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大多數人都不記得前世?


時間:2016/9/2 作者:恬碧爽

為什麼有人能記憶前生,而大多數人都不記得前世?按佛家唯識學,往事的遺留信息,雖儲藏於第八阿賴耶識中,為人能記憶之本,但明顯的記憶(念),主要是第六表層意識的功能,現在看來須依腦中的記憶機制而發揮其功用。人不能自憶三四歲以前事,是腦中的記憶機制未能發育健全的原故。死後再生,經入胎、住胎、出胎,約四年左右,生命形態、記憶機製發生巨變,自然有佛家所說「隔陰之昏」,不能明記前世。

雖然表層意識不能明記前世,但阿賴耶識中還藏有前生宿世的各種「種子」,能使人在幼年便表現出性格、愛好、行為習慣等方面不易以今生家庭、遺傳等條件解釋的傾向,這實際上可解釋為對前生宿世習氣的隱性記憶,可以從一個人人格和心理的分析而推知。

一些人能記憶前生,證據確鑿,大概有兩種情況:一種應屬佛、道所說的「奪舍」;即因特殊原因,不是在父母交合受孕時投胎,而是在降生之際或出生以後投胎,逼走原來胎中的神識,奪其肉體舍宅而居。其神識沒有受胎獄之苦,未經住胎之迷,所以他能夠有著清晰的、新鮮的記憶,便可能明記前生。心靈學調查到的記憶前生案例,多數蓋屬這種情況。

那些記憶前生者,說起投生的經過,幾乎都說正趕上生孩子,進去就發現已投了胎,生為另一嬰兒。而且,記憶前生者中,以前生少壯暴卒者為多,如《晉書》所載羊祜、鮑靚,都是前生幾歲夭亡後轉生。這種人陽氣(生命能量)尚盛,與陽氣有關的記憶功能強,故奪舍轉生後,尚能明記前生。至於其所奪舍宅的原識,佛書中有釋為「代識」(暫替代投胎)的。

記憶前生的另一種情況,是由修道而開發宿命通,將這種神通力帶到後世。宿世多生的歷程和遺留信息,皆儲藏於自心阿賴耶識倉庫中,乃至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無量眾生、諸佛的過去、現在、未來,皆不出一絕對真心。故無量世的過去、未來,皆有可能被自心所知見。

世人終日被聲色貨利所誘,雜念妄動,有如猿猴躁動不停,因而不能直窺自心底層的庫藏。修道者通過瑜伽禪定等方法止息念慮之波動,寂靜自己的意識,便可能提取自心儲藏的前世信息,知曉宿命,如河北省佛協主辦的《法喜》2009年3期載《一位大比丘僧的前世記憶》。宿命通熟練堅固到一定程度,便可投胎轉世而猶不昧前生。

中國史籍中所載少時記憶前世者,即以前世曾為僧尼、修過道者為多。有的人雖小時未必知宿命,但偶遇前生境緣,或身心放鬆,達到如四禪「舍」的心境時,也可能在剎那間突然顯現潛在宿命通,忽憶前世。有些人則可能在被催眠而達無意識時,顯現出潛在的宿命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