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真正的快樂是它不需費力去外邊找


時間:2016/9/1 作者:君合

各位善知識:今天叫宣化來對大家說法,可是宣化不但不會說法,連話也不會說。雖然如此,不會說話,因為大家這麼誠意,來要我說法。尤其這些個青年同學們,這樣地殷勤請法,所以我雖然不會說話,可是也不得不說話。既然說話,說個什麼話呢?為什麼我說我不會說話呢?

我今天先對你們大家說明白一點,因為我一說話,就要說真話。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人願意聽真話,都願意聽假話,都願意聽揄揚、讚嘆的辭句。這一類揄揚、讚嘆的辭句,我根本就不知道從何說起。所以因為這個,我要你們各位先要有心理的準備。不要等我講了不好聽的話了,你們再不願意聽。由一開始,你們就要有心理的準備,預備無論我講的是法、非法,也都要特別小心,不要上了當。這是我要對你們先說的話。

你們各位聽我說話,都聽得懂嗎?(大眾:聽得懂。)我這個不會說話的人說的話,你們也都聽得懂,這不奇怪吧?那就不要翻台灣語了,也不要翻英語了,節省時間,好不好?(大眾:好!)

我所要說的,人啊!樂極會生悲,不要樂極了,不要快樂到極點。快樂到極點,悲極就來了。你們大家相信這個道理,我也這麼說;不相信這個道理,我也這麼說。因為我要說的話,我不管人信不信,我一定要說我所願意說的話,就是你們認為我不會說話,我也要這樣說。因為我到這來,我不能盡給各位揄揚之辭啊,讚嘆之語啊,這一類的言語。因為我知道你們各位,不論老的同願、中年的同願,和青年的同願,聽這一類的話聽得很多了。我現在給你們換換口味,說一點你們不願意聽的話,所以叫你們不要追求快樂。

這快樂,什麼叫快樂?真正的快樂,不是世間的快樂,不是人間的快樂,那是一種自己心裡邊時時有一種快樂,不需要向外馳求,不需要到外邊去找去。你到外邊找的,都不是究竟的快樂。你想究竟的快樂,你必須要有相當的修養、相當的學識、相當的造詣,自性裡頭平安,這才是真快樂。你到外邊去找快樂,一天到晚追求快樂——追求得到了,這是快樂的一時。得不到,這是煩惱的重重。你貪而無厭,又患得患失,這都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是無求的,「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自性的穩定、平安。

你到外邊去找,找到什麼地方也找不到真正的快樂。我們人間所追求的吃喝玩樂這些享受:坐最值錢的汽車,或者買飛機,或者買輪船,到處去游一遊船,這是快樂?這簡直地都是浪費你的精力、浪費你的智慧。你真正的智慧不是在外邊這些個東西,真正的享受,是你自在快樂,這是我們人人都有的,你不要向外去找去。你盡向外馳求,啊!你爭我奪,爾虞我詐;你欺騙我,我欺騙你,結果就會得到自己這個不真實的快樂,這真是可憐愍者,佛所謂的這一類的人是可憐愍者。不要捨本逐末,不要倒行逆施。我所說的這個話,都是人不願意聽的。

我所說的這個快樂是什麼呢?你不爭是快樂,不貪是快樂,無所求這是快樂,你不自私這是快樂;你不自利,更是快樂;你不打妄語,這才是真正快樂。你打妄語,你於心就會有愧,覺得這是騙人了。你就算不覺得,在你良心上,也覺得有了污點了,對不起良心了。你若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那就又當別論啦!

所以現在人心不古、道德淪亡、世風日下,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要趕快醒悟。怎麼樣醒悟呢?我們做學生的,要好好讀書,朝於斯,夕於斯,這個「昔仲尼,師項橐」,要能「如負薪,如掛角」,「囊螢映雪」,這樣子,才夠上一個讀書的人。不是那麼整天就想自在,想安樂,想不讀書,追求快樂去,這不是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