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禮佛三拜的方法及涵義


時間:2016/9/2 作者:君合

(1)折伏驕慢心(2)見賢思齊(3)懺除業障:所謂“禮佛一拜滅罪河沙”滅罪當先整肅威儀,內外威儀具足,自能感應諸佛、菩薩之護持加被。

禮佛儀式:

第一拜:懺悔弟子某甲所造諸惡,願與眾生同修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義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妄,心妄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第二拜:發願修道,弟子某甲願與法界眾生共成佛道。

同消三障諸煩惱,同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第三拜:同普賢回向,弟子某甲願與法界眾生同生極樂,共證真常。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禮三寶文:

我弟子某甲願與弟子多生、現在父母、師長、知識、檀越、法俗眷屬、冤親債主,乃至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各個得仗觀音菩薩、普賢菩薩,身、智、行、願威神之力清淨三業分身塵剎盡未來際,一心頂禮盡虛空界,微塵剎土中,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禮佛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諸佛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禮法

真空法性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歸命禮。

禮僧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十方菩薩影現中,我身影現聖僧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