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恐懼與不安,來自於人們不懂得調御各自的內在世界


時間:2016/9/1 作者:佛恩難報

我執會吞噬我們的慈悲「我執」就像是個搗蛋鬼,會使我們孤立寂寞、與他人敵對;我執,也會吞噬我們的慈悲,使我們變得自私與傲慢。當我們驚覺到我執出現的時候,應該立刻以出離心的覺照加以對治,才能解開真正束縛我們的枷鎖,獲得究竟的自由與安樂!修行起步的最大敵人,就是這個「我」。

痛苦的根源來自於哪裡?

就是來自於內心的貪、瞋、痴等叄毒煩惱。眾生因為煩惱,所以對諸法產生執著;因為執著,又不斷地產生對立與欲求,如此循環不已。人們的恐懼與不安,並非是來自於外在的世界,而是來自於人們不懂得調御各自的內在世界。不要總是想滿足自己,因為自私的煩惱,才是我們生命中最強悍的敵人!能夠「放捨自我」就是解脫,對於一切諸法皆不要產生執著;對待眾生就應該積極地服務與奉獻,因為仍有許多有情還困於「自我」當中,對此我們應該生起深刻的悲心,做一名勇於承擔的菩薩勇士。愚昧的人,永遠不會放下對財富、權力乃至知識的執著。當我們執著越多時,反而失去越多;相反的,當我們奉獻越多時,得到的感動與回饋,也就越多。為了對付無始劫(註2)以來的習氣與執著,我們應該反其道而行!從自己最為執著之處下手對治!從自己最為貪著之處直刀噼入!要學會征服自己,才有快樂可言;不懂與自己作對的人,他的快樂就會像泡沫一樣,稍縱即逝。這個世界,就像在演一場電影一樣,什麼事情都將過去,切都只是虛幻不實的假象,我們要認清這一點;一味地執著,只會讓我們更放捨不下,而再一次地深陷於生死輪迴的困境。我們要做自己的「監察院長」,時時「監察」自己的心,間斷地看清楚它,不要再讓自心隨著妄念而流逝。隨時觀察自心,這樣才能找到生命的目的;當我們的欲望越少、執著越少時,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已有所成長。

我執,會使我們變得心胸狹窄,也會障礙無限智慧與悲心的發展。我們應該將執著自我的習性轉變,不要再隨性自己;當我們能夠折服自己的時候,解脫的自在,已離我們不遠了。和合,就是別人怎么作,我們就跟著怎么作,不要突顯自己;一突顯自己,就有「我執」產生。佛教講生命的敵人,就是指這個「我」;執著自我,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貧窮是一種禮物,占有是痛苦的根源。人們因為執著,才於生死輪迴中長久輪轉。不斷地執取與占有,只會更加深我們的貪慾煩惱;樂於安貧守道的人,才是人間真正清閒、幸福之人!

學會放下,我們將能擁有一切。執著是痛苦的來源,我們因為執著與愛染,而盲目地與外界產生對立;放下執著、放下對立,是修行人一生中相當重要的功課。學會放下,才能享受解脫的果實,當我們放下一切執著,其實就是擁有一切的時候!讓心接受訓練,接受「內觀」的訓練;不要總是向外留戀,這樣只會讓我們的執著加深,並且無法真正地認識自我。不要一再地放縱自己的感官覺知,學習讓心樂於寂靜,保持一顆穩定的心;放下再放下,我們將漸無罣礙。

《法華經》裡有一位常不輕菩薩,他每看到一位有情,就屈膝跪下恭敬禮拜。因為若希望成就佛道、廣度眾生,就必須先放下對自我的執著,並且發自內心地尊敬生命,如此才有成佛的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