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為什麼中國人把釋迦牟尼佛叫做佛祖?


時間:2016/9/2 作者:阿霞

人們自古將釋迦牟尼佛稱為佛祖,那是人們把佛陀看做是自家的祖宗,由此看出釋迦牟尼佛在民眾心目中鐵定的地位,更有民間把每年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的聖旦,叫做「太子爺生」,大家把佛陀當做家裡的爺爺了。

如來佛祖就是釋迦牟尼佛,也稱為釋迦如來。在佛經中,如來與佛的不同:在於佛陀在說法講到「性法」的時候就稱為如來;在說到「相法」的時候就稱為佛。因為如來是德性;佛是莊嚴形象。如來與佛的相同點:都是對佛陀尊敬的稱乎。

如來佛祖的稱謂,由來以久。不單在民間,就是作家在小說中,如《西遊記》中如來佛祖以成為釋迦牟尼佛的代號了。

如來佛祖慈悲喜舍,六度萬行利益群生,更說出三藏十二部佛經,普利了古今中外無數眾生,所以人們親切地稱一聲如來佛祖。

佛祖的偉大無私

佛是經過三大阿僧祗劫修福慧,百劫種相好光明。具足慈悲喜舍。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而成。眾生學佛,需從因地而學,才能圓滿佛果。佛教的偉大無私,利益一切眾生之心,為千載萬代世人的楷模。故學習者千千萬萬。

一:廣修一切利人福力。孝敬父母師長,愛惜眾生,施濟貧苦,扶持病人,急難相助,供養大德,修橋修路,建佛塔寺,印造經像,護生戒殺等等,所有功德要隨喜,勤修三十七道品,就會得證福。

二:廣修一切智慧力。深入經藏,讀誦大乘,以戒為師,由戒生定,由禪定生智慧,而得解脫,再由解脫法門智慧利益一切眾生,也令眾生離苦得樂,常行六波羅密菩薩道,就會得證慧。

三:廣修相好光明。相好光明從忍辱中生,從利益一切眾生中生。寬宏大量,原諒眾生過失,能忍耐一切苦,被人輕賤、誹謗、辱罵、寒暑、病痛等苦,皆能忍之。並利益一切眾生得大安樂,就會得證相好光明。

四:修慈。為諸眾生除無利益是慈,眾生有苦,而救度之,使登快樂彼岸,就會得證慈。

五:修悲。欲與眾生無量利樂是悲,作眾生不請之客,施妙法門令除煩惱,得涅般樂,就會得證悲。

六:修喜。於諸眾生心生歡喜是喜,財施、法施、無畏布施,令諸眾生法喜充滿,就會得證喜。

七:修舍。自舍己樂施與他人是舍,舍掉自己享受貪慾,送與眾生令他滿足,就會得證舍。

八:自修、教他修、修行圓滿,而入佛祖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無上佛果。

這就是佛的偉大無私之行,使眾生出離生死苦海,入於佛陀大安樂願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