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健康是一種責任


時間:2016/9/2 作者:妙音居士

你的健康不只是你自己的,還是你的愛人、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是你的家人和家庭的。健康,是一種責任!

傳說活了257歲的清末民初名醫李慶遠在《養生自述》中說:“夫人壽之短長,元氣之所稟也。元氣有厚薄,不善育生者,雖稟氣厚,濫用而戕賊之,亦足以促壽。”意思是人的壽命長短決定於元氣的厚薄,但就算元氣厚,如果濫用無度,也會折壽。

怎樣才叫不濫用和用之有度?他又說:“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神相俱,泰然百歲以上。”飲食規律合理,按時規律作息,不過度勞累,就能形神都健康充沛,長命百歲不是難事。反之,就叫濫用無度。

這正擊中了當今社會太多人的要害。

當今社會高速發展,競爭日益激烈,人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時,健康問題也日益突顯。市場不斷地刺激,高消費,巨大的生活壓力,讓很多人長期處於緊張忙碌狀態,無心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太多人身體都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

近年來,因過度勞累而猝死的新聞時常出現,“過勞死”甚至成為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概念,足見問題已經多么嚴重。

很多人認為年輕時就是要多付出、多掙錢,這就是給家庭多負一些責任,卻往往忽視了最重要的一點——才華、事業、金錢、健康……健康才是基礎和第一位的。

健康是一種責任,因為健康不是一個人的,它是愛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這個大家庭的。很少人會想到這一點,於是才有了那么多悲劇。縱然有壓力和不得已的因素,但假如自己有重視和自我調節,就絕不會這么嚴重。

保持身體健康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要承擔起這個責任,就要充分認識健康的重要性。當你擁有健康時,你感覺是那么平常;只有當你失去它時,你才會知道它是多么珍貴。

許多人只顧拚命工作,累倒在崗位上。拚命乾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可是為了工作透支身體、犧牲健康的做法不但不可取,還是一種愚蠢。

一個人失去了健康,疾病纏身,不僅自己難受痛苦,還會給家庭帶來很大負擔。養育子女、贍養老人、工作事業等重大責任,也都成為空話。

說起健康的重要性,大家都滔滔不絕,可是在生活中,除了因工作勞累犧牲健康的人外,許多的人還沉迷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菸、酗酒、熬夜、暴飲暴食……旁人好心規勸,他卻振振有詞,我自己的身體健康,我自己的事。結果身體健康出了問題,耽誤了自己,也拖垮了家庭。

在工作生活中珍惜身體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人對家庭真正負責任的表現。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世界上最貴的床,就是病床。

可以有人替你開車,替你賺錢,替你花錢,但沒人替你生病。

什麼東西丟了都可以找回來,但是有一件東西丟了永遠找不回來,那就是命。

很多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兩年,花光一生的所有積蓄,吃遍大量副作用的西藥,再多開幾次刀,留下一大筆債務給家人兒女,然後死去。

預防大於治療,今天不捨得花錢預防,以後會花更多的錢去治病。最可怕的是你有錢但不見得能治癒,到那時再多的錢也已經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要用合理的時間精力去掙錢,把心思用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方法上,而不是拚命上。你掙的錢,其中的一半也要去買健康,去享受生活。

世事沒有絕對,趁著年輕一定要未雨綢繆,不要最後把錢統統留給了醫院,害人(最親的家人)害己!

從現在開始,如果愛自己、愛家人,就改變自己固有的不良習慣,在年輕和身強力壯時就必須關心自己的健康,多保養、多調理、多運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狀態。

你自己和你的家庭的命運,都握在你的手裡!健康,是一種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