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佛弟子對於壞人壞事,應該是嫉惡如仇還是兼容並尊重他人?


時間:2016/9/2 作者:摩訶目犍連尊者

問:佛弟子對於惡勢力、惡現象、壞人壞事應該是嫉惡如仇、勇於鬥爭還是兼容並包、尊重他人?譬如,社會上的黃、賭、毒、黑社會、傳銷,種種道德敗壞現象,應不應該生起仇恨心,除惡揚善?還是見他們都是佛菩薩,不管不問,抱著自有因緣的態度包容隨順這些現象?

答:除惡揚善並不一定是要懷著仇恨心!佛弟子戒一切貪嗔痴,豈會鼓勵大家對他人生起嗔恨之心?師兄,不恨不代表不能幫助他人去惡從善。相反,因為心裡放下了仇恨,而顯現慈悲之念,能真正以慈悲心來對待眾生,因而有時倒容易被人接受!

其實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今生所謂的惡人,不過是過去生種下了大惡因,今生顯現,令他們再續這種惡業之緣。他們的本質是很可憐的!有許多不想去偷的人也在偷,不想做壞事的人,可是一再身不由己地做。其實他們也是需要幫助的。如果我們能以一顆善良慈悲的心幫他們改惡從善,豈不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