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為什麼要皈依上師?


時間:2016/9/1 作者:妙音居士

上師是指善知識,簡單來說,可分為三種:

第一種上師:帶領我們進入佛門,並在我們修行的過程里,教導我們舍取因果的教授者。

第二種是進入密續,傳授完整口傳,並給予灌頂的上師。「口傳」是由上師念誦法本儀軌(不一定逐一解釋所要傳授的經典),將經典授與弟子。但會以「灌頂」傳授修行的方法;「灌頂」,具有「授權」與「成熟」的意思。「授權」是指讓我們在實踐佛法時,不只明白理論,還能真正理解法門的修行方法。

「成熟」是指由「果」找「因」;「果」是指明白自己是具備佛性的佛,站在佛的立場,來找出自己業力的來源,爾後透過觀想,或是持咒的定力等等,破除「業因」讓自己「成熟」,把凡夫的身口意轉換成佛的身口意。「口傳」和「灌頂」一起配合傳授,而密續要經過「口傳」和「灌頂」才能修行。

第三種是「具恩德根本上師」,除了教導弟子如何從煩惱中解脫之外,還傳授直指心性的訣竅,弟子依照這個訣竅實修,到最後可以證悟自己心性的本來面貌。例如傳授大圓滿正行的上師,就稱為「具恩德根本上師」。

只要具備這三種中的一種,都是真正的上師,也就是密法中所說的「不可違背的上師」。不只在密法,其實在所有的佛法裡,上師都很重要。釋迦牟尼佛時代的羅漢們,若是沒有釋迦牟尼佛,羅漢們便不可能成就,即使是菩薩,沒有上師也不可能成就。

其次,佛陀已經涅盤兩千五百多年了。如此遙遠的佛陀,他對我們直接的影響,除了所傳下的教育之外,其實是少之又少的。而浩瀚廣大的佛經,光是大藏經就有一百零三部,即使只是翻而不閱,就須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更遑論要理解箇中的涵義。

佛陀教導的八萬四千種法門,是針對不同根器的眾生而宣說講解,內涵是非常深奧廣大的。因此,如果一個凡夫想透過大藏經來理解佛陀教法的涵義,是難上加難,尤其密法更非依賴理論性的思維研討便能獲益,要有上師教導我們,在前面引導我們。

所以,真正能夠讓我們在這個時代,對佛陀的教育產生信仰,並透過教義感受到佛陀的加持,再經由修行而有所成就的來源,就是上師了。

世間法也是如此。一個人如果想要學習任何東西,即使是最簡單的走路、吃飯、講話,如果沒有老師從旁協助指導,也難以學會。當然,上師慈悲的傳授了修行訣竅,但要真正有所成就,還是得加上自己的虔誠心,如法修持上師所教導的佛法。

所以,對個人而言,上師的恩德絕對比佛陀的恩德還大,也比佛陀還重要,因為佛陀已經涅盤了,而上師是我們還有機會可以親近依賴的。所以在密法中,上師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