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用氣功能幫助亡者往生嗎?


時間:2016/9/2 作者:淨山

問:有的助念團說,助念也是有師承的,通過一些其它方式(比如運掌)可以使亡者輕易往生,而且還有瑞相,請慈悲開示助念與往生的關係。

答: 對待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知道。往生的正因,是這個念佛人本具的信、願、持名、感通。其他的人是一個助緣,正因和助緣的關係一定要擺正它的主次。

什麼叫助念?助念就是幫助病人保持他信願行的正念,是一個幫助的行為,是輔助的行為,你可不能喧賓奪主,喧賓奪主就錯了。

有的人說誰能夠運點氣功,朝上面運一下氣,還要怎么怎么樣等等。那你說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還不如他運運氣嗎?還需要你搞這些花樣嗎?或者點點什麼砂、噴點什麼東西,反正他是出於好意。但你對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有一個安心的相信的話,你還要搞那些幹嘛?

還有人說,臨終的時候一定要念《地藏經》給他消業障才能往生。上次我在秦皇島聽到一個人很痛心的告訴我,他就是聽到這些話,然後他的父親在臨命終的時候,他就發大心要給父親念一百部《地藏經》,幫他消業障往生。這也是孝心,然後就“哐啷哐啷”在那兒念,念到第九十九部的時候,他的父親不行了,他就想:“不行了也等我念完再說”,還沒等他念完,他的父親就走了。走的情況很不好,全身僵硬。他跟我講的時候,我說:“你怎么這么糊塗啊!這個時候你趕緊跟他念阿彌陀佛呀!你還在那兒‘呱啦呱啦’念《地藏經》幹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因是信願持名嘛!” 他發心又發得大、發得猛,他是東北人,一天都是幾百拜的磕大頭,做什麼都很猛,念《地藏經》他也很猛,念一百部。所以你看看,失去了一個良好的時機。這個時候他就應該提醒父親,我說:“你提醒父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幫助他保持願往生的念頭,就能感通彌陀的願力,彌陀願力在法界中是無作妙用的,但你一定要用信願持名去感通的,感通了,接引境界就現前了。你不用信願持名去感通,還去搞其它的東西,這就麻煩了”。

所以,怎么幫助臨終者往生?就是幫他提起信願念佛的正念。

念佛的聲音也不要太大。我在東林寺參加了我母親往生的全過程,也總結了些經驗教訓。哎呀!大家一上來都是很慈悲,一上來就很猛,就恨不得這個病人馬上走。實際他念念都是“你趕快走吧,你趕快走吧… 阿彌陀佛趕快來接引吧!” 佛號念的非常急、非常猛,這實際上給病人帶來很大的心理負擔。我母親也想走,但是又沒到臨命終時,又覺得這么多念佛人在這裡,不走又不好意思。再加上這一撥高聲表演了一番,又來了另一撥繼續高聲一番,而且佛號的音調、速度又不一樣。哎呀!我發現這樣對病人的折磨很大,我才發現這種方法完全不可取。所以我就告訴大家,終止助念,改為護理性助念,留下兩三個人在旁邊輕聲的提醒,給病人一种放松、解脫的感覺,然後告訴她:“你命數如果還沒有到,阿彌陀佛自然會讓你身體康復起來,如果命數已到,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你就愉快的去,非常放鬆的走”。當時的氣氛就非常的溫馨,不要搞得那么緊張,不要搞得那么焦急。

有很多人看到佛還沒有來,全體都在那裡跪呀、拜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好像用意是好,但這個方式不可取。所以我對東林寺助念團說:“助念這是個細活,一定要知道病人的心理,一定要知道一些生命臨終時候的相關知識,然後就順其自然,非常細心的觀察”。我母親開始就在那種念佛氛圍當中,她都生了很大的煩惱,她都不愛聽。我才想到在前年,我們東林寺也有個香港比丘尼在這裡往生,也是一撥接一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到最後,這個比丘尼竟然說:“你們不要念了,我不往生了”,當這個比丘尼出現這個情況,助念的人就很害怕,說:“這個孽障鬼找上門了,冤家對頭來了,怎么辦吶?”她就說:“趕快念《地藏經》,趕快超度,這個業障鬼來了…”她不從自身找原因,還說業障鬼來了。哎呀!搞得亂七八糟呀!

所以我想,助念一定要細心一點來做,我在我老母親身上得到了很多經驗教訓。讓我老母親生了煩惱之後,我就讓全部的人撤了,只留下幾位比丘尼師父,一兩個人來輪班,細心的觀察,輕聲的念佛,她只要能聽到一點點佛號的音聲,她能跟著念就跟,不能跟著念也沒關係,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想吃就吃。甚至有很多助念團說:“哎呀!你不能睡呀,睡了不能保持正念啊”,病人被他們折磨的要死!病人睡一下有什麼不可以呢?睡就睡嘛。

我調整之後,我母親心裡比較舒服一點。她開始被病痛折磨的很厲害,之後到了十八號上午,十一點左右平靜下來了,她真的是在睡夢中去的,非常安詳,在睡夢中走的。走了之後,也很難說她臨終的一刻就是一句響亮的阿彌陀佛,她沒有這個水平,因為她確實是被糖尿病折磨得她“哎呦哎呦”,那個時候她想翻個身,全身的肌肉都疼痛啊,我只是提醒她:“你保持願往生的念頭就可以了,你能跟著念就跟,不能跟也沒有關係”。讓她放鬆,我心裡就想:“阿彌陀佛肯定會慈悲不捨任一眾生的,我母親已經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已經說了爬都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阿彌陀佛能夠不收這個眾生嗎?難道還要給她提要求‘臨終這一聲一定要在阿彌陀佛上我才收你嗎?你沒有在這聲佛號上,我就不收留你嗎?我不相信這點”。所以我知道,勸我老母親一定要臨終正念,她做不到,我只能祈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我母親往生。阿彌陀佛還真的是大悲不捨任一眾生,我母親斷氣之後,我摸母親的頭頂是發熱的。第二天,念完二十四小時佛號換衣服的時候,全身柔軟,第三天荼毗有三百多顆五色的舍利花。我才相信萬修萬人去,只要具足信願啊!你如果去談功夫,我老母親談不上什麼功夫,她也是散亂心吶!

所以,臨終助念就是幫助病人建立願往生的念頭。佛號能夠提起,就讓他提起來,提不起來你就讓他放鬆,該睡就睡,該喝就喝,該吃就吃。

上次去新加波,甚至聽說有的助念團把病人折騰到什麼程度,人家躺下來都不行,說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躺下不能往生。那個家屬就說:“我的老母親被人折磨的躺都不能躺,坐在那裡歪歪扭扭的不知道是不是走了”。你折騰這么多幹嘛呢?你只要對阿彌陀佛的大威神願力有信心,不論她坐著也好,躺著也好,站著也好,隨她的意願,她怎么舒服怎么就好。

所以,助念的人千萬不要折騰病人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