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為什麼會輪迴?


時間:2016/9/1 作者:恬碧爽

人為什麼會輪迴?輪迴當中是一種什麼樣的業力的牽引,什麼力量能夠讓人們生生世世糾纏在一起?佛教里有部著名的經典,《大佛頂首楞嚴經》。《楞嚴經》裡有兩段話,就把輪迴整個真相給點出來了:「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就是說你欠了我的命,就得還;我欠了你的錢,你將來也會來討債。生生世世就是在這種欠命的還命,欠債的還錢,冤家債主就這樣子地報在一起,來輪迴,互相地酬償業報。

《楞嚴經》又講「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一家人的恩恩怨怨糾纏不清,男男女女之間那種情慾的勾引,親情的牽掛,使得彼此永遠糾纏在一起,生生世世互為父子母女夫妻兄弟姊妹,不斷變換角色,不知延續了多少世。因緣的牽引、纏縛實在是不可思議。

佛書上有這麼一則公案,一家人舉行婚宴,一位高僧從門口過,用天眼一看,隨口唱道:古怪古怪古,孫兒娶祖母。豬羊席上坐,六親鍋里煮。原來這家老太太,臨終時掛念三歲的孫兒,她下一世生在鄰村,仍是女身,長大就嫁給了孫兒。在酒席上坐的人,上一世是豬和羊,而在鍋里煮的豬羊,上世卻是這家子的親戚家門。

生命就是這樣輪迴著。肉眼凡夫看不見,然而這是事實。

人的淫慾,確實是讓我們生生世世輪迴的一個根。佛給我們講:假如還有一個力量是跟淫慾這個力量同等的,眾生真的沒有辦法了脫生死輪迴。幸好這種力量只有一個。

輪迴轉世,生命存在的形式,決定不只是人這一種形態。佛講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一個人如果做善業,修五戒十善,他將來就能夠往生三善道;如果犯戒作惡,將來往生到三惡道。這麼多的例子,告訴我們:支配我們輪迴,決定我們命運的力量是因果,是業力,作善的將來得善報,乾惡事的將來會得惡報。既然了解輪迴是因果輪轉、善惡報應互相酬償的一種關係,我們假如覺悟了,就要去思考一下,我們能不能夠在這一生了脫生死輪迴,出離生死的苦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