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樂意布施醫藥,修行貫穿於生活之中


時間:2016/9/2 作者:妙慧

七月十四號是一個極其普通的日子,辛苦了一天的一家人其樂融融地圍坐在一起吃晚飯。突然間女兒說碰到了一件煩心事,末學想將其的煩惱事以及如何對治的方法與過程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事情是這樣的:女兒的同事已經申請去美國並且已經獲得批准,故學校里的飯卡及醫療卡一切都停止使用了,而這位同事卻要配藥就找到了末學女兒(女兒身體好,從來不吃藥,故卡上的錢就多,這位同事也知道)。女兒也很慷慨,給她一共配了三次每次都在一百幾十元以上。七月十四號上午又打電話過來說還要繼續配藥,這下子女兒不樂意了,說是不在學校。女兒將事情的前因後果講述以後,末學就對她說了三點:第一,從佛教的因果關係中講,你前世生中也欠了她醫藥費,不然的話學校這麼多的老師,她為什麼獨獨找到你呢?你應該還清這個宿債,輕裝上陣。第二,老法師開示:布施醫藥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好事,愈布施愈多得。第三,你身體好不就是經常布施、放生、印經、供養師父等所得的福報嗎?說了三點以後女兒恍然大悟開心地說,今年體檢報告比去年好,然後開心地說:那明天打電話叫同事來繼續讓她配藥吧!末學又反覆叮囑她:一定從心底里樂意做此事,她高興地爽朗地說:好的,一定高高興興布施。

前不久在鳳凰網華人佛教中看見了一篇文章,題目是:「修行不是遇見佛,而是遇見了自己」太有啟發了,文中寫道:「其實修行與生活是一體的,修行的目的也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離開了生活談修行,總不免在逃避問題......」末學說了三點,女兒能夠想通這個問題,從而第二天就髙高興興繼續布施醫藥給同事了。這既解決了女兒的煩心事,也解決了她同事的醫藥一亊,這個一舉兩得的事情不是挺好的解決了日常生活問題嗎?何樂不為呢?

布施是佛教裡面講得最多的一項修行,意思就是給予,施捨,喜舍,一般來說做了布施就有福報,但是布施還有更深一層的意思,那就是不能只為自己考慮,也要關心照大眾,漸漸地從布施中培養慈悲喜舍的美德,開啟內心無窮無盡的寶藏!

2016.9.2.下午三點五十九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