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靜坐讓散亂的心安定下來


時間:2016/9/3 作者:楊寧

閉目、靜坐。塵世間的繁雜紛擾都漸漸遠去了。就這樣反觀內心,能觀的智,即是般若,所觀的境,即是無明,以般若熏於無明,無明便分分脫落,而消歸於自性,所以觀無明妄心,即是觀自性清淨心。

靜坐又稱打坐,是一種養生健身法。打坐的特點是「靜」,「久靜則定,久動則疲」。可以致心一處,使大腦入於靜定狀態,把散亂的心安定下來,心境達到清淨安祥,氣脈自然暢通。通過打坐,可以使精神高度放鬆,達到恬淡虛無,心無罣礙;也可以使精神高度集中,用意念力運化身心,自度一切苦厄。

打坐有益,在中國古代就有此說,郭沫若在自己的《靜坐的功夫》一文中談到∶『靜坐這項功夫,在宋、明時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論者多以為是從禪而來,但我覺得,當溯源於孔子的弟子顏回,因為《莊子》上有顏回坐忘之說。』

在中醫藥學上,靜坐養氣也是為醫理所提倡的,中國古代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就談到∶『恬淡虛無,其氣從之;精神記憶體,病安從來?』它是集中注意力,達到心神合一的一種途徑,是一種通過冥想實現的心理暗示療法,近年來西方包括日本等國對於靜坐進行的科學理論研究,就是對這門古老的放鬆療法的現代醫學詮釋。

關於打坐

1、打坐人人可練,即使60歲開始練起。

2、打坐練得不僅是筋骨,而是把經絡以及胯關節全部打開。練成後,打坐就不會再腰疼。腎氣充足。

3、在上座之前需要做些開胯運動,然後試著雙盤,直到盤上,直到時間越來越長。

4、開始練幾天之後,就會持續的腿疼,然後會腰疼。不練的時候也一直疼。

5、打坐,能迅速促進胃腸蠕動。即使飯後立即開練,20分鐘後胃就全部排空了。

6、在打通腿部血脈前,由於雙腿動脈不過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臟六腑會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臟腑機能,並促進大腦供血。雙盤打坐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打坐,是修養身心與防治疾病的最佳方法,必須要有信心與恆心,堅持不斷地練習下去,才能收到效果。

打坐之初主要在於一個環境三個調理。

首先選擇有利於入靜的環境,如果在房間裡打坐,室內光線明暗適度,空氣通暢,溫度也要適中。室外坐禪要選擇幽靜的地方,避免受到意外的驚撓。

打坐要三調

調身:坐的姿式要端正自然。下額內斂,廷胸收腹,肩與胯上下垂直一線。雙腿最好結跏趺坐,如果不能雙盤,更不要免強,避免腿痛不利於久坐。

調息:就是調勻呼吸。細而不粗,聽不到呼吸的聲音;勻而不湍,如涓涓流水,不可緩一下急一下。深而不浮,所吸之氣雖入肺部,但意念中要想著它進入下腹氣海(臍下丹田)。

調心:這是坐禪的關鍵,制心一處,不要散亂掉舉。坐禪的人開始習定時談不上入定,最多達到入靜就不錯了。但是心猿意馬若使妄念不起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採取以妄制妄的辦法,這就是調心。方法很多,如念佛,參話頭,觀想,數息,默念菩薩聖號等等。

初學者飯後不要立刻打坐,要飯後1.5~2小時以上再打坐。最好選擇早上起床盥洗後或在睡覺前打坐,約在11點時,這樣就不受食後多久才能打坐的困擾。

關於打坐的時長,初學的人可由10~15分鐘開始,慢慢加長打坐時間,至每炷香約一個半鐘頭到兩個小時左右。每天至少早晚兩次打坐,若有氣感時打坐,半小時打坐則可抵得過兩小時的睡眠。

當我們打坐進入永恆時,時間停止了。這不只是這短短的一段時間,而是百千萬億年的進化和發展。我們進入了不同的時空,就是這樣子,我們重新充電之後,回來就跟新的一樣,所以我們不需要輪迴到下一個人生就能讓自己更新或還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