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果戒法師:什麼是攀緣?


時間:2016/9/2 作者:恆覺

一切違背因果的想法做法都是攀緣。舉例說明,人家不樂意、不接受的和單相思都是攀緣,比如把放生的事告訴人家,到時候沒來,又打電話找他,就是攀緣。把飯做好了人家沒吃就生氣了:“做這么好的飯不吃,多可惜啊!”也是攀緣。攀緣很累,攀緣就是違背因果,因為違背因果生出種種煩惱,大乘經典處處寫著隨緣自在、恆順眾生,恆順眾生就是恆順因果,不恆順因果,跟因果搞對立是自討苦吃,自己造業、自尋煩惱。

把我們平常攀緣的習氣一定要去掉,你達到隨緣自在那叫成功啦。如果隨不了緣,你念多少佛,你最後照樣心量拓寬不了。啥叫隨緣?就是你命中有的自然就遇到,命中沒有的胡思亂想也遇不到,因為“人的命,天注定,胡思亂想沒有用”。如何做到隨緣而不攀緣?遇到那些著相的,他生說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念到底,別的就叫夾雜,我們就善巧地說:“對對對。”各有各的修法,沒有必要給人說:“你這心量拓寬不了啊”,如何如何的說啊,他認為那樣對,你總跟人家講啥?他那樣修得對,就那樣修去唄,不用等以後,現在就能看出來不一樣,凡是著相修的都小心眼兒,沒有一個大心量的,包容心不夠,就事論事,不會離相,願力心沒有,菩提心也不懂,而且傲慢,他總是洋洋得意,由於認不清楚自己,總以為自己對,天天念幾萬聲佛號,磕多少大頭,每天都誦大乘經典,以為自己了不起,以為這叫真修行呢!

實話講,他自己有求都不知道,攀緣都不知道,錯在哪都不知道,拿真實義來講那叫假修行,不叫真修行,也談不上什麼精進?越精進離六道里越近,不太執著造的業還少點,也許還能轉個人身。那叫啥?法執,法執一樣下三惡途,貪佛法就不轉成鬼啦?一樣。因為佛法傳是非照樣下拔舌地獄。咱們一再講,什麼叫真功夫?了解如來真實義叫真功夫,普賢行這叫真功夫,遇到什麼事,我們深深知道這是因果相續相,處處認賬認命,在事相上我們積上願力因、殊勝因,這才叫真功夫。你咋氣我,我不生氣,你咋論是非我不聽,到處是是非,不聽自然無,碰到呲牙咧嘴的一點兒不害怕這叫真功夫。深深知道“見怪不怪,其怪自敗”,真功夫無處不在,不是他們所說的那個,心外求法一概不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