句話、一點小事不開心。尤其是我的心態,特別不好,情緒總是在波動。我沒有意識到,這已經是邪淫惡業的顯現了,反而挑剔他,總是認為他做的不好,他不配我。甚至有時候覺得,這個人不行,說不定我下一個會找更好的。可笑吧?邪淫是最快速的削弱婚姻的福報,夫妻要福報相當才可以,怎麼可能讓我這樣的人越來越好呢?是不是異想天開啊?!

不久前發生了一件事,因為一點小事,我性情大變,在大街上撒潑,惡言相向(唉,我一直口業很重,不止這一次,慚愧!)他當時嚇壞了,手都是冰涼的。幾個小時之後,他做了一個讓我意想不到的決定:分手。我傻了。之後無論如何挽回,他意已決,幾乎沒有餘地了。在經過幾天的混亂狀態,我冷靜了,反省了,才發現,原來我的業障是多麼的重啊。我對他,一直都在挑剔,有時候嫌棄(嫌棄這個心態,也是很損福報的)。引誘人家邪淫。對人家的付出不感恩、不滿足。我此時才深刻明白,戀愛是互相尊敬的相親相愛,不是用來洩慾的途徑啊。婚姻更是如此,是兩個人心心相印、心有靈犀,上報父母恩,下濟兒女情,風雨同舟,不離不棄,一起積德行善、回饋眾生,同歸淨土、同斷輪迴。這才是一個在家佛弟子的婚姻和家庭啊。對方學不學佛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嚴持戒律,洗心革面啊。自己都亂七八糟,你怎麼能要求對方是菩提眷屬呢?戀愛,不是卿卿我我,而是互相了解的一個過程,要真誠相待、包容、感恩。專注於肌膚之親,會給雙方都帶來干擾的。你無法純粹、乾淨的與他心靈溝通了啊。因為你滿腦子想的都是情愛的東西,整個人都污穢不堪啊。這不叫戀愛,這叫以戀愛為藉口的邪淫。

想明白了這個,我念著觀世音菩薩的名字,開始懺悔。把我所有的惡念、惡行都反省了,並且發願再也不意淫(即使是對自己的男朋友和未來丈夫),而且,婚前再也不邪淫,婚後也是。普通眷屬,尚且不能邪淫,何況希望將來是菩提眷屬呢?我也同時願意承擔因為自己的惡業帶來的一切果報。

然後,我一下子就靜下來了。心情特別舒暢,整個人都亮了。我上午懺悔的,下午他對我的態度就變了。雖然形式上分手了,實質上,他卻前所未有的對我好。我才知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真的是萬法唯心。猛烈的反省和認錯,馬上就有轉機。和之前不同,我現在把全部的精力,都用於觀照自己的內心。之前我一直觀察他、試探他。我知道,現在不必那樣了。我只需要不斷的發現自己的惡念,把它及時轉換過來就行了。只有這樣,我的福報才能提升,我的善緣才能繼續,我和他才會幸福。其他什麼招數:精心打扮啦、試探啦,那都是造惡業,咱們佛弟子千萬別受電視裡的影響啊。什麼心理學的分析方法,什麼男人的心理,什麼這那的,沒有意義。咱們就是死死的記住佛陀的教誨,就一定能境隨心轉,千萬別被社會上一些錯誤的觀點影響啊。

我現在越來越心安,也越來越喜歡念佛了。因為我深刻的了解到,戀愛、婚姻都是圍繞著業力與因緣展開的。我們只有審視自己的內心,不斷的用善念取代惡念,不斷的洗滌自己的靈魂深處,才能得到對方的認可與信任。不然的話,再精心的打扮、再嚴密的心機,都沒有用,甚至只是徒增罪業,讓事情變得更糟。不僅戀愛和婚姻如此,工作也是一樣,與任何人的關係,都基於我們的善念。不斷的改惡修善,自然人見欽敬,何須再用手段與心機?昨天我在朋友圈發了一張自認為很難看的照片(衣著邋遢、髮型也不好),他卻稱讚我看上去有氣場、很大氣。而且,昨天同事也說,我越來越漂亮了。一開始我不敢相信,後來一想,萬法唯心啊。我在努力改造自己,我的心在變,我和他的善緣在繼續,我無論怎麼打扮,他看著都順眼。唉,姑娘們吶,我們應該用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懺悔、持戒、修善、念佛,只要觀照內心,任何事都會有轉機的啊。想要的對象一定會來,工作一定會來,健康一定會來......更重要的,涅槃一定也會來。因為一切唯心造啊。還有就是,戀愛中如果出現了矛盾和問題,第一件事就是反省自己、懺悔,如此定能獲得佛菩薩的幫助。要是心裡委屈,發脾氣,甚至是到處找朋友傾訴、到處造口業(像我一樣,跟瘋子似的,找朋友吐槽,騷擾他身邊的人),只能是雪上加霜啊。一切問題,歸根結底,都是心的問題,都可以用佛法化解。而我們的心,也只不過是一大堆念頭而已啊。真善良的人,是不會痛苦和委屈的。委屈,這個情緒,本身就是危險的信號。當我們覺得委屈,那一定對應心中的惡。一旦反省,發現了問題,勇敢的面對和改正,就立即神清氣爽,整個人都亮了。

在家修行的夥伴們,如果你想成立家庭,我建議啊,咱們在戀愛的時候、在結婚的時候,依舊可以持戒的啊。最重要的是,自己嚴持戒律,不矯情別人的是非對錯,看別人都是菩薩,只有自己是凡夫。那地獄不是為別人準備的,都是警示自己的。抱著這個心態,自然傲慢不起來了,也不敢再投機取巧了啊。因果就是這樣,需要沒有理由的遵守。不是我,我捐了錢、印了經書,我就可以破戒了,不是的啊!任何情況下,也只遵因果、勿循人情啊,此志萬劫不渝啊。而且,這樣子的話,戀愛和婚姻是不會成為修行的障礙呢。因為我們的心依然在佛身上,我們在專注自己的內心,對方並未打擾我們,反而能像鏡子一樣,反映出我們自身有待於改進的一些深層次的問題。

這是我最近特別深刻的體會。估計也有一些夥伴處於戀愛和戒律之間的挑戰吧?但願我的經歷能對你們有一點啟發。

通正

2016年9月1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