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如何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如登山勿執著風景


時間:2016/9/3 作者:看破放下

(一)如何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聽說大陸現在有個什麼量子某法,能夠打開人的第三隻眼,這個時代大概想求神通的人很多了。神通只是正報的依附品,想學的人你不想想護法會同意你開第三隻眼嗎?般若正見一點都無,想修神通只有成神經和墮落二條路。

人的神通本自具足,護法把它們鎖在你的身體某處,問問護法會不會為你打開?問問自己打開神通想幹什麼?量子科學這個名稱好聽好科學,這個世界上穿著科學外衣的騙子多吶。量子真的是科學嗎?過一千年量子又變成小兒科不值一提,可是佛菩薩的眼裡一萬年也不過是一瞬間。什麼是科學?佛知佛見才是真正的科學。現今的活佛多不勝數,說你是活佛就是活佛嗎?請問哪一位眾生不是轉世的活著的未來佛?談什麼什麼授記,請問哪一位眾生沒有累世授記?

修行有一個真實不虛的竅訣:只有放低自己,位低如大海,才能海納百川,累積功德;愈是標榜自我崇拜、愈是高高在上,恰似傲慢如丘,難容功德之水。古德云:謙卦六爻皆吉,恕字終身可行。偏偏很多人追求的是高富帥的東西,不願平凡的幸福,不信平常心是道。修行追求神通、名聞利養者,正好內被五十陰魔所乘,外被邪魔所侵。一切都是自己知見所感召,沒有內邪也不會中風。心能上聖土,也能入地獄;心能成佛,也能成眾生,全是自己內感而外應,解脫之路依靠不了他人,所以佛講自度,經者徑也,徑要行也。

有人更是糊塗,質問我為什麼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名單沒有她?這個如何知道?我耐心勸導說,往生聖土是要靠自己信、願、行,不是你是佛菩薩的子女就不需要信願行的;不是你是老活佛,子女就是小活佛的;不是看你做了多少如同梁武帝建廟、供僧等等福德之事就可以的,功德只有從戒定慧中來,神通只是功德的附贈品。三惡道眾生的神通多得是,比如狗類就是第三眼開的,你學開第三隻眼嗎?比如鬼類他心通個個都有,你想要嗎?反而現在身為人道而缺乏孝道,不好好聽地藏王菩薩教導,又追求高、奇、密的方法,又基本的尊師重教的人道不成,怎麼能有神通?又如何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東方所謂方位之分,以及時間之分都是自心分別所致,真正的極樂世界涵蓋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時一切處,你能夠當下清淨無分別,就已經在極樂世界中了。

(二)心靈感應

我們很多時候忽然想念某個人,實際上那個人也在想你;反過來說,你總是想念佛菩薩,佛菩薩也會想你;進一步說你想什麼,什麼都會自動感召而來:失戀痛苦都是自己感召的;成功的幸福都是自己感召的;失敗的頹廢都是自己感召的;地獄、天堂無不是自己感召的。先有心靈深處的欲求,才能有外在的感應,世上唯有心這個東西真的非常不可思議,它可以大如虛空法界,無所不能;又可小如微塵,難以置信,所以今生今世你的心靈是否重於泰山,或者輕於鴻毛?全是自己做主說的算。

(三)《每日背誦金剛經》群里有位道友他說用了三十年時間去參某句偈子,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你用三十年思考別人的話,而不是你自性的流露,只能說甚為可惜!開悟是悟自性,不是悟他性,古今中外沒有人是從他人的悟後語而開悟的,沒有一樣的見性語能夠使第二個人開悟,是故引用者多而實修者少,空談者多實證者少。讀讀古今能夠成就的大德傳記,你看看哪有人象如今這樣聞思修多而泛?哪裡有從他人的見性語中而得見性?都是依靠大乘經典,一門深入,長期熏修,一經一咒一本尊,鍥而不捨,信解受持,才能真正得力!倘若不能系統聞思,至少要象古時大德那樣從背經入手,讓經典融入自己的身心靈,才能有機會在某某一天因各自的因緣而開悟。正因為沒有開悟人的根基是一樣的,所以才說沒有開悟人的因緣是一樣的,從這方面來說: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三十年吶在嚼著人家的剩飯,而不是三十年從自家心性入手,人生有幾個三十年?修行甚難,一難難得正法,二難難遇明師,三難難以恆久,四難難悟無常,五難不知出離,六難法分高下,若人能解此六難,雖未見性成佛,必定是菩提路上一份子。

(四)常說修行如登山,沿途風景不可勝數,這些風景好似修行中的各種覺受,不可執著而忘卻了登山的目標;修行又似開車,沿途各種景色,你執著這些景象就會為修行帶來不必要的痲煩。只管往前走,累了就好好休息調整一下。有些道友感覺沒有初始的精進,這不一定是退步,有時候需要反觀自心,三心不可得,安住當下,也是金剛般若力的加持。很多人剛剛開始誦經很多很快,背誦下來之後,再誦經就是另一層的境界。或當下三心不可得,或當下如夢如幻六如觀,皆是深入般若之相。

修行初、中、後期都有妄念和各種干擾,很正常。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亦不辨真實。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學習般若法門,不僅僅要背誦金剛經,還要發心背誦圓覺經。背誦的過程本身就是聞思修的過程,學習般若度本來就包含了六度萬行,六度緊密相關,莫把佛法陷入名相解釋中。

(五)何謂般若乘?

一切都是清淨的顯現,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法都是佛法,一切都是合理的安排。

有人問:我在單位勤奮工作,正直做人,就不想和同事同流合污拉幫結派,可為什麼總被小人暗算,領導誤解,請指點迷津。

答:佛法是恆順,而不是高人一等,恆順不是他人污垢,我也隨喜,而是淡然放下不去分別是非,每位眾生所行的所證的路皆不一樣,所以說一切顯示都有合理的因緣存在,既然合理,你的勤奮正直也是合理,他人的墮落也是合理。而且,一時的頹廢也有很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例子;一時的精進,也有地獄門前僧道多之說。

這樣觀,才能明白念及因緣、心即坦然的深義,既然坦然面對就不會只認為自己是修行人,而他人就不是修行人,這樣放下,自然會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感慨,自然會真正恆順眾生,不自贊毀他,於是修才是正修,於是見才是正見。放下你是修行人的念頭;放下他人不是修行人的分別;放下是非對錯,萬事隨緣,自心安,外界才安。很多人向我訴苦,說家人反對學佛,捫心自問你自己做得怎樣?一切的違緣都是自心感召,把自心調整好,處處為家人著想,家人怎麼會不支持你?

(六)有人執著七支坐,能否禪坐好,跟解脫是兩回事。有人坐著往生,有人臥著往生,有人站著往生,有人倒著往生,此法、那法,此姿勢、那姿勢,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佛常說三法:一靜心,從法身入手。人若常清淨,天地悉皆歸;二幻觀,從報身入手。或夢幻六如觀,或本尊觀;三禪定數息,從化身入手。此三法或合或獨,共有二十五種修行方法,均應機而定,法法皆好。為何真法不可傳?不是不能傳,而是無法傳,只有心與道合、心與法合,才能得到相應真傳。為何古今大德慎重講經說法也是這個道理,只能說拋磚引玉,以手指月,解脫之路全靠自己信、願、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